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季海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季海棠照片來自

四季海棠   Begonia[1]
學名
Begonia semperflorens-cultorum Hort.[2]
別名
洋秋海棠、四季海棠、虎耳海棠、瓜子海棠、玻璃秋海棠、蜆肉秋海棠、蠟葉秋海棠、玻璃翠[3]
花語
四季海棠的花語是快樂聰慧。它有著小巧而嬌俏的樣子,四季都能開花,開花時熱烈而活潑,花朵成簇,點綴在濃厚的綠意當中,雅俗共賞,受到廣泛的喜愛,這種可愛的花就非常適合用來贈送給同樣活潑可愛的小孩子們,當然也可以送給身邊那些保有童心、純真的成年人,可以說是一份別出心裁的好禮物。四季海棠的寓意此外,四季海棠本身也有較為豐富的寓意,如呵護、遊子思鄉、離愁別緒、誠懇、相思、單戀等等。據歷史記載,在著名詩人陸遊和其戀人唐婉因事無奈分離的時候,唐婉就贈給了陸遊一盆四季海棠,以寄託自己的思念。當陸遊向唐婉詢問這盆花的名字時,唐婉給出了這樣淒楚而令人心酸的回答:「這是斷腸紅」。陸遊一聽,受到了其感傷情緒的感染,思緒萬千,說道:「應該叫它相思紅」。自從這以後,四季海棠就有了「相思紅」這一富有內涵與詩意、寄託著人們情感的名字。此後,有人在愛情上遭受挫折、彷徨、喪氣之時,有時就會拿四季海棠花來進行自喻,以借托四季海棠花來抒發著男女間悲傷、痛苦、失落等等情感,故四季海棠花又有著斷腸花之名。[4]
開花季節
四季海棠的花期其實是和它的的繁殖時間相關的。一般,四季海棠在7月份——1月份這段時間進行播種的話,會在10月份——5月份這段時間開花。如果四季海棠是在2月份——4月份的時候播種的話,可以在6月份——7月份的時候開花。[5]

四季海棠照片來自

形狀
四季秋海棠為鬚根系秋海棠,全世界熱帶及�帶地區約有350個原生種。依植株的高低,可分為矮性種、中性種及高性種;而依其型態則可分為直立性及匍伏性,直立性品種分枝較少。株高15~20公分,葉呈圓卵形或有不規則,葉色因品種而異,有紅、綠、銅紅、褐綠等色,變化豐富;葉面具臘質,光亮且清新。花生於莖頂或葉腋間,每枝莖可有花2~10朵,有詞、雄花之分,雄花距花瓣4枚,雌花較小花瓣5枚及倒三角形的子房。花形則有單、重瓣之分,花色計有紅、粉紅、橙紅、深紅、白色等。[6]
生長環境
四季秋海棠為秋海棠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於巴西,而我們常見的麗格海棠、球根海棠、蛤蟆海棠和法國海棠等都是四季海棠的家人。四季秋海棠性喜溫暖的環境,需充足日照,在暖地栽種時若能置於戶外必能四季開花不斷,而四季秋海棠雖可耐寒但溫度低於13℃時會使生長遲緩停滯,溫度高於30℃時生長變差,故一般夏季需放於陰涼通風處,使其過夏。又因它為鬚根性,故需充足的水分,但因葉片有一點肉質的感覺,若排水不良易使根和葉片腐爛,特別需注意排水狀況。可使用泥炭土混合一些珍珠石和蛭石,再加上有機大補帖為基肥來種植。而開花時期可施用花寶3號(約一星期一次)另外再加上好康多園藝植物專用配方作為追肥,如此可使四季秋海棠生長良好,花開的大且多。[7]
種植方法
海棠花的種植要點:適宜肥沃、通透性好的沙質土壤,生長適宜溫度15-25攝氏度。
盆栽的養護方法:
一、春季是種植四季海棠盆栽的最佳時間,種植過程中選擇的盆土可以通過園土、腐葉土和沙配製而來。配置技巧:土多些,沙少些,沙土比4:1。當海棠花的幼苗長出3~4片葉時候,大家就可以對其進行移栽了。
二、為了海棠花能夠生長的更好,在苗株出現5~6片葉時需要進行摘心處理,摘了心之後,海棠才能夠更快的進行分枝。注意要點:海棠的種植過程中,大家需要進行2~3次的摘心工作,以便每株四季海棠能夠保持4~7個分枝。每次摘心後要控制澆水,待發新枝後再追肥。
三、海棠種植過程中需要做好修剪工作,以便能夠改善株形,促使側枝開花繁密。注意事項:海棠花在開花之後,除了留下種株之外,大家要及時的除掉殘花及連接殘花的一節嫩莖,這樣才能夠讓新枝儘快的生髮,另外等到新枝長出後,繼續正常管理,十天八天的四季海棠又可繼續現蕾開花。
四、四季海棠非常的喜歡濕潤的空氣,所以建議大家在海棠的生長季節多向海棠的葉面及盆株四周噴水。澆水的過程中,大家應該把握好度,一般見濕即可。四季海棠盆栽的盆土濕潤為度,不能使盆土經常過濕,更不能積水,以免出現爛根,甚至整株死亡的情況。如何種植海棠盆栽 四季海棠盆栽的養護方法!大家在將四季海棠上盆半個月之後,可以用腐熟的餅肥水澆灌一起,然後每隔半個月左右施1次清淡的肥水,等到海棠出現花蕾之後就需要減少氮肥而增施磷鉀肥,這樣才能夠 讓我們的海棠呈現出一番勃勃生機的景象。[8]
四季海棠種子種植方法 1、基質選擇:四季海棠播種容器宜選擇透氣性、透水性較強的淺盆,基質要求疏鬆、肥沃,可用腐葉土、礱糠灰和園土拌和,在強光下曝曬或高溫消毒,經過篩選將粗、細分開。2、播前處理:四季海棠播種容器要洗淨,盆底的排水孔用乾淨的瓦片墊好,盆內下半部放入粗粒基質,上半部分放入細粒,然後將盆置於貯水器中,待盆土濕潤後即可播種。3、播種時間:四季海棠播種一般在9月至第二年3月進行,以12月至第二年1月播種較為理想,因為這時侯氣溫低,室溫容易掌握,病蟲害不容易滋生英延,幼苗生長健壯。4、播種方法:四季海棠種子與細園土混和,均勻撒播在盆面上,不需覆土,蓋上玻璃保濕,放在陰涼、通風處,在15~22℃的條件下,一個星期便可發芽。5、苗期管理:四季海棠出苗後約一個月有兩片真葉時進行第一次分苗,用土同播種用土,以後可根據生長情況進行第二次分苗,最後定植盆土宜摻糞乾或肥土。[9]

