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世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嘉靖)
前往: 導覽搜尋
明世宗
明朝皇帝
在位 1521年–1567年
前任 明武宗(正德帝)
繼任 明穆宗(隆慶帝)

明世宗朱厚熜(1507年9月16日-1567年1月23日),或稱嘉靖帝明朝第12位皇帝廟號世宗,年號嘉靖,正德十六年(1521年),明武宗駕崩無嗣,內閣首輔楊廷和立朱厚熜入繼大統,即明世宗。益號「欽天履道英毅神聖宣文廣武洪仁大孝肅皇帝」。

世宗前期進行改革,頗有作為,他說:「今天下諸司官員,比舊過多。我太祖初無許多,後來增添冗濫,以致百姓艱窘,日甚一日。」[1]下令革除先朝蠹政,「御近侍甚嚴,有罪撻之至死,或陳屍示戒」[2],裁革錦衣衛三萬餘人,節用寬民。英明果斷,又寸斬前朝王綸錢寧江彬等奸臣,人稱嘉靖中興

但世宗受人詬病處更多,如他為了追封生父興獻王的問題,與楊廷和等朝臣引發嚴重衝突,即大禮議事件,世宗為了此事,對大臣們進行了嚴重的大清洗。後期世宗迷信道教,無心朝政,通過內閣掌控朝局,嚴嵩專權逐漸形成,又因為濫用民力,導致民眾起義無數。在宮中,世宗也暴虐無道,因為虐待宮女,導致宮女發動壬寅宮變,險些喪命。

人物生平

在位初期

明世宗朱厚熜是明憲宗第四子興獻王朱右杬次子,是明孝宗之姪,明武宗之堂弟;明武宗正德二年(1507)生,母興王妃蔣氏。

正德十六年(1521年),明武宗駕崩,無子嗣,內閣首輔吏部尚書武英殿大學士楊廷和定策,援引《皇明祖訓》,推找皇位繼承人,而武宗唯一弟弟朱厚煒幼年夭折,於是上推至武宗父明孝宗一輩,孝宗是明憲宗的第三子,兩名兄長皆早逝無子嗣,四弟興王朱右杬雖已薨,但有二子,興王長子(朱厚熙)已薨,遂以「兄終弟及」的原則,徵在服喪的興國世子朱厚熜入京即位。朱厚熜先繼承興王頭銜,後即帝位,改元「嘉靖」,是為明世宗。

大禮議

朱厚熜十四歲入繼大統,因想追封親生父母「皇帝、皇后」的尊號,但首輔楊廷和等舊臣要求他改以明孝宗義父,而引發了長達三年半的大禮議之爭,期間廷杖打死十六人;世宗不顧朝臣反對,追尊生父為興獻帝、生母為興國皇太后,改稱孝宗曰「皇伯考」。嘉靖十七年(1538年)九月興獻帝被追尊為「睿宗知天守道洪德淵仁寬穆純聖恭簡敬文獻皇帝」,並將睿宗的牌位升袝太廟,排序在明武宗之上,改興獻王墓為顯陵,大禮議事件至此最終結束。

嘉靖中興

嘉靖帝前期推行了改革,成效顯著。河南道御史劉安說:「今明天子綜核於上,百執事振於下,叢蠹之弊,十去其九,所少者元氣耳。」[3]張居正萬曆三年(1575)以自己少年時的親身體驗對嘉靖前期整頓學政的成就予以極高的評價。他說:「臣等幼時,猶及見提學官多海內名流,類能以道自重,不苟徇人,人亦無敢幹以私者。士習儒風,猶為近古。」[4]

隆慶二年(1568)進士李樂對嘉靖前期革除鎮守中官的積極作用給予的評價,言道:「世宗皇帝繼統,年齡雖小,英斷夙成,待此輩不少假借。又得張公孚敬以正佐之,盡革各省鎮守內臣,司禮監不得干預章奏。往時,公卿大臣相見,無敢抗禮,甚有拜伏者。自張公當國,司禮以下各監局巨璫,見公竦息敬畏,不敢並行並坐,至以『張爺』呼之,不動聲色,而潛消其驕悍之心。蓋自漢唐宋元以來,宦官斂戢,士氣得伸,國體尊嚴,未有如今日者,誠千載一時哉!」[5]

