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垂簾聽政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垂簾聽政
圖片來gimy

《垂簾聽政》是1983年的一部電影,導演李翰祥梁家輝因片中表演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卻也因赴大陸拍戲被台灣封殺。[1][2]

影片在避暑山莊故宮頤和園碧雲寺等地拍攝,得到中國30多個單位支持。

初期的案頭工作是李翰祥在北京飯店完成,他在北影看了一些當時的中國電影,最後確定由《小花》中飾演何翠始的劉曉慶扮演慈禧。[3]

劇情簡介

晚清時期,國家內憂外患,咸豐帝(梁家輝飾)卻終日在行宮狩獵、欣賞歌舞取樂,不理朝政。一位新來的洪姓宮廷舞女身段優美,被皇帝相中封為麗妃,兩人終日嬉鬧,宮中一時議論紛紛。「鬼子六」恭親王奕訢(張鐵林飾)在外,受到肅順等人排擠,雖然有懿貴妃(後來的慈禧)為他說話,但所上奏章不為皇帝所閱,還流傳着他挾兵自重,企圖謀反的傳言。

皇帝過生日,宮內準備了大型戲曲表演,然而表演中皇帝多次感到不適,汗流浹背。為免大家掃興幾次強忍,中途終於忍不住。太后急讓人招太醫,眾人都說是不祥之兆,但皇帝自稱只是拉肚子。肅順勸皇帝造作準備,立即訂立諸君,皇帝同意,立慈禧之子為繼承人,並規定包括肅順、載垣端華等八位顧命大臣。後來皇帝單獨召見肅順,肅順勸他按漢武帝處死鈎弋夫人那樣處死,咸豐知道慈禧有爬到皇后之上的野心,但終究不忍下手,這一切被窗外的慈禧聽在耳中。

慈禧與皇后商量,把顧命大臣中較老實的景壽叫來威脅一番,要他盯緊其他顧命大臣。咸豐自知時日無多,召見顧命大臣及兩宮太后,告訴如若有人對慈安不利,則可執行他的命令將其處死。眾人退下後,卻又給慈禧一枚玉璽,對她說肅順霸道,恭親王曖昧不明,慈安太老實,希望她可以輔佐慈安。在一個雷電交加之夜,麗妃為皇帝拜佛祈福時被綁架,當晚皇帝駕崩。

肅順上任,又是訂立祺祥年號,又是鑄幣,大權獨攬,不讓慈禧插手。一董姓官員上奏章說要兩宮太后垂簾,恭親王輔政,奏章被慈禧慈安扣住。慈禧想給新帝請新的師父,卻被肅順一黨阻攔。慈禧叫來他們大聲訓斥,然而遭肅順強硬駁回,直到小皇帝被嚇哭眾大臣才尷尬離去。

儘管如此,肅順一黨還是獨攬了朝政,擬定「上諭」,他們甚至找四大高手在回京途中刺殺慈禧及其黨羽。然而終究棋差一招,他們與四大高手聯絡的中間人竟是慈禧一派的奸細。一到京城,情勢急轉直下,恭親王逮捕了端華、載垣,將景壽、穆蔭匡源杜翰焦祐瀛逐出軍機。肅順與兩個小妾還在被窩裡,清兵來將他帶走,肅順一路大罵慈禧毒辣,恭親王勾結洋人賣國。他們的家也被抄。

最後,肅順被刺破舌頭,押往菜市口處斬。端華上吊,載垣被窒息而死。慈禧終於成為掌控清帝國軍政大權的女人。接近片尾處,慈禧讓手下把一個剁去手腳,封裝在罈子里的女人抬上來,原來她就是多年前被綁架的麗妃。麗妃唱着歌兒,說她沒了手腳反而無憂無慮,反而慈禧成天要算計人,心裡不得安寧。

片尾處以畫外音簡短敘述了慈禧給國家帶來的災難,諷刺她並不能長命百歲,棺木都被軍閥破壞。最後出現與開頭一致的垂簾聽政的畫面。

影片評價

垂簾聽政》是中國電影史上難得一見的歷史題材佳作,它在上映時也廣受歡迎(騰訊網評)。

細膩的表演技法,細緻入微的時代描摹還有深入紫禁城實地拍攝的難得機會,都讓這部電影成為對清朝統治最為貼近的影像記錄(時光網評)

參考文獻

  1. 垂簾聽政. [2010-08-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5-09-10). 
  2. 改革開放三十年中國電影大事件. [2010-08-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4). 
  3. 大導演李翰祥[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