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赫勒拿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赫勒拿英語:Saint Helena)是大西洋中的一個島嶼,主權屬於英國,離非洲西岸1900公里,離南美洲東岸3400公里。聖赫勒拿島與其北方的阿森松島和南方的特里斯坦-達庫尼亞群島一起組成英國的聖赫倫那、阿森松和崔斯坦達庫尼亞;zh-hk:聖赫勒拿、崔斯坦達庫尼亞英語:St Helena, Ascension and Tristan da Cunha英國海外領地

歷史

1502年5月21日葡萄牙航海家約翰·達·諾瓦在去印度的路上發現了聖赫勒拿島。因為在天主教的宗教日曆中5月21日是聖海倫納的祝聖日,因此他們將這個島稱為聖赫勒拿島。另有一說指當時達·諾瓦發現的是位於聖赫勒拿島南方2,430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1,510英里)的特里斯坦-達庫尼亞。而聖赫勒拿島則是由埃斯特旺·達伽馬(Estêvão da Gama)的船隊在1503年7月30日發現的[1][2][3]。當時島上沒有土著居民,葡萄牙也沒有在那裡殖民。後來荷蘭曾經在1645年至1651年之間占領這個島,但也沒有殖民。

1659年英國東印度公司聲稱占據該島並開始在那裡殖民,他們建立了一個要塞詹姆斯敦(今天聖赫勒拿的首府),並在那裡駐軍。1673年荷蘭試圖重新占領聖赫勒拿島,但沒有成功。此時島上的半數居民是從非洲綁架來的奴隸。在蘇伊士運河開通前,聖赫勒拿島是大西洋上一個非常重要的船舶停靠基地。到1792年為止奴隸在這裡的生活是非常不人道的,從1792年開始島上不再有新的奴隸運到,同時奴隸的待遇也有所改善。1810年東印度公司開始從中國廣東向這裡運勞工。到1836年所有的奴隸被釋放。

埃德蒙·哈雷在1676-1677年間到此觀測南半球星空,繪製出世界第一張南半球星圖。

1815年拿破崙被流放到聖赫勒拿島,他1821年死於島上。

1833年聖赫勒拿島的所有權從東印度公司轉到英國王室手中。

1869年蘇伊士運河開通及隨着蒸氣輪船的普及,來島上補給的船隻越來越少,聖赫勒拿島開始蕭條。1899年到1902年的布爾戰爭中,英國曾將數千布爾戰俘送到島上看押。1906年英國將所有駐在島上的軍隊撤出。

1889年,迪尼祖魯·卡塞奇瓦約被判處監禁於聖赫勒拿島上,刑期為10年。

地理

聖赫勒拿島的地理位置是南緯15°56',西經5°42'。聖赫勒拿本島的面積是121平方公里。

所有屬聖赫勒拿島的島嶼都是火山島,其中特里斯坦-達庫尼亞島上的火山至今仍然活躍。聖赫勒拿島本島的最高點是823米(Diana's Peak),特里斯坦-達庫尼亞島上的最高點(也是整個直轄殖民地的最高點)是2060米(Queen Mary's Peak)。

聖赫勒拿本島是溫和的熱帶海洋性氣候,特里斯坦-達庫尼亞群島屬溫和的溫帶海洋性氣候

聖赫勒拿島上有40種其他地方沒有的植物。阿森松島是海龜的繁殖地。

人口

聖赫勒拿島的居民由非洲人後代和歐洲的移民組成。2008年,島上人口約4,255人,非洲人後代佔一半,華人/印度人和白人各佔25%。

政治

聖赫勒拿的總督由英國君主指定。立法局有15名代表,任期四年,由島民選舉而出。最高審判機構是最高法院。

經濟

聖赫勒拿完全依靠英國的資助,1998年英國政府對島上的經濟援助為500萬英鎊。島上主要產業有漁業畜牧業手工業。許多島民離開聖赫勒拿島去他處尋找生計;島上生產的咖啡豆頗負盛名。[4]

通訊

聖赫勒拿主要依靠海底電纜衛星通訊與其他地方聯繫。阿森松島是南非到葡萄牙和英國之間的主電纜的一個重要中繼站。

交通

聖赫勒拿沒有鐵路,大多數公路集中在聖赫勒拿島上(118公里),阿森松島上有80公里。聖赫勒拿島上的詹姆斯敦和阿森松島上的喬治敦是唯一的大港口。島上僅有一個擁有鋪設跑道的機場。

英國在1963年專門建造了來往於英國加的夫港、聖赫勒拿島和南非開普敦之間的「聖赫勒拿」號定期客貨船(RMS St. Helena)。該船在有需要時在阿森松島特里斯坦-達庫尼亞群島中途停靠。

1989年,第二艘「聖赫勒拿」號服役。聖赫勒拿島上的機場原訂在2011年竣工,這條定期海上航線原訂被取消。但因工程延宕,至2012年始正式施工。在機場完工前,該條海上航線將繼續行駛。 機場於2016年4月竣工,令往返島的航程從數天大幅縮減至一天[5]。不過由於機場的風切變過強[6][7],令飛機要經過多番嘗試才能降落[5],令原定十月啟航的定期航班要臨時取銷,2017年終於有飛機可以飛[8],而「聖赫勒拿」號無法同時停航。

參考文獻

  1. A. H. Schulenburg, 'The discovery of St Helena: the search continues'. Wirebird: The Journal of the Friends of St Helena, Issue 24 (Spring 2002), pp. 13–19.
  2. Duarte Leite, História dos Descobrimentos, Vol. II (Lisbon: Edições Cosmos, 1960), 206.
  3. de Montalbodo, Paesi Nuovamente Retovati & Nuovo Mondo da Alberico Vesputio Fiorentino Intitulato (Venice: 1507)
  4. 中央通訊社. 拿破崙加持 聖赫勒拿島咖啡珍貴. [2016-04-17]. 
  5. 5.0 5.1 BBC新聞,香港電台第一台,2016-07-24
  6. AIRPORT OPENING CEREMONY POSTPONED. St Helena Government. 2016-04-27 [2016-07-24] (英語). 
  7. bbc.com – St Helena airport delay 'to increase cost to UK government' 9 May 2016
  8. ATLANTIC STAR ANNOUNCES CANCELLATION OF PLANNED OCTOBER SERVICES. Atlantic Star Airlines. 2016-06-28 [2016-07-24]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