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坎大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坎大哈

中文名: 坎大哈市

所屬地區: 阿富汗

外文名稱: Kandahar

面積: 54022 km²

氣候條件: 溫帶大陸性氣候

坎大哈(普什圖語/波斯語:قندهار‎),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省省會,是阿富汗南部的經濟、文化、交通中心,也是普什圖族聚居的中心城市。[1]

首府

坎大哈,阿富汗第二大城市,位于勒齊斯坦沙漠東北端海拔1000米的綠洲上,南部主要商業中心和交通重鎮,坎大哈省省會。北通首都喀布爾,往西可達阿富汗第三大城市赫拉特,而東距巴基斯坦邊境只有100公里。人口約21萬,大部分居民是普什圖族和塔吉克族人,也有少量俾路支人,他們都是虔誠的穆斯林


據史學家考證,坎大哈為公元前4世紀亞歷山大大帝所建。1221年曾遭蒙古人破壞。14世紀又遭帖木兒破壞。公元16世紀時,被劃入莫臥兒帝國的版圖。1747年成為杜倫尼王朝的首都。這一地區一度成為波斯薩法維王朝和莫臥兒帝國爭鬥角逐的戰場。1709年坎大哈市。


公元1747年,艾哈邁德·汗被選為坎大哈各部落的最高首領,艾哈邁德·汗從此改稱艾哈邁德·沙赫(意即國王),宣布建立阿富汗國,定都坎大哈。後來,艾哈邁德·沙赫的兒子帖木爾將首都遷往喀布爾,但坎大哈一直是阿富汗南部的商業中心和軍事重鎮。 1995年初,「塔利班」把總部設在坎大哈。1996年9月27日,塔利班武裝攻占首都喀布爾,並成立了臨時政府接管政權。


政治局勢

阿富汗南部是塔利班武裝較為活躍的地區,其中,塔利班在坎大哈省勢力更為強大,該省被稱作「塔利班的大本營」。美國軍方此前稱,今年稍晚時候可能在坎大哈省展開大規模軍事行動,力圖消除塔利班在這個省的勢力。


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2010年4月4日突然視察阿南部坎大哈省,評估坎大哈省安全形勢並在首府坎大哈市會見地方政府官員、部族長老和宗教界人士。 另外,阿富汗總統府消息人士稱,美國總統奧巴馬上月底突訪阿富汗時,曾要求卡爾扎伊敦促其弟弟瓦利·卡爾扎伊離開坎大哈省,為在該省消除腐敗、打擊塔利班勢力掃清障礙。


作為坎大哈省省議會成員及當地極有影響的人士,瓦利·卡爾扎伊涉嫌腐敗與毒品貿易等不法行為。一些阿富汗分析人士認為,卡爾扎伊這次突然視察坎大哈,可能意在約束瓦利·卡爾扎伊的行為,或勸其離開坎大哈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