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圖們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們江[1] 俄語:Туманная река羅馬化Tumannaya reka滿語ᡨᡠᠮᡝᠨ
ᡠᠯᠠ
轉寫tumen ula),發源於長白山東南部的長白山天池。注入日本海,上游是中國朝鮮的界河,下游15公里為朝鮮與俄羅斯的界河。

名稱介紹

  • 圖們江(韓語;zh-hk:韓語;zh-sg:韩语:두만강豆滿江 Duman-gang圖曼納亞河,在金朝元朝稱「愛也窟河」,其下游段稱「統門河」;明朝稱「啊也苦河」,其下游段稱「徒門河」;在清朝時按滿語讀音譯作「土門江」。
  • 土門」滿語原稱「土門色禽」;土門意為「」,色禽意思是「河源」意思就是「萬水之源」,而「土門」、「豆滿」、「圖們」都是一音之轉。
  • 女真語謂萬為豆滿,以眾水至此合流,故名」。後來中國方面改用與原來讀音相近,但沒有意義的「圖們」來作為這條河流的譯名;而朝鮮半島方面則以「荳滿江」這個名稱。
  • 1962年中朝兩國協定,「紅土水」與溺流水以下稱"圖們江"。

領土爭端

據《中國古今地名辭典》記載:「土門」其實並非漢語,也不是朝鮮語,「土門」滿語原稱「土門色禽」,土門意為「萬」,色禽意思是「源」、「河源」,「圖們色禽」亦即萬水之源, 後來略去「色禽」,簡稱「土門」。可是,後來日本借「土門」這兩個漢字詞挑起朝鮮和清朝之間的領土爭端,指清朝非法侵占朝鮮的土地。事件間接引致朝鮮獨立,並使日本有機會進一步侵占朝鮮的利益。與此同時,中國方面改用與原來讀音相近,但沒有意義的「圖們」來作為這條河流的譯名。196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簽定邊界條約,確認延邊屬於中國,但是中國將長白山天池一部分劃歸朝鮮

歷史典故

朝鮮語稱豆滿江,實是圖們江直譯音。朝鮮李朝《新增東國輿地勝覽》卷五咸鏡道慶源都護府豆滿江(圖們江):「女真語謂萬為豆滿,以眾水至此合流,故名」。長白山:「女真語謂善顏阿林,以白色的山峰,故名,胡(女真)人奉之為神山。」《李朝肅宗實錄》記載,十七年十一月丙寅:「長白山,胡人(滿族人)或稱白頭山,以長白故也」。

河域概況

在中朝邊境的一段,河的北岸是中國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南岸是朝鮮咸鏡北道兩江道。圖們江發源於長白山東南部,全長505公里,其中490公里為中朝邊界,最下游15公里為俄朝邊界。圖們江流向東北又折向東南,其幹流流經和龍龍井圖們琿春四市。圖們江在琿春市敬信鎮防川村土字牌(東經130度42分,北緯42度17分處)出中國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