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嘉慶皇帝愛新覺羅·顒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嘉庆帝)
前往: 導覽搜尋
清仁宗愛新覺羅·顒琰
嘉慶皇帝愛新覺羅·顒琰.jpg
出生 1760年11月13日—1820年9月2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嘉慶皇帝

人物生平

愛新覺羅·顒琰(1760年11月13日—1820年9月2日),原名永琰,清朝第七位皇帝,清軍入關後的第五位皇帝,乾隆帝的第十五子。年號嘉慶,在位二十五年。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十一月十三日出生,母孝儀純皇后魏佳氏(漢族)。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封為和碩嘉親王。顒琰在位前四年並無實權。乾隆帝死後才獨掌大權。顒琰對貪污深惡痛絕,他肅清吏治,懲治了貪官和珅等人。但他為了維護政權穩定對統治階級的肅貪力度有限,以致於收效不大。終嘉慶一朝,貪污問題不僅沒有解決,反倒更加嚴重。 他在位期間正值世界工業革命興起的時期,也是清朝由盛轉衰的時期。這時期發生了白蓮教之亂,八旗生計、河道漕運等問題也日益凸顯,鴉片亦流入中國。清朝出現了中衰。

嘉慶二十五年(1820年)駕崩,廟號仁宗,諡號受天興運敷化綏猷崇文經武光裕孝恭勤儉端敏英哲睿皇帝,葬於清西陵之昌陵。

在位皇帝

清仁宗顒琰,清高宗弘曆第十五子。生於乾隆二十五年(1760),初名永琰,母孝儀純皇后魏佳氏。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被密建為皇儲。五十四年(1789年)被封為嘉親王。六十年(1795年),被正式宣布立為皇太子。第二年正月,受乾隆帝禪位即帝位。其後,朝政仍被太上皇乾隆帝控制,顒琰暫時居住在毓慶宮。嘉慶四年(1799年),乾隆帝駕崩,開始親政。

面對乾隆末年危機四伏的政局,嘉慶帝打出「咸與維新」的旗號,整飭內政,整肅綱紀。誅殺權臣和珅,罷黜、囚禁和珅親信死黨。詔求直言,廣開言路,祛邪扶正,褒獎起復乾隆朝以言獲罪的官員。詔罷貢獻,黜奢崇儉。要求地方官員對民隱民情「纖悉無隱」,據實陳報,力戒欺隱、粉飾、怠惰之風。但其對內政的有限整頓,未能從根本上扭轉清朝政局的頹敗。

國內階級矛盾尖銳,農民起義如火如荼。嘉慶帝即位後,傾盡全力,大舉圍剿鎮壓川、楚、陝農民大起義。更易統兵大員,嚴懲鎮壓不力的將吏。嚴密軍事部署,實行剿撫兼施的兩手政策,分化瓦解起義軍。實行寨堡團練的堅壁清野政策,割斷了起義軍與人民的聯繫。嘉慶十年(1805年),川、楚、陝農民起義被鎮壓,清統治力量也受到嚴重削弱。嘉慶十五年(1810年),鎮壓了爆發於東南海疆的蔡牽起義軍。嘉慶十八年(1813年),北方爆發天理教起義,部分天理教徒,在太監接應下衝進皇宮,「釀成漢唐、宋明未有之事」。顒琰下詔罪已,同時嚴令對衝進皇宮的起義軍血腥屠戮,無一倖免,並捕殺在城外的頭目林清等。天理教起義被鎮壓。

在對外交涉中,嘉慶帝力主嚴禁鴉片,對英國侵略者在沿海的騷擾活動保持了高度警惕性,對英國提出的幫助清朝鎮壓起義軍,幫助澳門葡人抵禦法國的居心叵測的要求,明智地嚴辭拒絕。嘉慶二十一年(1816年),拒絕了英國提出的建立外交關係、開闢通商口岸、割讓浙江沿海島嶼的要求。而閉關鎖國的傳統觀念,也使其對外來事物採取盲目排斥態度。嘉慶帝在內亂頻仍、外患漸逼中,傾力企圖維護清王朝的穩定鞏固,然而不可逆轉的歷史發展趨勢,使清王朝的敗落於嘉慶末年已完全表面化,並從此日漸走向衰亡。

在位二十五年。卒於嘉慶二十五年(1820年)。終年61歲。廟號清仁宗,諡號受天興運敷化綏猷崇文經武光裕孝恭勤儉端敏英哲睿皇帝。葬於河北易縣清西陵之清昌陵。子五人:第一子未名夭。第二子清宣宗。第三子惇恪親王綿愷。第四子瑞懷親王綿忻。第五子惠端親王綿愉。道光帝即位,於「孝恭」前加上「光裕」二字。

