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喜林芋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喜林芋屬Philodendron Schott為天南星科草本花卉。275種,原產中美南美。分布於熱帶美洲,我國台灣廣東栽培有紅苞喜林芋P. erubescens Koch et Augustin 等6種,供觀賞。

生長習性

性喜溫暖、潮濕及半萌的環境,耐陰忌強光直射,怕乾旱,生長適溫為20~30℃。在土質肥厚、通透性好的土壤中生長良好。

植物特徵

攀援植物;葉鞘頂部常舌狀,葉柄各式,邊緣纖維狀,有時肥大;葉片長圓形,基部心形或戟形,或不規則淺裂、3全裂至羽狀分裂;佛焰苞厚,管部席捲,宿存,檐部直立,果後捲曲消失;肉穗花序與佛焰苞近等長;花單性,無花被;雌花群花多且密集;雄花群下部很短一部分不育,上部能育;雄花具雄蕊2-6,無花絲;雌花:子房2至多室;胚珠多數,2列於中央的一角,或少數生於室基;漿果密接。

草本花卉。莖細,能自我支撐或攀緣, 葉心形至卵狀心形,葉緣因種和品種的不同變化很大。

所有物種

紅寶石喜林芋(P.erubescens var.red emerrald)

藤本植物,莖粗壯,新梢紅色,後變為灰綠色,節上有 氣根,葉柄紫紅色,葉長心形,長20~30厘米,寬10~15厘米,深綠色,有紫色光澤,全緣。嫩葉的 葉鞘為玫瑰紅色,不久脫落。花序由佛焰苞和白色的肉穗組成。

綠寶石喜林芋(P.erubescens var.green emerald)

株形、葉型與 紅寶石喜林芋基本相同,只是綠寶石喜林芋葉片為綠色,無紫色光澤,莖和葉柄綠色,嫩梢、葉鞘也是綠色。

戟喜林芋(P.oxycardium)

莖細長蔓生,可達數米, 節間有氣根,葉卵狀心形,綠色,長10~20厘米,寬5~10厘米。銀葉喜林芋:葉片卵狀心形,銀白色。 綠蘿(P.scandes): 藤本花卉,藤長可達數米,節間有 氣生根。葉互生,心形,比紅寶石喜林芋要小,長約8~14厘米,綠色,個別葉片上會出現黃色斑紋,全緣。隨年齡增加,莖增粗。琴葉 蔓綠絨:藤本,葉片大,呈 提琴狀。生長較緩慢。

春芋(P.selloum)

莖短,叢生,葉片巨大,可達60厘米,葉色濃綠,有光澤,葉片寬心臟形,羽狀深裂。葉柄細長且堅挺,達80厘米。變種為斑葉春芋,葉片上有黃白色的花紋。   

繁殖及栽培

常用分株法和扦插法。

喜林芋屬植株基部有小萌櫱長出,可以將生根的小萌櫱與母株分離,另行栽植;也可以取莖段扦插,為了得到更多的插穗,可以去頂促萌,即生長季節切除植株的頂端,打破 頂端優勢,促進 側芽快速萌發,切除 頂芽後10天左右莖幹基部的芽就會萌發,當側芽長到5~8厘米時,取下扦插。盆土選用 草炭土與粗沙等量混合。生長旺季保證水分供應,使盆土處於濕潤狀態,每3~4周澆施1次以氮肥為主的複合 液肥,並經常向地面噴水,使環境具有較高的空氣濕度。夏季避免陽光直射。冬季溫室溫度保持在15℃以上。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