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垂筒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垂筒花照片來自

垂筒花Fire lilyScarborough lilyGeorge lily[1](學名:Cyrtanthus breviflorus)別名:曲管花南非百合[2]垂筒花稱曲管花界植物界門被子植物門綱雙子葉植物綱科石蒜科屬垂筒花屬分佈區域南非,垂筒花極易栽培,可在熱帶、亞熱帶、溫帶地區栽培,中國台灣華南華東已有栽培。花自地下鱗莖抽生而出,細長,花呈長筒狀,略低垂,每個花枝著花8朵左右,有黃、橙紅、白、粉紅等色。垂筒花生長最適溫度15~25℃,較耐高溫,一般在8℃以上可安全越冬;喜光照,但忌夏日中午強光,以上午、下午全光照,中午適當遮蔭為佳,春、秋、冬季可見強光照。如果光照不足,葉子及花梗軟垂,觀賞性欠佳。垂筒花喜濕潤,除冬季外,土壤應保持濕潤,不可缺水,冬季可稍乾燥。[3]垂筒花是球根花卉的一種,原產於南非,因非洲炎熱乾燥炎熱,常會有野火遼原,將原本生長繁茂的植物燒成一片灰燼;大火過後2-3週,當大部份植物都還未恢復生機時,垂筒花已從地底的鱗莖抽出花梗並綻放,因此而被稱作Fire Lily[4]即火燒百合。[5]仔球形成極快,可種植成大盆,花開後極為壯觀,球莖一般可生長五年左右,待植株開花性減少及開花品質下降後,於春季換盆更新。換盆時,把過老的球莖淘汰,垂筒花的根為肉質根,不宜過干,新球分好後馬上上盆,上盆時,不可栽植過深,土壤剛覆蓋住球莖即可,並澆透水。[6]

開花季節

花期冬季及早春,果期春季。[7]

形狀

多年生球根草本,具鱗莖,株高約20厘米。葉基生,長線形,地下鱗莖球形。葉線形,綠色。花自地下鱗莖抽生而出,花莖細長,自地下抽生而出,花筒長筒形,略低垂,花色有乳黃、白、粉及橙紅等。[8]垂筒花是一種小鱗莖球形花卉,株高二十幾厘米,葉子細長,花朵從地下鱗莖抽出,花枝高於葉片,花朵如同小長喇叭簇生,像個害羞的姑娘低垂著臉蛋。每根花枝大約開8朵小筒花,有黃、橙紅、白、粉紅等顏色。[9]

捲葉垂筒花照片來自

繁殖方法

催芽

鱗莖成熟後會經過3-4個月的休眠,如需要快速發芽,可將鱗莖冷處理2-3天。將鱗莖放在潮濕的泥炭土表面,在上面覆蓋一層蛭石。放在溫暖的環境中,等待發芽,一般10-15天可發芽。

培養基質

珍珠岩、泥炭土和東北腐質營養土1:1:1最佳,上盆之前請將花盆中墊上1-2厘米厚的珍珠岩,然後裝土種苗。

種植條件

在生長季,請將垂筒置於25度以上30度以下的生長環境中,可用必綠1:2000-1:3000灌根,每兩週一次。可以將垂筒放在直射光下,但要時刻觀察是否會曬傷葉片。建議每天轉動花盆,以防株型畸形。

開花之前的施肥

垂筒在長出6-8片真葉後開始花誘導,開花之前註意磷肥、鉀肥的補充。建議使用碳酸鉀化水1:2000灌根。注意成花之後應盡量避免溫度驟變,以防消苞。

雜交

目前只有少部分台灣品種有花粉,大部分品種以及一些烏克蘭進口的品種沒有花粉,雜交可以用花粉的品種雜交。

栽培

介質排水良好即可,栽培處需半日照(上午)或終日明亮散射光,夏季要避開強光的照射防止葉片曬傷;若光線不足則植株易徒長倒伏,開花性也較差。由於花序會越抽越長,建議以3吋以上的深盆栽種較不會傾倒。開花後植株會進入休眠期,地上部逐漸萎凋,於根部形成鱗莖,此時要減少澆水,只要保持介質不完全乾燥即可,等到春季新芽萌出時再大量澆水;也可於休眠期時將鱗莖挖出,貯存於夾鏈袋內(可適當保濕),當看見新芽長出時再將鱗莖種下。若於生長期間缺水枯死,會使鱗莖來不及形成,需特別留意。

繁殖

以鱗莖、扦插、播種為主。鱗莖繁殖即是將鱗莖分拆,每盆一段或數段(一段可長成一株)埋於盆中約3公分深,介質保持濕潤,待其發芽後移至光線充足處。扦插需於植株未開花前,剪取頂芽約3節,去除最下方一節的葉片,插於介質中,置於陰涼處約1週即髮根。播種合適的季節為春季,發芽適溫約攝氏20-25度,種子不需覆土,等本葉長出4片時定植於盆中,當年即會開花。施肥宜選擇緩效性的肥料。[10]

