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行倉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行倉庫是一座位於上海閘北區南部、蘇州河北岸、西藏路橋西北角的倉庫建築。目前正門門牌號為光復路1號,它是座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六層大廈,占地0.3公頃,建築面積2萬平方米,屋寬64米,深54米,高25米。這座倉庫創建於1931年,為當時閘北一帶最高、最大的一座建築物。它原是大陸銀行和北四行(金城銀行、中南銀行、大陸銀行及鹽業銀行)聯合倉庫,即緊靠西藏北路的大陸銀行倉庫與緊靠現晉元路的北四行倉庫兩部分組成的,但一般均統稱為「四行倉庫」。

歷史

在中國抵抗日本侵略的戰事中,上海「四行倉庫」是一處十分重要的地方。1937年8月13日爆發淞滬戰役,日軍原本希望透過襲擊攻勢快速占領中國,但卻意外與國民政府部隊陷入長期的拉鋸戰而粉碎了日軍「三月亡華」的計劃。同年10月26日的四行倉庫保衛戰中,四百多名中方守軍在中校團長謝晉元的率領之下死守了四行倉庫四個晝夜,除了有效掩護主力部隊西撤的戰略意義之外,由於四行倉庫與位於蘇州河南岸的英美租界僅有一河之隔直接就在西方民眾與媒體的關注下,再加上女童軍楊惠敏冒險獻旗的事跡,因此使得四行倉庫成為八一三淞滬會戰的重要見證地。

建築結構

  • 結構體:鋼筋混凝土結構。
  • 建設時間:於1935年完工。1994年2月15日,中國上海市人民政府將其評為「優秀歷史建築[1],並設實體告示牌公布於建築物門口。
  • 建築外觀型式:中國早期現代式工業建築,結構框架立面顯露,柱間設以鋼製橫窗格式。

現狀

現上海四行倉庫是上海一家專業性的物流企業,在四行倉庫保衛戰中涉及的四行倉庫(光復路1號)、交通銀行倉庫(光復路195號)均屬於該企業,原四行倉庫現稱光一庫,交通銀行倉庫現稱光二分庫。現在光一庫、光二分庫、光三分庫(光復路127號)大樓外牆上均貼有「四行倉庫」字樣,其實真正歷史上的四行倉庫僅是光一庫大樓。

遺址雖已於1985年9月被上海文物保管委員會批准為抗日紀念地,但長期以來一直作為商場,被多家單位使用,室內裝修陳舊,門面不整,外牆廣告牌、店招、空調外機等顯得凌亂不堪,加上人雜車多,建築整體形象與「抗戰紀念地」極不相稱,其中第一層大部分為上海市最大的文具、辦公用品批發市場所占用,位於大樓後來加蓋七層亭子間的史跡陳列室也僅在星期五下午開放。

2015年1月,四行倉庫抗戰紀念地動遷基本完成。四行倉庫紀念館預計在當年4月份開工建設,並計劃於2015年9月3日對外開放。2015年8月13日,上海四行倉庫抗戰紀念地正式對外開放[2]

視頻

四行倉庫 相關視頻

四行倉庫:復活的蘇河記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