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善德女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善德女王(韓語:선덕여왕,?-647年),姓金名德曼,號聖祖皇姑,是新羅國的第27代君主,性格寬仁明敏。她是真平王金白淨之長女,母親為王妃摩耶夫人金氏(葛文王金福勝之女),新羅及韓國有歷史記載以來的首位女王[1]

生平

相關書籍並沒有關於善德女王出生時間的記載,只知善德女王卒於647年。善德女王個性宅心仁厚,聰慧靈敏,自幼深受家人的寵愛。632年,善德女王的父親真平王去世後,因沒有男子繼承人,眾人便推舉金德曼為新羅國君主。

634年,金德曼繼位,成為新羅國第二十七位君主。善德女王執政期間,和中國唐朝保持着密切往來,善德女王這一舉措無疑推動了兩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加深了兩國的友誼。

善德女王自632年執政之後,出台了很多惠民舉措,諸如632年10月,善德女王派遣使者探尋鰥寡孤獨之人,並對他們進行物質上的救助。633年正月,善德女王大赦天下,並免除了大量的賦稅,減輕了百姓們的負擔。

643年,新羅國遭到百濟和高句麗的攻擊,善德女王為了化解這一危機,派遣使者前往中國唐朝尋求援助。恰好,正逢唐太宗李世民親征高句麗,在唐太宗李世民的幫助下,很快化解了新羅國的危機,以此鞏固了兩國人民深厚的友誼。

而有關善德女王簡介也在金富軾所著《三國史記》有過提及,文中寫到「德曼性寬仁明敏」,短短數字便高度概括了善德女王的一生。

趣聞

唐帝賜牡丹花圖幷花子予真平王,真平王以示善德,善德曰此花必無香氣,王笑曰爾何知之,善德對曰此花絕艶而無蜂蝶,必無香。種其子,果如其言。

善德王五年五月,蝦蟆(蛤蟆)大集於宮西玉門池,善德王聞之,對角於閼川道:蝦蟆怒目,兵士之狀。我曾聽聞西南邊也有一個地名叫玉門谷的。可能有鄰兵到那。乃命閼川往搜之,果然百濟率甲騎五百埋伏在那,掩擊盡殺之。

善德王無恙時對群臣道:朕死於某年月日,葬我忉利天。群臣不知其處,啟問何處。曰狼山南也。至其月日果薨。群臣從遺命葬之狼山南。後文武王創四天王寺於陵下,天王即佛經忉利天也。

相關影視作品

韓國MBC電視台在2009年推出電視劇《善德女王[2],劇中設定天明公主(金春秋之母)與德曼公主(善德女王)為雙胞胎姐妹(天明公主為長女,德曼公主為次女),不過《三國史記》里紀錄了善德女王為真平王的長女,雙胞胎的設定純粹是為了戲劇效果。劇中德曼終身未婚,更與上將軍金庾信及上大等毗曇有段糾纏不清的三角關係,與史實的記載她初嫁飲葛文王,後來又同時有金龍春、欽飯、乙祭三位丈夫不符。

視頻

善德女王 相關視頻

比武則天還早的女皇帝 
善德女王:皇帝老爹為了鞏固皇權,竟推女兒進火坑,大臣看傻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