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多明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多明各

聖多明各(Santo Domingo)多米尼加首都、全國最大深水良港。北美洲最古老的城市聖多明各,位於南部奧薩馬河流入加勒比海的入海口, 聖多明各城區瀕臨加勒比海和奧薩馬河。加勒比海遼闊無垠,奧薩馬河口寬敞水深。

聖多明各街道寬廣,市容整潔,林木蒼鬱,繁花吐艷,芳草如茵,是一座風光優美的海濱城市,也是美洲大陸上著名的旅遊勝地。聖多明各每年接待來自世界各國的旅遊者60多萬人次,旅遊收入數億美元,成為僅有700多萬人口的國家的重要經濟來源。 2019年12月26日,位列2019年全球城市500強榜單第185名。 [1]

中文名稱 聖多明各 外文名稱 SANTO DOMINGO
行政區類別 首都 所屬地區 多米尼加
面 積 104.44km2 人 口 329.4萬 [2]
方 言 西班牙語 機 場 聖多明各國際機場

城市簡介

聖多明各是一座擁有500年歷史的城市。1496年,哥倫布的弟弟巴塞羅繆·哥倫布來到奧薩馬河東岸,發現這裡地理位置顯要,自然風光秀麗,便率眾興建了一座市鎮。 城市建成後不久,遭到一場大颶風的襲擊,全城建築物幾乎全部被毀壞。1502年,哥倫布的兒子迭戈又在奧薩馬河西岸的小三角洲建起一座新城,並成為哥倫布發現的「新大陸」上管轄所有西班牙殖民地的總督轄區所在地,迭戈成為「新大陸」上的第一任總督。

1844年,民族英雄胡安·巴勃羅·杜瓦特率領起義軍打敗了入侵者,於2月27日在市區孔德城門前宣告多米尼加共和國獨立,聖多明各成為獨立後的共和國首都,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和最大港市。

1936年改稱為特魯希略城,1961年後又恢復聖多明各這個名稱。

在西班牙語裡,聖多明各意為「神聖的星期日」,是因為巴塞羅繆·哥倫布當年動工興建城市的那一天恰巧是星期日。

在美洲大陸上,還有另一個叫多米尼加的,這就是多米尼加聯邦,首都稱羅索。羅索現有人口不足兩萬,青山綠水,林木蒼鬱,街道寬闊,高樓林立,是一座整齊幽靜的島國港市。本篇所介紹的多米尼加共和國首都聖多明各,擁有220萬人口,是美洲大陸上繁華的大都市之一。

聖多明各是一座初具規模的現代化海港城市,市區分為舊城和新城兩部分。

供人觀賞的古老建築多集中在舊城。伯爵大街是聖多明各早先最繁華的地區,大街兩旁是各種古老的歐洲式宮殿、寺宇:有1510年至1512年建造的哥朗王宮,是第一任總督迭戈的總督府;有1503年至1508年建造的美洲第一所醫院聖尼古拉斯·德巴里醫院遺址,這是西印度群島上第一所用磚瓦建築的醫院;有1523年至1541年建造的多米尼加第一座歐洲式大教堂聖塔馬里·亞拉梅諾爾教堂,教堂內葬有哥倫布的骨灰盒;有1538年建成的美洲最古老的大學之一聖多明各大學以及歷屆總督為向西班牙國王宣誓效忠而修建的「精忠報王塔」等。孔德城門遺址也坐落在伯爵大街上,雖然外表已經陳舊,城門已破損,但仍然不失當年的宏偉氣勢,經常有人在這裡憑弔緬懷多米尼加共和國的奠基人、民族英雄胡安·巴勒羅·杜亞爾特。

舊城區西部,加勒比海沿岸,便是新城區所在地。新建街道寬闊筆直,一幢幢乳白色的現代化建築物掩映在終年常青的棕櫚樹、椰子林、芭蕉叢以及鮮花綠草之中,呈現一派引人入勝的熱帶濱海城市的自然風景。國會大廈、賓館、銀行、寫字樓等豪華舒適的現代化建築大多座落在新城區,同古老的宮殿、教堂等交相陪襯,顯得美觀而和諧。市區還有聖多明各美術館、現代藝術博物館、體育館等建築。