麗格海棠照片來自

日常養護
1、盆栽四季海棠對盆土要求:
四季海棠喜濕潤怕水澇,因此在盆土配製上要求透水透氣,可用河沙+腐葉土+木屑調配,也可以用泥炭土+珍珠岩+腐葉土配製。
2、四季海棠的光照管理:
四季海棠喜歡光照,但忌強光直射,春秋冬可給予充足光照,夏季應避免強光直射,否則容易曬傷四季海棠,夏季應放置在半陰的地方養護。
3、四季海棠澆水方法:
四季海棠喜溫潤環境,但又怕水澇,因此澆水要控制,萌芽期蒸騰作用少,應少澆水,保持盆土略乾燥,盆土過濕容易導致爛根。生長旺盛期可適當多澆水,遵照見乾見濕的原則,平時應多向周圍環境噴霧,以增加空氣濕度。
4、四季海棠施肥方法:
四季海棠對氮肥需求不多,生長期應注意觀察植株葉色和植株生長情況進行施肥,如果氮肥過多,會造成海棠葉片徒長,而影響開花。開花前應增施磷鉀肥,以提高開花的品質。
5、四季海棠摘心與修剪:
在四季海棠花謝後一定要及時剪去殘花和摘心,摘心可以促使海棠生長的更茂盛,開花更多。
6、四季海棠冬夏管理方法:
深秋以後氣溫逐漸下降,四季海棠也將進入半休眠狀態,新枝不發,開花也會變少。此時應控制澆水,注意保溫,霜凍前應將海棠移到室內陽光處養護,避免四季海棠遭受霜凍。夏季酷暑高溫,四季海棠也會休眠,同樣要注意控制澆水,澆水過多容易造成根莖的腐爛,同時要避免淋雨和暴曬,應將四季秋海棠放在半陰處養護。
7、四季海棠病害防治:
四季海棠在高溫乾燥期間,容易發生根腐病和莖腐病。發現初期應及時控制澆水,並噴灑多菌靈防治。連續使用一段時間可見療效。
8、四季海棠蟲害防治:
四季海棠常見的病害蟲是捲葉蛾,此蟲以幼蟲食害嫩葉和花,直接影響四季海棠的生長和開發,對於這種情況,如果不是特別的嚴重,可以人工捉,對於嚴重的要用樂果稀釋液噴灑。
養殖注意事項1、澆水避免澆到葉片,以免因葉片積水而出現腐爛。2、冬季要注意保溫,免受霜凍,夏季應放在半陰處養護,避免暴曬,否則容易曬傷。3、深秋開始應減少澆水,保持四季海棠盆土偏乾,有利於安全越冬。4、室內養殖時應注意通風,尤其是澆水之後,更應加強環境的空氣流通,讓多餘的水分可以快速蒸發。5、注意及時剪去殘花和摘心,促使海棠分枝的生長。6、冬季溫度過低時可以套袋保溫,但當塑料袋內出現水汽後,應及時打開袋子通風,以免因濕度過高而造成葉片腐爛。