重要趨勢

清王朝由盛轉衰,歷史學家稱這時期為「嘉道中衰」

官員腐敗日益嚴重

白蓮教、天理教等農民起義紛紛爆發

西方殖民主義開始滲入

主要事件

乾隆六十四年 / 嘉慶四年(1799年;己未)- 太上皇乾隆帝駕崩,嘉慶帝親政。大學士和珅被賜死。

嘉慶八年(1803年;癸亥)- 侍衛陳德行刺嘉慶未遂

嘉慶九年(1804年;甲子)- 徹底鎮壓白蓮教

嘉慶十五年(1810年;庚戊)- 禁鴉片入北京

嘉慶十六年(1811年;辛未)- 禁人民習天主教

嘉慶十八年(1813年;癸酉)-天理教起義

嘉慶二十一年(1816年;丙子)-英國使臣阿美士德到京


大事年表

嘉慶元年正月初一 仁宗繼皇帝位。初四 冊立福晉喜塔拉氏為皇后。冊封側福晉鈕祜祿氏為貴妃;格格劉佳氏為諴妃;格格候佳氏為瑩嬪。賜封員外郎光保女侍妾梁氏為榮常在 ;文舉人伊里布之女侍妾王佳氏為春常在。 嘉慶二年二月初七 皇后喜塔拉氏崩。二十七日冊諡大行皇后為孝淑皇后。四月二十二日 追冊潛邸側福晉完顏氏為恕妃;格格關佳氏為簡嬪;格格沈佳氏為遜嬪。五月二十日 行孝淑皇后冊諡禮。晉封 貴妃鈕祜祿氏為皇貴妃,攝六宮。六月十八日 行恕妃、簡嬪、遜嬪追封禮。十月十七日 行皇貴妃晉封禮。十一月 賜封委署庫長時泰之女董佳氏為淳貴人,玉貴人。 嘉慶三年三月 晉封春常在王佳氏為春貴人;賜封將軍本志之女劉佳氏為信貴人。公安英之女蘇完尼瓜爾佳氏為安常在。 嘉慶六年正月初八 冊立皇貴妃鈕祜祿氏為皇后。晉封瑩嬪候佳氏為華妃;冊封淳貴人董佳氏為淳嬪;春貴人王佳氏為吉嬪。賜封主事善慶之女鈕祜祿氏為如貴人。四月十五日 行皇后冊立禮,及華妃、淳嬪、吉嬪冊封禮。 嘉慶九年正月 賜封芸貴人。六月二十八日 華妃候佳氏薨。十二月十八日 冊封如貴人鈕祜祿氏為如嬪。 嘉慶十年二月初八 如嬪鈕祜祿氏生皇八女。初九 皇后鈕祜祿氏生皇四子綿忻。六月初四 行如嬪冊封禮。七月十九日 芸貴人薨。 嘉慶十一年正月 晉封榮常在梁氏為榮貴人。 嘉慶十二年正月 降封榮貴人梁氏為榮常在。五月復封榮常在梁氏為榮貴人。六月以後 賜封左副都御史萬名之女烏雅氏為恩貴人。 嘉慶十三年四月二十一日 以誕育皇長孫及五旬萬壽晉封諴妃劉佳氏為諴貴妃。吉嬪王佳氏為莊妃;冊封信貴人劉佳氏為信嬪。 嘉慶十五年九月二十日 晉封如嬪鈕祜祿氏為如妃。 嘉慶十六年正月二十五日 如妃鈕祜祿氏生皇九女。二月十五日莊妃王佳氏薨。四月初二行 如妃晉封禮。 嘉慶十九年二月十七日 如妃鈕祜祿氏生皇五子綿愉。十月初七 玉貴人卒。 嘉慶二十四年十月十三日淳嬪董佳氏薨。 嘉慶二十五年七月二十五日 仁宗殯天。二十六日皇二子智親王綿寧繼皇帝位。二十七日 尊封皇后鈕祜祿氏為聖母皇太后。八月二十三日 晉尊諴貴妃劉佳氏為諴禧皇貴妃;如妃鈕祜祿氏為如貴妃;信嬪劉佳氏為信妃;冊尊榮貴人梁氏為榮嬪;恩貴人烏雅氏為恩嬪;安常在蘇完尼瓜爾佳氏為安嬪。十二月初二 敬上聖母徽號恭慈皇太后;二十日 行諴禧皇貴妃、如貴妃、信妃晉尊禮。二十四日 行榮嬪、恩嬪、安嬪冊尊禮。


同期政權

大慶(1797年):清朝時期—王大叔之年號 大慶(1797年):清朝時期—黎樹之年號 光明(1805年—1809年):清朝時期—蔡牽之年號 後明晏朝(1814年):清朝時期—後明朱毛俚之年號 寬政(1789年正月二十五—1801年二月初五):日本—光格天皇之年號 享和(1801年二月初五—1804年二月十一):日本—光格天皇之年號 文化(1804年二月十一—1818年四月二十二):日本—光格天皇、仁孝天皇之年號 文政(1818年四月二十二—1830年十二月初十):日本—仁孝天皇之年號 景盛(1792年—1801年):西山朝—富春阮光纘之年號 寶興(1801年—1802年):西山朝—富春阮光纘之年號 嘉隆(1802年—1820年):越南阮朝—世祖阮福映之年號 明命(1820年—1841年):越南阮朝—聖祖阮福晈之年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