聖多明各作為多米尼加共和國的經濟中心,全國大多數消費品工業生產集中在這裡。城北奧薩馬河伊薩貝拉河之間以及奧薩馬河東岸,是新興的城市工業區,擁有紡織廠、製糖廠、食品飲料加工廠、玻璃廠等,還有水泥、石油提煉、造船等工業。聖多明各港水深波平,是天然良港,可以停泊萬噸級以上的大型海輪,全國出口物資大都從這裡啟航外運,貿易出口量占全國貿易出口總量的2/3以上。 聖多明各還是多米尼加共和國公路交通樞紐,以這裡為軸心形成全國四通八達的公路網。

國家地理

自然地理:多米尼加領土面積為4.8萬平方公里。位於加勒比海伊斯帕尼奧拉島東部。西接海地,南臨加勒比海,北瀕大西洋,東隔莫納海峽同波多黎各相望。境內地勢較高,多山,科迪勒拉山脈分中央、北部和東部三條橫貫全國。中部的杜阿爾特峰海拔3175米,為西印度群島的最高峰。山脈兩側多谷地,東南有較大平原。中北部有錫瓦奧谷地,西部有大片乾旱沙漠。主要河流為北亞克河、尤約河。西南部的恩里基略湖為第一大湖,是拉美陸地最低點,湖面在海平面以下44米。北部、東部屬熱帶雨林氣候,西南部屬熱帶草原氣候。 年平均氣溫25-26℃,東北部和山地年降水量約2,000毫米以上;西南部不足1,000毫米。礦產有鋁土、銅、鐵、鎳、金、銀、石油等。 人口:805萬(1996年估計)。其中黑白混血種人和印歐混血種人占73%,白人占16%,黑人占11%。官方語言為西班牙語,還通用一種法語方言。90%以上居民信奉天主教,其餘信奉基督教新教和猶太教。

歷史

多米尼加原是印第安人居住地。

1492年淪為西班牙殖民地。

1496年西班牙人在島上建立聖多明各城,成為歐洲殖民者在美洲的第一個永久性居民點。

1795年歸屬法國

1809年復歸西班牙

1821年11月脫離西班牙獨立,次年2月又被海地侵占。

1844年2月27日再次宣告獨立,成立多米尼加共和國。

1861—1865年再度被西班牙占領。

1916—1924年,美國對其實行軍事統治。

從1930年起,由美國扶持的特魯希略家族統治長達30年之久,直到1960年8月特魯希略被迫下台。

經濟

以旅遊業為主,旅客量占全加勒比海地區(除墨西哥)的47%,多家世界級酒店(度假村)皆在多米尼加東岸開 設「全包」套餐式度假村(all-inclusive resort)即購買套餐時包含機票、酒店住宿、餐飲、娛樂等一切旅遊開支,在其酒店(度假村)內可以隨便享用其食品及設施。但因大多酒店屬於國際集團,所以遊客在此消費的每一美元,只有三美分留在當地。

此外全國半數人口從事農業。以種甘蔗為主,還產咖啡、可可、稻米、香蕉、煙草和牲畜等。工業以製糖、捲菸為主,並有採礦(鎳、鋁土、金、銀)、水泥、紡織等。輸出糖(占出口總值一半以上)、咖啡、可可、煙草、礦產品等,輸入車輛、機器、化學品、食品、紡織品、石油等。交通運輸以公路為主。

政治

多於1966年11月頒布憲法,規定本國為總統制國家,設總統和副總統。總統是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執掌行政權。總統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任期4年,不得連選連任。國民議會由參、眾兩院組成,享有立法權。參院30席,眾院120席,由直接選舉產生,任期4年。

外交

多主張開展多邊外交,密切同加勒比地區國家的關係。 多米尼加共和國與中國於2018年5月1日建交。 [3] 多米尼加與美國的關係密切。經濟上對美國的依賴較深,美國在多米尼加有雄厚的資本(多為酒店),且是多米尼加最大的援助國家之一。多米尼加政府積極參與美國倡導的「加勒比盆地復興計劃」。多米尼加同許多拉美國家保持着良好關係,支持拉丁美洲經濟一體化進程。 多米尼加對全世界開放,所有國家公民只要攜帶有效旅行證件皆不需要簽證便可直接到達。

