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理科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理科學( Geographical Sciences ),這一概念是在1986年由中國科學家錢學森提出的[1]。他理解地理學應當是與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數學科學等並列的大科學體系,故稱「地理科學」。

一般情況下,我們認為地理科學與地理學是同義詞,但在學術上,二者存在差異。

學科體系

「地理科學」這一概念是在1986年由中國科學家錢學森提出的。他理解地理學應當是與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數學科學等並列的大科學體系,故稱「地理科學」,多師範類學校開設。這可以分為三個層次,即基礎理論層次(基礎科學)、技術理論層次(技術科學)、技術層次(工程科學)。

一般認為,基礎理論層次包括理論地理學、區域地理學、部門地理學(如自然地理學、人文地理學及其分支);技術理論層次主要是研究應用的地理理論,如建設地理學、應用地貌學、應用氣候學等;技術層次包括災害預報、生態設計、區域規劃、計量地理學、地理製圖、遙感技術[2] 、地理信息系統等方面的實際應用技術。這樣理解的地理科學比傳統意義上的地理學研究領域要廣闊得多。從學科性質上來說,它是受哲學指導的,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融合;從層次上看,是一個「基礎理論——技術理論——應用技術」的完整體系。

錢學森在現代人類知識體系11個門類中,將地理科學歸結為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之間的橋樑科學;在五大開放的複雜巨系統中,把地理系統排在星系系統與社會系統之間;在社會總體設計部下設四大建設中,將地理建設與政治文明、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建設並列。錢學森把地理科學看做是舉足輕重的科學體系。錢學森從哲學高度,從人類知識體系的高度,從複雜性系統科學的理論框架中,從社會總體設計工程的實踐出發,把地理學提升到為國民經濟服務的科學,因此,地理科學具有重要的理論與實踐意義。

視頻

地理科學 相關視頻

專業解析—地理科學類
高考熱門專業解讀丨地理科學專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