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嚴世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嚴世蕃(1513年-1565年),字德球室名東樓江西分宜介橋村人,祖籍福建邵武內閣首輔嚴嵩之子[1],母歐陽氏。長女嚴氏(1547年—1602年)為衍聖公孔尚賢妻,誥命夫人。

世蕃與父親嚴嵩的長相完全相反,嚴嵩長得又高又瘦,而嚴世蕃卻是短項肥體,但是有一隻眼睛失明,為人極其機靈、識時務、通曉國典,據說還會揣摩他人的心裏想法,素有「嘉靖第一鬼才」之稱。

生平

嚴世蕃借着自己父親的影響力,先是入國子監讀書,之後從政[2]。世蕃深得其父嚴嵩重用,為帝擬奏對,又精通道教,善於寫青詞,深得皇帝心意,官工部左侍郎。嚴嵩妻子歐陽氏去世,鄒應龍彈劾嚴世蕃在喪期內縱淫。嚴世蕃獲罪遺戍雷州,嚴嵩削職為民。據說嚴世蕃暗中逃回故里,勾結汪直日本倭寇,肆意淫樂。

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嘉靖帝林潤巡察江南。林潤得知嚴世蕃在家鄉為非作歹,上疏彈劾世蕃「乘軒衣蟒,有負險不臣之心,日夜與羅龍文誹謗朝政,盅惑人心。」刑部尚書黃光升大理寺卿張守直等大臣們,本要彈劾嚴世藩害死楊繼盛沈鍊徐階說將此條刪去,因為嘉靖多疑,會認為大臣們在責怪皇帝,所以徐階要求彈劾嚴世藩南通倭寇頭目汪直,北通蒙古,意圖由南北二路,水陸並進叛變。嚴世蕃一得知此罪名,哭喊道:「必死矣」。

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嚴世蕃、與同黨羅龍文並斬於市。從嚴家搜查出家財,得黃金三萬餘兩,白銀二百萬餘兩。

鬼才嚴世蕃有幾聰明

嘉靖皇帝有一次夜裏傳聖旨給嚴嵩,詢問一事該如何處理,嚴嵩與其他大臣一起商量怎麼回複比較好,於是三人每個人都提出自己的看法,但三人都不滿意自己提出的看法,嚴嵩去找自己的兒子嚴世蕃提供議見,中間皇帝派太監追問回復好幾次,稱皇帝龍顏大怒,你們回復得太慢了。三人只好拿着自己的回覆面見皇帝,但皇帝不滿意。此時,嚴世蕃的回帖被送來,皇帝一看就滿意了,後來皇帝只要遇見政治難題,都去找嚴世蕃。[3]

據說嚴世蕃喜歡每天喝酒娛樂,有時喝醉了就睡覺,但是從來不耽誤父親的正事,嚴嵩過來找他,他立刻起來,用臉盆裝滿開水,拿毛巾放進水後立刻拿起來,然後圍在頭上,反覆幾次,人就徹底清醒了,完全不像喝過酒的養子,舉筆裁答,處置周全,出人意外。

嚴嵩當政時期,在自己兒子的幫助下,勢力越來越大,當時京城內外流傳着「大丞相、小丞相」的說法。「小丞相」便指嚴世蕃。[4]

佚事

富可敵國

當時嚴氏父子把持着朝中官吏的升調,官位皆有定價,不看官員的能力,一切都以官員的賄金為準[5]。嚴世蕃利用各種手段大肆搜刮,家財富可敵國。嚴嵩一見,數量之巨出乎想象,頓時目瞪口呆,隱約感到大禍將至。

世蕃好附庸風雅,頗善古文器玩,聽說曾一度藏有「清明上河圖」。

肉唾壺

世蕃以好淫聞名於世,「肉唾壺」的典故即出自嚴世蕃[6]。世蕃仿苻朗,每天清晨醒來,數十位姬妾赤裸伏在床前,仰起頸項,張著口以為嚴世蕃的痰盂。嚴家查抄後,郡司奉台使見床下堆棄新白綾汗巾無數,知情者曰:「此穢巾,每與婦人合,輒棄其一,歲終數之。」據聞一年下來,床下最多有九百多張白綾汗巾,則世蕃幾乎日日行淫數次,因此有人認為西門慶的原型就是他。

嚴世蕃曾說:「嘗謂天下才、惟己與陸炳楊博為三。」

貪婪愚鄙, 跋扈囂張

一次,嚴嵩的義子趙文華從江南回來,送給嚴世蕃是一頂價值連城的金絲帳,還給嚴世蕃的二十七個姬妾每人一個珠寶髻。嚴世蕃卻還嫌禮物太少,心裡非常不滿,可見他的貪婪之慾。

世宗的第三子裕王朱載垕,按例應被立為太子,但世宗對他不是很親近。因此,嚴氏父子對他也很冷淡。就連照例每年該給裕王府的歲賜,戶部都因為沒有嚴氏父子的命令而一連三年都沒給發放。最後,這位未來的皇帝湊了一千五百兩銀子送給嚴世蕃,嚴世蕃欣然接受,才讓戶部補發了歲賜。嚴世蕃每每向人誇耀:「天子的兒子尚且要送給我銀子,誰敢不給我送銀子?」

肛狗

在明朝,一些大宦官家中大多都備有這樣東西,在主人如廁之後,必有一錦衣小廝跟隨,將主人的污物處理乾淨,當然用的不是紙,而是舌頭,「肛狗」也就是一個活着的手紙。

嚴世蕃的溫柔椅

嚴世蕃讓姬妾們都不着一絲,兩個人並列坐在椅子上,斜伸玉腿,世藩便過去坐那腿上,淺斟慢飲。過一會兒,再讓三四個美姬橫臥在躺椅上,構造起來,活像一把躺椅,世藩上去或臥或躺或坐,這叫「溫柔椅」。

視頻

擅權誤國終有報,嚴世蕃鋃鐺入獄

參考文獻

  1. 大明王朝之嚴世蕃. 每日頭條. 2017-03-15 [2020-01-01]. 
  2. 嘉靖年間身懷絕技的「鬼才」,嚴世蕃究竟有多聰明?此事足以說明. 每日頭條. 2018-10-25 [2020-01-01]. 
  3. 嚴世蕃到底有多厲害?嚴世蕃最後的結局是什麼?. 趣歷史. 2019-12-29 [2020-01-01]. 
  4. 嘉靖年間身懷絕技的「鬼才」,嚴世蕃究竟有多聰明?此事足以說明. 每日頭條. 2018-10-25 [2020-01-01]. 
  5. 嚴世蕃. 歷史上的今天. [2020-01-01]. 
  6. 古代名人不為人知的一面:嚴世蕃的肉唾壺. 每日頭條. 2018-03-22 [202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