垂筒花分株步驟如下:

1、將植株從花盆中脫出。
2、將球莖小心分開,盡量不要傷到球根及根系。
3、分開後將過老的球莖淘汰,把過長的根系剪掉,將病蟲根和腐爛根剔除,並剪掉過長的葉片。
4、上盆時每盆5-8球(可根據花盆大小增減),並澆1次透水,置於蔭蔽處養護,等新根長出後再正常養護。
光照。垂筒花喜濕潤,除冬季外,土壤應保持濕潤,不可缺水,冬季可稍乾燥。垂筒花對基質有一定要求,喜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可選用泥炭土(或腐葉土l、河沙、有機肥混合配製。不要用較黏重的土壤或貧瘠的土壤栽培,以防排水不良影響鱗莖發育及生長。仔球形成極快,可種植成大盆,花開後極為壯觀。球莖一般可生長5年左右,待植株開花減少或開花品質下降後,於春季換盆更新。繁殖採用分球和播種法,分球宜在春季進行。春季播種,基質可選用泥炭土或腐葉土,基質不可過粗。播後上面覆蓋厚3-4毫米的較細的基質,並用細嘴噴水壺澆透水或用浸水法澆水,4週後即可發芽,3年可開花。垂筒花花姿優雅,具有甜香味,是花友極力追捧的觀賞球根花卉。適合盆栽,也可植於庭院觀賞,還可用於切花。[11]

垂筒花照片集

日常養護

捲葉垂筒花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怕積水。除了盛夏高溫季節要適當遮光,避免中午前後的直射陽光暴曬外,其它季節都要求有充足光照,如果栽培環境過於陰蔽,葉子不僅捲曲程度低,而且其質較脆,很容易折斷,還難以開花。而陽光充足處生長的植株,葉質厚,捲曲程度高,很能表現出其品種固有的特徵。4月至10月生長期要保持土壤濕潤,如果長期乾旱缺水,葉子會乾枯,植株進入休眠狀態,而盆土積水則會造成鱗莖腐爛。生長期每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以磷鉀為主的複合肥,也可將緩釋性顆粒肥料放在盆土表面或淺埋,使其釋放養分,供植株吸收。夏季注意通風良好,避免悶熱的環境。冬季如果不低於10℃,並有一定晝夜溫差,可放在室內陽光充足的地方,正常澆水,並施以薄肥,使其正常生長。如果保持不了這麼高的溫度或者沒有足夠的陽光,就要控制澆水,使植株休眠,不低於0℃即可安全越冬,但其葉片會乾枯,等翌年春季氣候轉暖後,再萌發新的葉片。[12]

注意光照

垂筒花花型很好看,顏色看起來也很舒服,不過要把垂筒花養的健健康康,植物顏色正常,不會出現暗淡的現象才好看,想要垂筒花長得健康,顏色正常,就要給它充足的陽光,垂筒花本身就是一種很喜歡光照的植物,光照越多垂筒花長得越開心。不過一年四季不是所有的陽光都適合,夏季高溫強烈的陽光就不行,不適合垂筒花生長,這時候就別把垂筒花往強烈的陽光下放了。

注意溫度

冬季外面的溫度很低,這是我們控制不了的,如果把垂筒花放在外面,一定會把它凍壞的,垂筒花在溫度很低很低的環境裡受冷風吹太久了就會被損害到,容易變得沒什麼精神,花型花姿態也會受到一些影響。冬季的時候大家要把垂筒花放在一個溫暖一些的地方,也要記得有時間的時候就把垂筒花拿出去曬曬柔和的光線。

土壤要求

養護垂筒花用的土壤當然不可以隨便配,有些朋友就會用一些備用的土壤給垂筒花用,完全沒有管應該給它用什麼樣的。想要垂筒花生長得好,一定要用一些疏鬆性好的土壤,疏鬆性好的土壤會透水,水分不容易堆積在土壤裡面,產生負面作用。擇培養垂筒花的土壤的時候,可以用微酸性的,鹼性的土壤透氣性就不怎麼好,有時候很快就能板結,板結之後就不好養護垂筒花了,什麼問題都會有,葉子黃了,花朵凋零,都可能是因為土壤發生了變化的問題。[13]

育苗技術:

垂筒花多採用分球繁殖,於花謝後,將植株挖出,清理掉根部泥土,將仔球莖小心分開,剪掉過長根系,將仔球莖栽於細沙基質中,澆透水,移植陰涼處養護,待新根長出、萌發新芽後即可移栽。

栽培技術:

選擇濕潤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進行地栽,栽後澆透水;盆栽用泥炭土、河沙、有機肥按6:3:1的比列混合配製;生長期每月施肥一次,花前追肥一次;適時澆水,保持土壤濕潤;花後及時剪去殘花,避免消耗養分。[14]

垂筒花相關視頻

海媽植物推薦 | 垂筒花一款適合光照充足的陽台盆栽的植物

【樓底小花園】垂筒花顏值很高的哦 發芽了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