因應外戚為害天下,嘉靖帝和張璁方獻夫在革除外戚世封的問題上達到了共識,下令永遠廢除此制,《明通鑑》編纂者說:「安昌伯錢維圻卒,其庶兄維垣請嗣爵,下吏部議。尚書方獻夫等言:『外戚之封,不當世及。』歷引漢、唐、宋事以證。璁以為然,力主之。上善其言,詔:」自今外戚封爵者,但終其身,毋得請襲。』自是,外戚遂永絕世封。」[6]

明代史學家何喬遠《名山藏》總結嘉靖前期「勵精化理,前濯海內觀聽,挈清政本,杜塞旁落,奮武揆文,網羅才實。至於稽古禮典,取次厘毖一切,創必表章,軼往憲來,赫然中興,多孚敬(張璁)所翼贊」[7]。何喬遠認為嘉靖前期出現的國家中興是得益於內閣首輔張璁推行的改革。

而在嘉靖中後期,海瑞於嘉靖四十五年亦言:世宗「二十餘年不視朝,法紀弛矣」[8]

施政無方

世宗濫用夫役與國家財政之力大事興建[9],迷信方士、尊崇道教,好長生不老之術,每年不斷修設齋醮,造成巨大的靡費[10]

世宗好房中術秘方,多採處女之經血煉丹,方士陶仲文[11]與佞臣顧可學盛端明[12]等進獻媚藥得以倖進,世宗為人暴躁兇殘,朝鮮國使臣的著作,也稱他對宮女:「若有微過,多不容恕,輒加垂楚。因此殞命者,多至二百餘人。」[13]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十月爆發「壬寅宮變」,幾死於宮女之手。明朝太醫許紳用「虎狼之藥」救活世宗,但是,由於他在急救世宗皇帝時,承受着「不效必殺身」的巨大壓力,不多久,許紳得了病,臥床不起,嘉靖帝來看望他。他說:「吾不起矣,曩者宮變,吾自度不效必殺身,因此驚悸,非藥石所能療。」病卒,賜恭僖。此後世宗相繼遷居西苑萬壽宮及玉熙宮謹身精舍,至死不曾回到紫禁城大內居住,直至瀕死前才在徐階明武宗死在宮外為例子勸說下回到大內居住。首輔嚴嵩專國二十年,殘害忠良,楊繼盛沉鍊等朝臣慘遭殺害。

嘉靖朝吏治敗壞,爆發多起農民起義,如:山東礦工起義陳卿起義蔡伯貫起義、浙贛礦工起義李亞元起義賴清規起義,邊事廢弛,1524年以後爆發多起大同兵變,1535年爆發遼東兵變,1560年爆發振武營兵變長城北方蒙古韃靼俺答汗寇邊,倭寇侵略中國東南沿海,就是「北虜南倭」的問題,後賴朱紈戚繼光俞大猷等人率軍肅清倭寇。世宗在位之時,葡萄牙人遠航當時屬廣東省香山縣管轄的澳門,並「借地晾曬水浸貨物」為藉口開始於澳門定居,從而在澳門展開了接近450年的葡萄牙佔領及殖民時期

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正月,方士王金等偽造《諸品仙方》、《養老新書》,制長生妙藥獻世宗。嘉靖四十五年二月,(1566年)戶部主事海瑞上《治安疏》,世宗初大怒,擲疏於地,並下詔讓錦衣衛三法司論罪。但後重置御案上數日內再三閱讀。後法司擬處大辟的刑罰,但世宗審閱後卻留中不發,以致海瑞終未獲刑。

駕崩

嘉靖四十五年十二月初八,世宗免去臘宴。十四日,世宗病篤,時隔二十多年重新住回大內。當日午時,於乾清宮駕崩,時年60歲。徐階裕王入宮主持大行皇帝喪禮。裕王自東安門入,至乾清宮御榻前發喪。次日,大行皇帝小殮,並發佈遺詔[14]。十六日,大殮,並上廟號世宗[15]

