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及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及語(聖書體:,轉寫:r n km.t),是一種通行於古埃及的語言及文字,屬亞非語系,跟閃語族(例如:希伯來語阿拉伯語)及過去被編入含語族的北非諸語,如古實語族的貝支語及柏柏爾語族諸語等語言和有很密切的關係。世俗體生存至5世紀,而科普特語則至17世紀。古埃及語[1]的成文記錄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32世紀。埃及今日的國家語言為埃及阿拉伯語,在穆斯林征服埃及之後便逐漸取代科普特埃及人平日生活的語言。如今,科普特語仍作為科普特正教會禮拜用語而被使用着,並且現今依然有少數科普特人會講科普特語。

語言的分期

沒有一種語言能夠在沒有遭受變革的情況下維持幾千年。這些改變可以是外力所帶來的,也可以是為了使語言更簡化或其它原因所造成。埃及語也不例外。現時,學者普遍把埃及語按時間劃分為六個時期:

  • 遠古埃及語(Archaic Egyptian):通行於公元前26世紀以前,是早王朝時期的語言。
  • 古埃及語(Old Egyptian):公元前26世紀至前20世紀,是古王國時期的語言。
  • 中古埃及語(Middle Egyptian):公元前20世紀至前13世紀,是中王國時期到第十八王朝的語言,從前13世紀到公元後4世紀只以文學語言的形式存在。
  • 晚埃及語(Late Egyptian):公元前13世紀至前7世紀,從第十八王朝末期的圖坦卡門到第三中間期。
  • 世俗體(Demotic):公元前7世紀至公元5世紀,從古埃及後期到羅馬埃及時期。
  • 科普特語(Coptic,西元第4世紀至17世紀,從羅馬埃及時期到現代早期。

最早期的埃及文字紀錄以標籤及指示牌的形式留傳,估計大約於公元前32世紀製成。這些遠古時期的文字,都被籠統的歸入「遠古埃及語」或「遠古埃及文字」的範圍內。1999年,《考古學雜誌》報導指最早期的埃及文字的日期可遠推至公元前34世紀,「……挑戰了大眾一直相信美索不達米亞的人最先把用來表示特定地方、物件或數量的圖符及象形圖案演化成為更複雜的標音符號。」

古埃及語從公元前26世紀開始,通行了約500多年。中古埃及語由公元前21世紀起,延續了500多年,新埃及語開始出現。不過,新埃及語的出現未有使中埃及語消亡:中埃及語仍然一直以文字的形式流傳至公元後數世紀,就如中世紀時拉丁文的使用,又或像今日古典阿拉伯語一樣。世俗體在公元前650年開始出現,一直延續至公元5世紀還有人在交談中使用。 科普特語在公元4世紀出現,並一直以一種活生生的語言爭扎求存,直到16世紀,當歐洲學者文藝復興時期前往埃及向當地的母語者學習。過往曾以為科普特語已經消亡,但其實它一直用於埃及基督教會內,所以得以一直保存。它很可能一直都有在埃及的偏遠地區的社會中通行,直到數世紀之後。科普特語的Bohraic方言到現在仍然在埃及的基督教會中使用。

古埃及語、中古埃及語及新埃及語都以聖書體和僧侶體書寫[2]。世俗體是一種脫胎自僧侶體的文字:雖然它的外表跟現代阿拉伯文形似,亦是從右到左書寫,但兩者並無關係。科普特語的書面形式是採用一種被稱為科普特字母的字母,它是一種從希臘字母修改,並加上一些符號來補充古希臘語中沒有的一些輔音。這些額外的符號,有不少都是從世俗體文字里借來。

在7世紀,阿拉伯人入侵之後,阿拉伯語成了埃及的政治及行政語言,並漸漸在社會中取代了科普特語的地位。今日,科普特語只在科普特正教會及科普特天主教會中使用,淪為一種宗教用語。

視頻

埃及語 相關視頻

各種古代語言語音:古埃及語,古羅馬(拉丁),蘇美爾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