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喀斯喀特山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喀斯喀特山脈(The Cascade Mountain Range):為北美洲環太平洋海岸山脈的一部分。是北美洲的一條主要山脈,位於美國西北部,由南向北從加州北部跨越俄勒岡州、華盛頓州,一直延伸到美加邊境至加拿大的卑詩省南部,全長1127千米。 是華盛頓州境內最大的山脈。它貫穿南北,幾乎把華盛頓州一分為二,東、西華盛頓以此為分界。它的存在也造就了兩個地區截然不同的自然氣候和景觀。

喀斯喀特山脈最高的五座山峰都是火山。其中最高的是4400米的雷尼爾山。這座休眠的火山全年都被超過90平方公里的積雪和冰覆蓋着,緊隨其後的是亞當斯山貝克山冰川峰聖·海倫火山。貝克山保持着全美降雪量的最高紀錄,1999年,降雪量曾達到30米。

中文名稱:喀斯喀特山脈 英文名稱:The Cascade Mountain Range 別 稱:卡斯克德山脈、斯卡達山脈 所屬山系:太平洋海岸山脈 地理位置:[[美國]至加拿大 走 向:北 西北——南 東南走向 長 度:1127千米 起 點: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北部 終 點: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南部 主 峰:胡德山(Hood)海拔3424米

地理環境

喀斯喀特山脈將華盛頓一分為二,華盛頓州位於美國本土西北部,喀斯喀特山脈(Cascade Mountain Range)分成兩個截然不同的氣候型態。喀斯喀特山脈以西地區,由於靠近太平洋而濕潤多雨,屬溫和的海洋氣候及高山氣候,年平均氣溫10.6℃,年平均降雨量為60厘米。生長着高大的樹木、神奇的蕨類和怪獸苔蘚(monstermosses)。這是因為卡斯克德山脈擋住了潮濕的太平洋海風,為東華盛頓創造出一片雨影區。喀斯喀特山脈以東地區亦即內陸地區,較為乾燥寒冷,年降雨量甚至不到6英寸,年平均氣溫4.4℃,年平均降雨量為47厘米。

地質特點

喀斯喀特山脈海拔1800-2500米,北西北——南東南走向。山體自南向北逐漸增高。形成於中生代內華達造山運動,大部分由噴出岩組成。北段地勢最高,主要由古生代花崗岩和較老的變質岩構成,表現為一切割的高地或高原,頂部有花崗岩蝕余山;中段和南段均覆蓋第三紀熔岩,尤以南段廣泛而深厚。山脈第四紀時有大量火山噴發,形成許多火山堆,以南段最密集,多為死火山。部分還在活動中,如聖海倫斯火山。海拔多在3000米以上,雷尼爾山海拔為4392米,為山脈最高峰。[1]

山系概況

喀斯喀特山脈是太平洋海岸山脈的一部分。從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北部向北延伸,經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至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南部,綿亘1,100公里。許多山峰海拔超過3,000米,其中胡德山(Hood)海拔3424米,為俄勒岡州最高點,來尼爾山(Rainier)海拔4392米,為這條山脈和華盛頓州最高點。除拉森峰(Lassen)外,山峰均為死火山。威拉米特河(Willamette)在此發源。

境內有景色異常壯美的美國國有森林、國家紀念地和加拿大省立公園。當地水力資源豐富,有旅遊和野外娛樂活動。山區富森林、水力、旅遊資源,建有多處公園。[2]

主要山峰

喀斯喀特山脈最著名的是眾多常年冰雪蓋頂,冰川覆蓋的火山群,比如最高的位於華盛頓州西南部的雷尼爾山(4392米),華盛頓州北部靠近加拿大邊境的貝克山(3285米),俄勒岡州的胡德山(3426米),大部分火山都處於休眠狀態,少數已經完全熄滅,比如俄勒岡州的傑斐遜山(Mount Jefferson 3199米)。但也有一些處於活躍狀態的,比如前面說到的貝克山,北加州的拉森峰(Lassen Peak 3187米),特別是在休眠100多年後於1980年5月大爆發了的華盛頓州西南部的聖海倫山(Mount SaintHelens,2549米),一瞬間整整轟掉了北面差不多快900多米的山尖,爆發結束後山的最高點海拔比之前最高點低了400來米。聖海倫山最近一次小型爆發是在1991米,冒了一些天煙,最終沒有造成大動靜。

喀斯喀特山脈北起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穿越美國華盛頓州和俄勒岡州,最終到達加利福尼亞州,在它的沿線有十多座火山,從北到南依次包括:貝克山、冰川峰、雷尼爾山、聖海倫斯山、亞當斯山、胡德山、傑斐遜山、三姐妹山、紐貝里山、梅扎馬山、麥克洛克林山、沙斯塔山。山體自南向北逐漸增高,形成於中生代內華達造山運動,大部分由噴出岩組成。北段地勢最高,主要由古生代花崗岩和較老的變質岩構成,表現為一切割的高地或高原,頂部有花崗岩蝕余山;中段和南段均覆蓋第三紀熔岩,尤以南段廣泛而深厚。

資源概況

喀斯喀特山脈另一個特別的地方是位於華盛頓州和俄勒岡州交界處的哥倫比亞河谷(Columbia River Gorge),比海平面高出不了多少,是山脈中海拔最低的地方。哥倫比亞河谷瀑布雲集,特別是在河谷南岸俄勒岡州一邊,有名字的瀑布就有77個,也許是世界上瀑布密度最高的地區。

喀斯喀特山脈中的許多山峰在各自的山區都是傲然獨立,很遠就能看到,比如Mount Baker天氣好時從溫哥華和西雅圖市區都能看得很清楚;而在俄勒岡州的首府波特蘭,Mount Hood如在眼前。喀斯喀特山脈這些各個山峰地區的遊記或者徒步旅行指南(Hiking Guide)中,作者們好像都喜歡用THE Mountain(那座山峰)來指代,特別是關於Mount Rainier和Mount Baker的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