隆慶元年三月十一日,世宗梓宮及祔葬孝潔皇后、孝恪皇后梓宮離開北京。十六日,世宗及孝潔皇后、孝恪皇后梓宮抵達永陵。次日,世宗入葬永陵。[16]

遺詔

朕以宗人入繼大統,獲奉宗廟四十五年,深惟享國久長,累朝未有,乃茲弗起,夫復何恨?但念朕遠奉列聖之家法,近承皇考之身教,一念倦倦,本惟敬天助民是務,只緣多病,過求長生,遂致奸人乘機誑惑,禱是日舉,土木歲興,郊廟之祀不親,明講之儀久廢,既違成憲,亦負初心。邇者天啓朕衷,方圖改徹,而遽嬰疢疾,補過無由,每思惟增愧恨。蓋愆成昊端伏,後賢皇子裕至。仁孝天植,睿智夙成。宜上遵祖訓,下順群情,即皇帝位。勉修令德,勿遇毀傷。喪禮依舊制,以日易月,二十七日釋服,祭用素饈,毋禁民間音樂、嫁娶。宗室親、郡王,藩屏爲重,不可擅離封域。各處總督、鎮巡、三司官,地方攸系,不可擅去職守,聞喪之日,各止於本處朝夕哭臨三日,進香差官代行。衛所、府、州、縣並土官,俱免進香。郊社等禮及朕祔葬祀享,各稽祖宗舊典,斟酌改正。自即位至今,建言得罪諸臣,存者召用,歿者恤錄,見監者即先釋放複職。方士人等,查照情罪,各正刑章,齋醮、工作、採買等項不經勞民之事,悉皆停止。於戲!子以繼志述事並善爲孝,臣以將順匡救兩盡爲忠。尚體至懷,用欽未命,詔告天下,咸使聞之。

任用官員

宰輔

名將

太監

  • 黃錦:初任朱厚熜伴讀。世宗期間掌司禮監、東廠。稱其為「黃伴」,頗受信任。權勢強大,但能自我約束的一個太監。
  • 孫洪:御馬監太監。成化十三年入宮。此人清廉奉公。
  • 畢雲:提督東廠。辦事清廉、勤勞謹慎。
  • 孫彬:內官監太監。此人好學,善於楷書。
  • 陳洪:御馬監掌印太監,後為司禮監掌印太監。

人物評價

嘉靖皇帝醉心於西苑修仙齋醮,直到他最後死去,卻一直是「雖深居淵穆而威柄不移」,雖數十年不見朝臣,[17]仍能做到「大張弛、大封拜、大誅賞,皆出獨斷,至不可測度。」[18]明世宗非常聰明,也十分勤奮,批閱奏書票擬經常到後半夜。[19] 但嘉靖後期,朝中官員貪污納賄、奢侈靡費,確已成普遍的現象。[20]

  • 明史·世宗本紀》:「贊曰:世宗御極之初,力除一切弊政,天下翕然稱治。顧迭議大禮,輿論沸騰,幸臣假託,尋興大獄。夫天性至情,君親大義,追尊立廟,禮亦宜之;然升祔太廟,而躋於武宗之上,不已過乎!若其時紛紜多故,將疲於邊,賊訌於內,而崇尚道教,享祀弗經,營建繁興,府藏告匱,百餘年富庶治平之業,因以漸替。雖剪剔權奸,威柄在御,要亦中材之主也矣。」
  • 國榷》:「世廟起正德之衰,釐革積習,誠雄主也。因議禮自裁,好稽古右文之事,諸臣迎附,祗諍於儀節,反實政略焉。」
  • 名山藏》:「臣喬遠曰「臣每見故縉紳父老,若為郎時尚接先朝皆御之臣,多好言嘉靖時事,其謨猷合聖賢,動作掀天地,真中興之主矣。晚節西苑崇玄,帝心固以為敬天,雖萬幾在宥而精神無時不運,於天下者四十餘年如一日,所以饗世獨久歟。」」

