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喻宜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喻宜萱[1](1909年9月6日-2008年1月8日 ),原籍江西萍鄉,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聲樂教育家中央音樂學院教授,新中國聲樂事業的主要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她曾擔任中央音樂學院副院長,並一手創建中央音樂學院聲樂系。

在20世紀50年代,喻宜萱為建立和完善中國民族音樂教育體系作出了重要貢獻,為中國的聲樂界培養了幾代師資人才及歌唱家,晚年仍為音樂發展不懈努力,著有《我與音樂》、《中國歌曲獨唱歌曲集》等作品。幾十年來,喻宜萱先後培養出聶中明黎信昌、張鳳宜、李雙江、文征平、吳雁澤胡靜華、周美玉、劉育芳、李興倫、汪明潔等歌唱家和教學骨幹。

生平

1909年9月6日,喻宜萱生於江西省萍鄉市上栗縣福田鎮清溪村的一書香世家。

1925年,隨家移居南昌,同年考入南昌第一女子師範學校。

1927年,於南昌未畢業,年底又隨家遷居上海

1928年春,考入劉海粟先生任校長的私立上海美術專科學校(今南京藝術學院)圖(畫)音(樂)系學習鋼琴。

1929年夏,考入了上海國立音樂院,並轉為主修聲樂,師從俄羅斯戲劇性女高音斯拉維安諾芙及聲樂組主任周淑安先生。

1931年「九一八」事變,日本侵佔東北三省,喻宜萱投入到抗日救亡的活動中,募捐演出,演唱《抗敵歌》、《旗正飄飄》等愛國歌曲。

1933年,喻宜萱於上海國立音樂院畢業,並成功舉行畢業音樂會。畢業後任教於南京國立中央大學音樂系。

1935年,喻宜萱赴美國康乃爾大學深造,在該大學研究生院主修音樂及教育方面的研究生課程,師從義大利美聲學派的男中音歌唱家、指揮家E.達德利。留美期間,喻宜萱利用假期和課餘時間,在紐約三藩市等17個城市舉行獨唱音樂會,因而名揚海外樂壇。

1939年,喻宜萱學成回國後,正值抗日戰爭烽火連天,期間先後擔任過成都金陵女子大學音樂系教師,湖北省立教育學院和國立湖北師範學院教授兼音樂系主任,並在各地舉行獨唱音樂會。 [[藝人 | 姓名=喻宜萱 | 圖片=

圖片來源

1941年至1945年冬,在湖北省教育學院(現湖北大學)任教授兼音樂系主任,並於20世紀40年代,擔任湖北省立農學院(現華中農業大學)音樂指導。

1945年抗戰勝利以後,為普及平民音樂,喻宜萱辭任教職,專門從事普及音樂的演唱活動。

1946年至1948年間,分別在上海、杭州南京武漢、長治、成都重慶蘭州新疆以及香港等地舉行獨唱音樂會。

1947年,國立音樂學院學生吳文季在康定采風時,收集到了《康定情歌》[2] [3],後由江定仙配曲;同年,喻宜萱演唱了這首歌並受歡迎,次年上海大中華唱片公司為喻宜萱灌錄製成唱片,從此這首歌名揚全中國。

1948年至1949年秋,喻宜萱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邀請,先後前往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瑞士等國家考察音樂教育,並在巴黎、倫敦舉行個人獨唱音樂會。

1949年10月,喻宜萱回國;11月,應邀赴中南海懷仁堂演出,並受到國家領導人的接見。

1950年,任中央音樂學院教授兼聲樂系主任,重新開始教學生涯。

1951年,隨中國音樂家代表團赴捷克斯洛伐克參加「布拉格之春」音樂節,並在布拉格及其它城市進行巡迴演出。

1953年,隨中國人民代表團赴芬蘭赫爾辛基參加保衛世界和平大會和世界母親大會;同年冬,喻宜萱與周小燕等一起參加中國人民赴朝慰問團,到朝鮮慰問演出。喻宜萱還曾先後、分別與梅蘭芳馬思聰老舍巴金陽翰笙王昆郭蘭英等人參加「布拉格之春」音樂節。

1954年起,喻宜萱歷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二至六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1957年,前往莫斯科參加第六屆世界青年聯歡節並擔任聲樂比賽評委,同年赴莫斯科出席蘇聯建國四十年周年慶典。

1960年,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擔任柏林舒曼國際聲樂比賽評委。同年,喻宜萱被選為中國文聯委員。

1961年,喻宜萱擔任中央音樂學院副院長。

1979年,喻宜萱70歲生日時,中國音樂家協會和中央音樂學院聯合主辦了她的學生專場音樂會,不少弟子已成為蜚聲國際的歌唱家。

1983年,喻宜萱受聘為中國大百科全書編輯委員會委員,並出任聲樂分支編寫組主編。

1984年,喻宜萱辭去中央音樂學院副院長及聲樂系主任等行政職務。

1985年,喻宜萱被推選為中國音樂家協會顧問。此前曾任中國音樂家協會第一、二屆常務理事,第三屆理事。在她80大壽前後,分別在香港和內地出版了著作《我與音樂》。

1999年,中央音樂學院為祝賀她90華誕,出版了畫冊《歲月回眸》。同年9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在教育部部長陪同下,到訪喻宜萱家,祝賀她90歲生日。

2002年5月,在中國文聯和中國音樂家協會共同主辦的首屆國家級音樂藝術綜合獎大會上,喻宜萱獲得第一屆中國音樂金鐘獎「終身榮譽勳章」。

2008年1月8日,喻宜萱教授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9歲。

家世

喻宜萱祖父喻兆藩是前清翰林;父親喻相平是清朝末屆舉人,在新思潮的影響下,隻身東渡日本就讀於早稻田大學;幾位姑姑皆長於賦詩、作畫、書法。因此喻宜萱自幼受到薰陶,幼年學習《三字經》、《百家姓》,進私塾又跟著先生讀四書五經,後在喻宜萱萍鄉縣立小學高小畢業,喻宜萱天賦嗓音明亮悅耳,從小學到中學音樂課成績一直很突出。

喻宜萱在喻家三姊妹中排行第二。丈夫管澤良曾任國務院參事,湖北省立農學院(現華中農業大學)院長。由於丈夫姓管,故喻宜萱又稱管喻宜萱。長子管維拉,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裝備部副部長;次子管維立,曾任北京工業大學管理系系主任、國家國有資產管理局(國資委前身)企業司司長。

簡評

喻宜萱是中國當代老一輩聲樂藝術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她長期從事聲樂教學,致力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聲樂教學體系。她的演唱具有熱情奔放而又樸素嚴謹的風格,聲音圓潤洪亮,色彩濃郁。喻宜萱注重恰切表現不同作品的藝術風格,演唱曲目中外兼蓄,尤其是現代創作歌曲和民間歌曲。同時重視學生的聲樂基本功的訓練和審美能力的提高,注意培育學生正確而豐富的音樂旨趣。(綜合 中央音樂學院、《小演奏家》雜誌評價)

視頻

Yu Yixuan - Love Song of Kangding 喻宜萱-康定情歌 1949
Yu Yixuan - In That Distant Place 喻宜萱-在那遙遠的地方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