旅遊

聖多明各(Santo Domingo)是多米尼加首都、全國最大深水良港、南美洲最古老的城市聖多明各,位於南部奧薩馬河流入加勒比海的入海口。聖多明各旅遊推廣辦公室在上個月發布了全新的旅遊品牌標識。聖多明各的旅遊標識除了用充滿童趣的手寫字體書寫這座城市的名稱「Santo Domingo」外,還利用兩組單詞最後的「to go」來提示前往聖多明各作為旅遊目的地。 聖多明各城區瀕臨加勒比海和奧薩馬河,加勒比海遼闊無垠,奧薩馬河口寬敞水深。

特產

多米尼加是一個農業國家,主要生產咖啡,大蕉,香蕉,芒果,椰子,香芋,木蒔,甘蔗。工業主要是以製糖業為主,以咖啡加工業為次。多米尼加四周環海,每年吸引大量的遊客。國家主要收入來源是來自於旅遊業,賭博業也是另一大收入來源。peso是多米尼加的法定貨幣,最大面額為2000比索,遊客可以拿美金,歐元到(casa cambio)兌換店兌現。

禮俗

多米尼加的商業習慣,別惹對方不高興,要懂得說點善意的玩笑。你所要拜訪的人,若同一房間內有其他人在,要一併打招呼,否則會得不到他們的幫助。當地沒有特殊的禁忌。旅行時注意,聖多明各市以外的旅館,投宿時要記得帶蚊香。琥珀、黑珊瑚戒指和婦女身上的配件等物為有風趣的特產。

電影

多米尼加沒有「海盜」:由於一些似乎過於野蠻的內容,今夏最令美國電影市場振奮的《加勒比海盜2》沒有通過 國內的審查。同樣,熱帶島國多米尼加也把迪斯尼的"海盜"拒之門外。 約翰尼·德普主演的《加勒比海盜2》大部分外景都是在多米尼加拍攝的,同時一共有275個多米尼加人在影片中擔任了群眾演員,但這個熱帶小島只有一家小電影院,只有300個座位,影院的屋頂漏水,已經關閉了大約兩個月,"海盜"們沒地兒住。

這個西印度洋的小島以農業為主,被認為是加勒比海地區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大約有30%的居民處於貧困線以下。多米尼加正在大力發展旅遊業,1億3560萬美元票房的《加勒比海盜2》本以為會給這裡帶來旅遊的無限商機,但是電影院的業主對此似乎不熱心。

"我希望擁有這家電影院的人能夠克服些苦難。"當地的歷史學者萊諾克斯·霍尼赫斯在接受美聯社的採訪時呼籲。他在《加勒比海盜2》中擔任了一個群眾演員。

一個當地土著部落的酋長曾經抵制《加勒比海盜2》在多米尼加的拍攝,他認為影片中的"食人"場景侮辱了他們祖先的形象,特別是約翰尼·德普扮演的傑克·斯派洛要被架起來準備烤着吃的一幕。而迪斯尼對此做了回應,表示這部電影"純屬虛構"。

古巴城市

聖多明各 (Santo Domingo),古巴中部城市,古巴比亞克拉拉省所轄縣區之一,轄區面積883平方公里,人口5.4萬,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千米61人,該城建於1819年,原名稱為波埃米亞 (Bohemia),1879年設縣。古巴橫貫東西的中央公路經過該縣。本縣區由17個街區組成。

相關視頻

1、聖多明各

2、和平方舟圓滿結束多米尼加友好訪問駛離聖多明各港

參考來源

  1. 2019年全球城市500強揭曉,全球城市實驗室,2020-01-10
  2. 多米尼加國家概況 ,中國一帶一路網,2019-10-10
  3. 大勢所趨,中國和多米尼加建交,新華日報,2019-07-28

740 歐洲史地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