祖先

后妃

嘉靖帝為明代正式冊封妃嬪最多的皇帝。世宗性卞,宮人多不測。

皇后、廢后、追封皇后

  1. 孝潔肅皇后陳氏,明世宗致其流產,病死。初益悼靈,後改益孝潔,葬於天壽山皇貴妃、皇太子陵園。隆慶帝加益曰孝潔恭懿慈睿安莊相天翊聖肅皇后,遷葬帝陵,祔廟。
  2. 廢后張氏,初為順妃,陳后崩後,立為皇后,後被廢。死後葬於金山皇族園寢。
  3. 孝烈皇后方氏,繼后,葬永陵,益曰孝烈端順敏惠恭誠祗天衛聖皇后,正史記載病死,勝朝彤史拾遺記和明朝進士何喬遠所寫的《十三朝遺史》記載說,方皇后死於西宮大火,世宗不淮許大監救火。世宗遺命以她為元配皇后祔廟,但穆宗改以孝潔祔太廟,移孝烈主弘孝殿。
  4. 孝恪皇太后杜氏,穆宗生母,初為康嬪,後為康妃,崩,益榮淑康妃,其後穆宗即位,尊益為孝恪淵純慈懿恭順贊天開聖皇后,遷葬永陵,祀主神霄殿。

皇貴妃、貴妃等

  1. 沉皇貴妃,初為辰妃,益曰莊順安榮貞靜皇貴妃。[21]
  2. 閻皇貴妃,初為麗妃,皇長子之母。益曰榮安惠順端僖皇貴妃。< name="a" />
  3. 王皇貴妃,皇太子之母,益曰端和恭榮順溫僖皇貴妃。< name="a" />
  4. 文貴妃,初為敬妃,後晉封貴妃。
  5. 馬貴妃,生平、徽號不詳,益曰榮安貴妃。< name="a" />
  6. 周貴妃,生平不詳,葬於孝潔皇后陵。

  1. 曹端妃,常安公主、寧安公主生母。壬寅宮變被陷為同謀,凌遲處死。
  2. 盧靖妃,景王之母。
  3. 江肅妃[22]
  4. 鄭賢妃,益曰懷榮賢妃。< name="a" />
  5. 趙懿妃
  6. 陳雍妃
  7. 馬貞妃
  8. 張德妃,益曰榮昭德妃。< name="a" />
  9. 張淑妃,益曰端靜恭惠淑妃。< name="a" />
  10. 楊榮妃,益曰恭淑安僖榮妃。< name="b">《國榷》</ref>
  11. 文恭妃,益曰悼隱恭妃。< name="a" />
  12. 陳靜妃< name="a" />
  13. 王麗妃,益曰恭僖麗妃。< name="a" />
  14. 包宜妃< name="a" />
  15. 徐永妃,益曰端惠永妃。< name="a" />
  16. 沉安妃< name="a" />
  17. 王辰妃< name="b" />
  18. 王靖妃< name="b" />
  19. 王徽妃< name="b" />
  20. 王貞妃< name="b" />
  21. 王懷妃< name="b" />
  22. 何睦妃< name="b" />
  23. 尚壽妃< name="b" />
  24. 高和妃< name="b" />
  25. 耿平妃< name="b" />
  26. 吳定妃< name="b" />
  27. 褚靜妃< name="b" />
  28. 李順妃< name="b" />
  29. 於宜妃
  30. 張安妃
  31. 王莊妃
  32. 褚晏妃
  33. 杜莊妃
  34. 宮御甘氏,曾於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懷孕但流產[23]

  1. 王裕嬪
  2. 王寧嬪
  3. 盧靖嬪< name="a" />
  4. 李敬嬪< name="a" />
  5. 任順嬪< name="a" />
  6. 王莊嬪
  7. 宋麗嬪
  8. 田靜嬪
  9. 楊常嬪
  10. 劉常嬪
  11. 孟安嬪
  12. 傅常嬪
  13. 王宜嬪
  14. 余榮嬪
  15. 韋惠嬪
  16. 劉淑嬪
  17. 趙婉嬪
  18. 王懷嬪
  19. 任和嬪
  20. 郭寧嬪
  21. 劉康嬪
  22. 張昭嬪
  23. 武常嬪
  24. 高常嬪
  25. 王常嬪
  26. 張常嬪
  27. 李常嬪
  28. 陳常嬪
  29. 馬常嬪

