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治·德·基里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治·德·基里科,攝於1936年

喬治·德·基裡科Giorgio de Chirico,1888年7月10日-1978年11月20日)是一名超現實畫派大師,生於希臘東部的沃洛斯,由西西里裔的父親和熱那亞裔的母親養育成人。他是形而上派Metaphysical art(scuola metafisica)藝術運動的始創人。

生平

父母親是義大利人。父親是鐵路上施工的工程師。曾在希臘和德國工作。契裡柯早年在雅典學素描,後又在雅典工藝學院學了四年繪畫。父親去世後,全家遷居慕尼克。契裡柯還有一個弟弟,阿爾貝托·薩維尼奧是學習音樂。契裡柯主要在慕尼克受到最初的美術教育,對德國世紀末畫家斐克林、克林格爾等人的作品深為喜愛。同時,佛洛德精神分析學說和他對繪畫藝術中表現直覺、幻覺和潛意識意象的研究,對於人類感情現象的研究,在德國畫家中的影響是十分廣泛的。契裡柯對於在慕尼克出現的表現主義繪畫雖然持容忍態度,但自己並不追隨這種作風。對於他走上形而上繪畫的決定的因素,乃是叔本華和尼采的哲學。他們對人的理性世界的探討給予契裡柯以有力的啟發。尼采著作中對都靈廣場上的拱形建築物和它們投下的長長的陰影這種幻景式場面的描寫,給青年契裡柯留下極其深刻的印象。1915年,他把這印象畫成了《都靈的沉寂》和《一條街的憂鬱與神秘》。在以後的許多作品中,他總是離不開廣場、拱門、長長的投影。如《占卜者的報酬》、《不安的旅程》、《擾亂人心的藝術女神們》等等。

基裡科是一位以高度象徵性幻覺藝術著稱的義大利畫家。他常認為自己是個藝術哲人,旨在發掘主題中居於中心位置的神祕性,他將想像和夢幻的形象,與日常生活事物,或古典傳統融合在一起,使現實和虛幻揉而為一。基裡訶的畫布上,充滿了以誇張的透視法所表現的刻板建築物、謎一樣的剪影、石膏雕塑及斷裂的手足,予人一種恐怖不安的詭異氣氛。這種象徵性的幻覺藝術,後來被稱為「形而上繪畫」,並被公認為達達主義及超現實主義等廿世紀繪畫藝術的先驅。

不同時期的作品

他的作品可以粗淺地分為五個時期。第一個時期是他住在慕尼克,以及首次逗留在義大利的時期,這時他深受瑞士象徵主義畫家伯克林﹝Arnold Bocklin﹞的影響,[1]

第二個時期是典型的形而上學的時期。在這時期,基裡訶將所學到的東西,思考得更加仔細而且深入,完全根據自己的想像來進行創作。他所畫的物品、場所均與現實相去甚遠。另外,他的作品中都帶有濃厚的象徵主義,例如鐘錶代表時間無情的流逝;火車和帆船代表不可避免的人世陰暗面。

第三個時期是基裡訶的第二個浪漫主義時期,也就是超現實主義者稱之為背叛的時期,作品中充滿了深奧的主題,以及難以理解的感情。就好像《戀歌》﹝Love Song﹞中,[2]

第四個時期,基裡訶從浪漫主義中回到形而上學,不過沒有像第二時期中的形而上學時期般明顯地打破傳統的繪畫規則。這時他常常用人偶去作創作。

第五個時期,在形而上學的悲傷意識中帶有一種相當複雜的自我誇張感,有時一些諷刺的筆觸和難得的詩意,[3]

作品介紹

Melancholy and Mystery of a Street

這幅畫是他的代表作,一般譯為《一條街上的憂鬱和神秘》 畫面中那泛黃的寂靜給人緊張不安的感覺。本來穩定的街道因為作者扭曲處理了透視關係和非正常的光影表達使得整個畫面變得不安,而嬉戲的孩子面容不清,在遠處等待著她的是一個男子(手持棒子?)。

用最簡單的剖析方式來說,這幅畫中的女孩象徵著人性中那些毫無戒備的的美好和純潔,男子的陰影象徵在前方等待著的不測和危機,而整個巷子的扭曲則表示這個不可理喻的世界。

結合時代背景來看,這是二戰前夕的作品,當時的義大利國內已經非常混亂,可以理解為作者通過這幅作品表達自己對戰爭的恐懼(一切都在陰影中,暗示毀滅的扭曲的街道)和無助(弱小的小孩)。

不過,還可以換個角度理解:不是來自畫面中角色,而是看客自己。畫面本身給我們不安,是因為我們就時常處在這樣的境遇中:我們看到、預知到某件事情將要發生,卻無法阻止或者避開--正如站在在這幅畫前。[4]

視頻

藝苑掇英 Giorgio de Chirico 喬治·德·契里柯 (1888-1978) Surrealism Metaphysical art Neo-baroque Italian

Giorgio de Chirico: A collection of 166 paintings (HD)

Giorgio de Chirico (1888-1978) Italian painter 喬治歐·德·奇里訶

Giorgio de Chirico on Italian Television with English Translation

參考資料

  1. 作品呈現晚期浪漫主義和象徵主義繪畫的風格。
  2. 他以手套去讓人感受何謂生命。
  3. 會使它們略呈柔和的感覺。
  4. 喬治·德·基裡科豆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