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瓜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瓜葉對許多民眾而言,可說是「最難處理」的蔬菜了,每次拌炒後都會軟爛變黑,吃不出鮮嫩口感,賣相也不討喜。外面的店家是怎麼炒出翠綠油亮的地瓜葉呢?

輕鬆做出好吃又美觀的地瓜葉料理

料理前先處理地瓜葉,要將葉梗表面太粗糙的纖維挑去,口感才會嫩。 該怎麼辨別好梗或壞梗?只要輕輕彎折葉梗,如果可以輕易折斷,表示口感佳;若彎折後有厚厚的絲狀,很難拉斷,就是要挑去纖維的壞梗。 挑買時,注意挑選葉片較寬大、葉梗長的地瓜葉,吃來更鮮甜脆口。

抗癌

由於地瓜葉含有胡蘿蔔素、葉黃素、維生素A、C等等物質,其實都可以抗氧化,對抗會造成癌症的自由基,因此平常若能多攝取地瓜葉就可以降低罹癌機率。 此外,除了上述這些營養物質之外,地瓜葉還含有一種特有的營養素稱為「吲哚素」。而吲哚素是蔬菜共同擁有的雙環結構,就有文獻證明,吲哚素能夠阻止癌細胞生長,促進癌細胞凋亡,也就是說,吲哚素不僅能抗氧化,還可以讓癌細胞死亡。 吲哚素對於癌細胞來說「可攻也可守」,也許你會想若是自己不吃地瓜葉不就不能攝取吲哚素了?別擔心!招名威說,不只地瓜葉含有吲哚素,像是綠花菜、甘藍菜、白菜、青江菜以及白蘿蔔都有,只是含量沒有比地瓜葉多。

維持心血管健康

地瓜葉能去除血液中多餘的三酸甘油脂,降低膽固醇,間接預防高血壓,也可以促進臟代謝跟循環,增加心血管系統的健康,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

預防便秘

地瓜葉富含纖維素,因此多吃地瓜葉加上多喝水就可以達到預防便祕的功效。

改善更年期症狀

更年期也就是一種「內分泌失調」,這時候就需要補充一些荷爾蒙,並且透過膽固醇合成體內需要的激素。女生若是能多吃地瓜葉搭配製品、蛋白質或是其他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就能進一步幫助身體吸收養分,改善更年期的不適症狀。

強化視力

地瓜葉富含維生素A、胡蘿蔔素和葉黃素,因此多吃地瓜葉能強化視力,免於近視的危機。

那地瓜葉該如何挑選呢?

招名威說,地瓜葉的顏色必需要呈現深綠色且透亮滑,不要有黑掉、脫水、皺摺、破損或是發黃的樣子,另外也要多注意,是否有噴灑過農藥。

至於地瓜葉該用的還是川燙,哪個比較健康呢?招名威答「川燙比較好。」因為川燙能將地瓜葉的營養素保存好,而透過炒菜的方式就會因為高溫而流失掉維生素A以及其他營養成分。

招名威也特別告訴大家另一招更健康的地瓜葉吃法,你可以在地瓜葉川燙過後,加入一些橄欖油和調味料一起「拌」均勻,由於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營養素,因此透過這種吃法就能幫助人體攝取到更多胡蘿蔔素。

最後,招名威提醒,地瓜葉的鉀含量較高,因此筋骨不好的人可以多吃些,但糖尿病水腫或是洗腎的患者,就要控制地瓜葉的攝取量,以免攝入過多的鉀含量。[1]

視頻

地瓜葉兩吃 | 平民美食也能這樣吃呦!【寶證學得會的大廚菜#85】

詹姆士食譜教你做蠔油地瓜葉食譜

美食鳳約 阿基師 偷呷步_如何炒地瓜葉不變黑

【楊桃美食網】如何炒出好吃的地瓜葉

阿基師 偷呷步_如何炒地瓜葉不變黑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