子女

  1. 哀沖太子朱載基,生兩月而夭折,母皇貴妃閻氏。
  2. 莊敬太子朱載壡,十四歲薨,母皇貴妃王氏。
  3. 穆宗朱載坖,原封裕王,母康妃杜氏。
  4. 景恭王朱載圳,母靖妃盧氏。
  5. 潁殤王朱載𪉖,生一日即夭折,母肅妃江氏。
  6. 戚懷王朱載Zh 戞斗土,生未逾歲殤,母懿妃趙氏。
  7. 薊哀王朱載㙺,生半月而夭折,母雍妃陳氏。
  8. 均思王朱載14px,生未逾歲殤,母榮妃趙氏。

  1. 常安公主 朱壽媖[24],母曹端妃,未下嫁。十三歲薨
  2. 思柔公主 朱福媛< name="c" />,母徽妃王氏,十二歲薨
  3. 寧安公主 朱祿媜< name="c" />,又作成平公主[25],母曹端妃,嘉靖三十四年下嫁李和。
  4. 歸善公主 朱瑞嬫< name="c" />,母陳雍妃,三歲夭折,追冊,葬祭視太康公主。
  5. 嘉善公主 朱素真< name="c" />,又作安泰公主< name="m" />,母張德妃,嘉靖三十六年下嫁許從誠。四十三年薨。

影視作品

影視作品 飾演嘉靖的演員
1985年中國大陸戲曲《海瑞罵皇帝 陶金飾演明世宗
1986年中國大陸電視連續劇《海瑞傳奇
1996年香港無線電視古裝武俠片《十三密殺令 詹秉熙飾演明世宗
1999年香港電視連續劇《海瑞斗嚴嵩 詹秉熙飾演明世宗
2000年中國大陸電視連續劇《海瑞罷官 王卞飾演明世宗
2002年中國大陸電視連續劇《雷峰塔英雄傳 張鐵林飾演明世宗
2002年中國大陸電視連續劇《名捕震關東 張鐵林飾演明世宗
2003年台灣電視連續劇《三劍奇緣 熊天平飾演明世宗
2004年中國大陸電視連續劇《嘉靖風雲之亂世情殤 唐國強飾演明世宗
2005年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古裝劇集《本草藥王 曾偉權演明世宗
2006年中國大陸電視連續劇《大明王朝1566 陳寶國飾演明世宗
2007年中國大陸電影《新忠烈圖 鄭曉寧飾演明世宗
2009年中國大陸電視連續劇《大明醫聖李時珍 溫兆倫飾演明世宗
2010年中國大陸電視連續劇《怪俠一枝梅 張雷飾演明世宗
2010年中國大陸3D立體電視劇《吳承恩與西遊記 王衛國飾演明世宗
2013年中國大陸電視連續劇《刑名師爺 嚴寬飾演明世宗[26]

