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耳其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耳其人 (土耳其語:Türkler)是土耳其共和國的主體民族(占該國人口70-75%),絕大多數信奉伊斯蘭教遜尼派,源自奧斯曼帝國時期。該民族主要分布土耳其、北馬其頓、科索沃、波斯尼亞、德國、法國、阿塞拜疆、北塞浦路斯、希臘、俄羅斯、保加利亞、格魯吉亞、羅馬尼亞、奧地利、英國、荷蘭、比利時、列支敦士登、伊拉克、黎巴嫩、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澳大利亞、北美地區等地。而土耳其人祖先最早可追溯至突厥人。他們使用的語言為土耳其語。

詞源和民族認同

土耳其人主要種族來源是安納托利亞的希臘人、亞美尼亞人、庫爾德人、阿拉伯人與波斯人,以及古代的赫梯、呂底亞人與後來的高加索地區和巴爾幹半島的居民混血而成,屬於高加索人種中的巴爾幹-高加索人種;但在文化心理認同上,土耳其人普遍接受自己是突厥人[1]

土耳其人最早是由拜占庭希臘人與阿拉伯人混合而成,1071年之後,烏古斯人開始在安納托利亞建國,蒙古伊爾汗國時代大量烏古斯人因躲避蒙古人進入安納托利亞,逐漸融入當地居民中,同時將伊斯蘭教信仰帶入土耳其。

藝術與建築

土耳其建築在奧斯曼帝國時期發展達到巔峰;受塞爾柱,拜占庭和伊斯蘭建築影響的奧斯曼建築開始發展自己的風格,奧斯曼建築混合地中海和中東建築的風格。隨着土耳其從封建帝國轉變成民主共和國,實行政教的分離政策,藝術表現方式的大量增加。土耳其政府投入大量資源進入藝術領域;如博物館,劇院,歌劇院和建築。

傳統的土耳其音樂包括源自奧斯曼王朝宮廷的土耳其民間音樂(Halk Müziği),土耳其民間音樂,Fasıl和奧斯曼古典音樂。

現代土耳其音樂包含土耳其流行音樂,搖滾和土耳其嘻哈音樂。

語言

土耳其語,也稱土耳其文,屬於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烏古斯語支。在土耳其、巴爾幹半島、塞浦路斯、梅斯赫季和以前奧斯曼帝國統治的區域。土耳其語是土耳其共和國的官方語言。在巴爾幹半島,土耳其裔仍然使用土耳其語,特別是在保加利亞,希臘(主要是西色雷斯),科索沃,馬其頓共和國,羅馬尼亞(主要在多布羅加)和摩爾多瓦(主要在加告茲)。 塞浦路斯的土耳其語於1571年被奧斯曼帝國征服時被引入,並成為很重要的語言。

宗教

根據中央情報局的統計資料,土耳其99.8%的人口是穆斯林,大多數是遜尼派(哈乃斐派)[2],其餘的0.2%主要是基督徒和猶太人。土耳其估計有1千萬到1千5百萬的阿列維派穆斯林。土耳其的基督徒族群包括敘利亞人,亞美尼亞人和希臘人 。 土耳其猶太人主要是塞法迪猶太人;土耳其基督教新教信徒主要為穆斯林改宗者。

根據KONDA研究,只有9.7%的人口稱自己是「完全虔誠的信徒」,而52.8%的人表示自己有「宗教信仰」。 69.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或他們的太太會穿着伊斯蘭蓋頭(其中1.3%是卡多爾),儘管這一比率在幾個人口統計學中下降:18-28 歲時有53%,大學畢業有27.5%,碩士或更高學位有16.1% 。自共和國時代以來,土耳其為一個世俗國家。根據一項民意調查,90%的受訪者表示,土耳其應被定義為世俗國家

視頻

土耳其人 相關視頻

開口說土耳其語 - 常用短語
阿塞拜疆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