四季秋海棠照片來自

[10]
主要價值:四季秋海棠株姿秀美,葉色油綠光潔,花朵玲瓏嬌豔,廣為大眾喜聞樂見,盆栽觀賞,已歷千年。寒涼季節擺放几案,室內一派春意盎然,春夏放在陽台簷下,更現活潑生機。 四季秋海棠在國際上應用十分廣泛,除盆栽觀賞以外,又是花壇、吊盆、栽植槽、窗箱和室內佈置的材料。在使用的數量和質量上發展很快,其中美國除盆栽觀賞以外,較多用於花壇欣賞。並選育出不少適應性強、抗熱、耐濕的新品種。北歐的丹麥、瑞典、挪威等國,主要生產優質的盆栽觀賞種類,並出口西歐國家。其中丹麥的戴恩費爾特公司以生產四季秋海棠而聞名。荷蘭、英國和法國等國也有一定數量的生產。總之,四季秋海棠在歐洲市場還是比較熱銷。日本有一定數量的生產,主要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種子靠美國和丹麥進口。我國栽培四季秋海棠從1912年開始,20世紀30年代從美國引種,在上海、南京一帶有栽培。而規模性生產從90年代才開始。至今,需求量在逐年增加,能低水平地滿足目前市場的需要,種子依靠進口。
四季海棠的傳說
傳說在玉帝的御花園裡有個花神叫玉女。因為嫦娥溫柔漂亮,玉女與嫦娥就成了好朋友,並經常到廣寒宮玩。有一次,玉女看見廣寒宮里新種了十盆奇花。那是一種從未見過的仙花,小花數朵簇生成繖形,甚是奇巧可愛。花蕾是紅色的,花朵兒卻是嬌羞的淡紅色。花枝上還結著果實,長長的橢圓形、黃黃的顏色。花兒和果兒都散發出濃郁的香味,實在逗人喜愛。玉女想到玉帝的御花園中什麼花兒都有,唯獨沒有這種花。因此請求嫦娥姐姐送她一盆,好拿回去栽種在御花園裡。但是嫦娥卻搖搖頭說,這是王母娘娘的花,是如來佛特意為慶賀王母娘娘的壽辰,派人從天竺國送到廣寒宮來的。因為這花耐寒,所以才種在廣寒宮中。玉女連連請求,只說廣寒宮中花兒這麼多,少一盆也沒什麼關係,王母娘娘也發現不了的。嫦娥經不住玉女這麼「姐姐長」「姐姐短」的直央求,就答應了。玉女好不容易說服了嫦娥,得到了這盆馨香迷人的奇花,高興地捧起花盆就往外走,邊走邊說:「謝謝!謝謝!」不想剛剛走到廣寒宮門口,迎頭就碰上了王母娘娘。她一見玉女手捧著天竺國送來的仙花,一邊嘴裡直道謝,便明白嫦娥一定私下將她的花兒拿去送人,因而怒氣沖天地訓斥嫦娥膽大妄為。而且,她邊說邊奪過玉兔的石杵,將玉女和她手中的那盆花兒一起打下了凡間。這盆花正巧落在一個靠種花為生計的老漢的花園中,老漢有個女兒叫海棠,姑娘的面貌也像花兒一樣美麗。老漢見一盆花從天而降,種花人自然愛花惜花,便連忙伸手去接,怕有閃失。又忙叫女兒過來幫一把,口中連叫:「海棠!」海棠姑娘聽見了,急急地跑過來,看見爹爹手裡捧著一盆花兒,連叫「海棠」,便高興地問:「爹爹,這美麗的花兒也叫海棠嗎?」老漢接住了這盆花,只見是一種從未見過的叫不上名兒來的花,聽見女兒這麼一說,覺得這花兒的確和女兒一樣美,就乾脆將錯就錯叫它「海棠花」了。只是海棠花兒雖被愛花的老漢接住了,並且從此培植在人間,但它的香魂卻隨風飄去了。這就是為什麼有人傳說海棠花原有天香,如今卻沒有了香味的緣由。[11]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