參見

注釋

  1. 《明經世文編》卷百八一《論革冗官疏》。
  2. 明史》卷三百四《宦官傳》
  3. 《明史》卷207《劉安傳》
  4. 《萬曆起居注》
  5. 《見聞雜記》卷11
  6. 《明通鑑》卷54《嘉靖八年十月已巳》
  7. 《名山藏》卷73《臣林記十八·嘉靖臣二·張孚敬傳》
  8. 《明史》卷226《海瑞傳》
  9. 明史·食貨志》說:「世宗營建最繁,十五年以前,名為汰省,而經費已六、七百萬。其後增十數倍,齋宮、秘殿並時而興。工場二、三十處,役匠數萬人,軍稱之,歲費二、三百萬。其時宗廟、萬壽宮災,帝不之省,營繕益急,經費不敷,乃令臣民獻助;獻助不已,復行開納,勞民耗財,視武宗過之。」
  10. 《明史·鄭一鵬傳》中載鄭一鵬奏稱:「臣巡視光祿,見一齋醮蔬食,為錢萬有八千。」
  11. 沉德符《萬曆野獲編·秘方見幸》載:「陶仲文以倉官見召,獻房中秘方得幸世宗。官至特進光祿大夫柱國、少師、少傅、少保、禮部尚書、恭誠伯,祿蔭至兼支大學士俸。子為尚寶司丞,賞賜至銀十萬兩。錦繡蟒龍、斗牛、鶴麟、飛魚、孔雀羅緞數百襲,獅蠻玉帶五六圍,玉印文圖記凡四。封號至『神霄紫府闡范保國弘烈宣教振法通真忠孝秉一真人』。見則與上同坐繡墩,君臣相迎送,必於門庭握手方別。至八十一歲而歿,賜四字益。」
  12. 《明史》稱二人但「食祿不治事,供奉藥物而已。」
  13. 《朝鮮中宗實錄》
  14. 《明實錄·世宗肅皇帝實錄》卷566辛丑條:辛丑小殮……須遺詔詔曰。
  15. 《明實錄·世宗肅皇帝實錄》卷566壬寅條:壬寅大殮……廟號世宗。
  16. 《明實錄·穆宗莊皇帝實錄》卷6:「辛未 世宗肅皇帝梓宮及 孝潔肅皇后 孝恪皇太后梓宮俱至 永陵獻殿奉安……壬申奉 世宗肅皇帝梓宮葬 永陵 孝潔肅皇后 孝恪皇太后梓宮祔葬」
  17. 《明世宗實錄》卷四九○,嘉靖三十九年十一月丙戌,記陶仲文死,「自戊戌以後,上不復視朝,輔弼大臣皆希得進見。」
  18. 《明世宗實錄》卷五六六
  19. 談遷:《國榷》卷六四引范守己說:「臣於徐少師階處,蓋捧讀世廟諭札及改定旨草,雲人嘗謂輔臣擬旨,幾於擅國柄,乃大不然。見其所擬,帝一一省覽竄定,有不留數字者。雖全當帝心,亦必更易數字示明斷;有不符意,則駁使再擬,再不符意,則譙讓隨之矣。故閣臣無不惴惴懼者。」
  20. 張四維《條麓堂集》卷二三,《文貞存齋徐公神道碑》:「當嘉靖末載,世風之溷濁甚矣。民不見德,惟賄是聞。」《明通鑑》卷六十三嚴訥之言:「近日藩臬有司不能體皇上為國為民之心,或贓罰抵贖之隱匿,或折干常例之濫收,或羨餘火耗之侵魚,或里甲夫馬之索取,或科派勸借之橫加,或壽儀節禮之概收,或廣市土產以結歡於勢要,或極腆供億以善事乎上官。淫刑以逞,飾詐以欺;潛賄以杜法,假公以濟私。」
  21. 明書
  22. 國榷》作汪肅妃
  23. 萬氏醫貫
  24. 《國榷》卷首之一 元潢
  25. 《明書》卷二十一
  26. 嚴寬《刑名師爺》演皇帝 三型男合作受期待(圖). 新浪網. [2014-04-05]. 

參考文獻

  • Commonscat|Jiajing Emperor
  • 官方,《明實錄--世宗實錄》
  • 談遷,《國榷》
  • 尤淑君,《名分禮秩與皇權重塑:大禮議與嘉靖政治文化》,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2005
明世宗
大明朱氏皇朝
出生於:1507年9月16日逝世於:1567年1月23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
葡萄牙國王
曼努埃爾一世
香港統治者
1521年 -- 1567年
繼任:
三子明穆宗朱載坖
前任:
堂兄明武宗朱厚照
中國皇帝
明朝皇帝
1521年-1567年
澳門統治者
1521年 -- 1557年
繼任:
葡萄牙國王
若昂三世
明朝封國國王
前任:
父親興獻王朱右杬
明興國國王
1521年4月15日—1521年5月27日
封國廢除
(興國國王繼位大統)

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