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務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務卿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美國國務卿

性質: 美國國務院的首長

職能: 聯邦政府主管外交兼管部分內政

任命者: 美國總統

現任國務卿: 安東尼·布林肯

美國國務卿美國國務院的負責人。美國國務院(有時也稱為國務院)是聯邦政府負責外交事務和部分內政的行政部門。它直接由美國政府管理,相當於外交部。

2021 1月26日,美國參議院投票批准安東尼·布林肯擔任國務卿。[1]

基本介紹

歷史

美國國務卿設立於獨立之初的1789年。在美國的三權分立中,總統代表最高行政權力,國會則代表立法權力。為防止在外交上出現"兩權分立"、相互掣肘,當時的眾議員麥迪遜於1789年5月19日提出議案,政府應設外交部和外交部長一職,因此國務卿相當於外交部長。但最初的國務卿主要是忙國內的事。其職責包括參與制定、發布、保管國內的法律法令,為國內行政部門的人事任命做公證,保管國會的各類書籍和文件等。後來隨着美國的不斷發展,外交活動日益增多,國務卿才真正轉向外交。迄今為止,美國已有70屆國務卿,首任國務卿是托馬斯·傑斐遜(Thomas Jefferson)。

地位

美國的國務卿是世界上獨有的一個職位,從其主要從事的活動看,相當於一國的外交部長,但根據美國法律,一、國務卿是政府排名第一的部長,即首席部長,不同於有些國家外長並不是首席部長;二、執掌國璽,總統辭職要向國務卿提交辭呈;三、一些聯邦事務公告文件由總統和國務卿聯署,也就是說不僅僅限於外交事務。

任免

國務卿由總統任命(經參議院同意),並對總統負責,總統可隨時將其免職。

下屬機構

美國國務卿主管美國國務院。美國國務院為美國最龐大的官僚機構之一,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美國國務院於1789年9月由美國外交部改組而成,在政府各部中居首席地位。國務院設有副國務卿、政治事務副國務卿、協調安全援助計劃副國務卿,以及副國務卿幫辦、助理國務卿等官員。

職責

美國國務卿是美國總統的內閣成員,但其地位比普通的內閣部長高,是僅次於正、副總統的高級行政官員;是總統外交事務的主要顧問,內閣會議和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首席委員,位於美國總統繼任順序的第四位。他的職責是:

1、保存及使用美國國璽;

2、與外國代表處理及協調國際事務;

3、作為美國總統對國際事務的首席顧問;

4、協調、指揮及監督美國政府整體海外事務(部分軍事行動除外)。

代理國務卿

如果現任國務卿在任職期間辭職,那麼按美國法律規定,副國務卿就將暫行代理國務卿職務,直到總統參議院通過新的國務卿任命為止,這和美國副總統在總統不能履行職責時代為執行總統職務的制度頗為相似。

著名國務卿

托馬斯·傑斐遜

托馬斯·傑斐遜(1743年-1826年),《獨立宣言》的起草人,美國第一任國務卿,第二任副總統和第三任總統。他前後從事政治活動近六十年之久,在美國人民的心目中是一位偉大的英雄。傑斐遜是資產階級民主主義思想家,主張人權平等、言論、宗教和人身自由。他起草的《廢止限嗣繼承法規》,沉重打擊了從英國帶到美洲的封建主義殘餘。他起草了《弗吉尼亞宗教自由法規》,並使這一法規在州議會獲得通過,實現了政教分離。擔任國務卿期間,組建民主共和黨,為日後的兩黨制奠定了基礎。傑斐遜任總統期間,美國從法國人手中購買了路易斯安那地區,使美國領土擴大近一倍。他還派遣遠征隊西行,使美國的西部邊界伸向太平洋海岸。他執政期間進行過一些民主改革,領導了反對親英保守勢力、爭取保持資產階級民主的鬥爭,起了積極和進步作用,為美國資本主義的迅速發展準備了條件。

傑斐遜好學多才,興趣廣泛。他是土地測量師、建築師、古生物學家、哲學家、音韻學家和作家。他懂得拉丁語、希臘語、法語、西班牙語和意大利語。他還對數學、農藝學和建築學,甚至提琴等感興趣。人們稱他是天資最高、最多才多藝的美國總統。傑斐遜一生著述很多,涉及問題廣泛,後人為紀念他而出版了他的文集,共20卷,傑斐遜作為美國資產階級民主派傑出代表,與華盛頓林肯齊名。

約翰·昆西·亞當斯

約翰·昆西·亞當斯,小亞當斯從小就被訓誡要樹立人生信念,要成為一代偉人,成為國家的法律、自由和宗教的守衛者。小亞當斯從11歲開始隨出使談判的父親輾轉歐洲,14歲作為翻譯隨美國外文團赴俄國談判。20歲就成了有名的外交官,曾出使歐洲多年,熟悉歐洲事務。1817年門羅總統上台以後,小亞當斯被任命為國務卿,任職八年,曾協助起草《門羅宣言》,解決與英國的許多糾紛,從西班牙手中取得佛羅里達,因此,被認為是美國歷史上"最有成就的國務卿之一"。1825年,小亞當斯當選為總統。

小亞當斯入主白宮之時,美國經濟正處於一個高歌猛進的大發展時期。但落後的基礎設施大大制約了繁榮的腳步。小亞當斯經過深思熟慮,感到如不打破這一瓶頸,國家就不可能走上可持續發展的良性循環之路,於是,他提出了一個發展基礎設施的龐大計劃,決定由聯邦政府出資興建高等級公路和運河網絡。這個計劃提出後,獲得了國會的批准。任期滿後,連任了九屆國會議員。1848年,小亞當斯因腦溢血逝世。

喬治·卡特萊特·馬歇爾

喬治·卡特利特·馬歇爾(George Catlett Marshall,1880年12月31日賓夕法尼亞州尤寧敦-1959年10月16日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美國軍事家、戰略家、政治家、外交家,美國陸軍五星上將。他於1901年畢業於弗吉尼亞軍校,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1939年任陸軍參謀長,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他幫助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出謀劃策,堅持先攻納粹德國再攻日本,為美國在二戰的勝利作了不可磨滅的貢獻。1945年他退役。退役後的他曾參加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的談判。他在1947年-1949年曾任美國國務卿,在1950年-1951年任國防部長。他提出過"歐洲復興計劃"(馬歇爾計劃),並因為此計劃改善了西歐戰後經濟水平而於1953年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亨利·艾爾弗雷德·基辛格

亨利·艾爾弗雷德·基辛格(Henry Alfred Kissinger),1923年5月27日生於德國費爾特市。猶太人後裔。1938年移居美國。1943年加入美國國籍。1943年至1946年在美國陸軍服役。1950年畢業於哈佛大學,1952年獲文學碩士、1954年獲哲學博士學位。1951年至1969年任哈佛大學國際關係研究班執行主任、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負責人、講師、副教授和教授。1969年至1975年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1973年至1977年任國務卿。此後在喬治敦大學任客座教授,兼任全國廣播公司顧問、大通曼哈頓銀行國際諮詢委員會主席、阿斯彭學會高級研究員等職。1982年開辦基辛格"國際諮詢"公司並擔任董事長。1983年任美國廣播公司新聞分析員。1983年至1984年任美國中美洲問題兩黨全國委員會主席。1986年9月任美印委員會主席。1987年3月任美國-中國協會兩主席之一。他於1973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被譽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國務卿。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