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城市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城市群(又稱城市帶、城市圈、都市群、城市群或都市圈)是指以中心城市為核心,向周圍輻射構成城市的集合區域。城市群的特點反映在城市之間經濟的緊密聯繫、產業的分工與合作,交通與社會生活、城市規劃和基礎設施建設相互影響。

世界五大城市群

美國東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

是美國經濟的核心地帶,製造業產值占全國的 30 %,是國內最大的生產基地、商業貿易中心和世界最大的國際金融中心,包含波士頓、紐約、費城、巴爾的摩、華盛頓等城市。其中,紐約是世界三大國際金融中心[1]之一和著名的都會區。該城市帶長 965km ,寬48km~160km,面積為13.8萬km2 ,占美國面積的1.5%,該區人口為6500萬,占美國總人口的20%,城市化水平達到 90%以上。

北美五大湖城市群

分布於北美美國和加拿大五大湖沿岸,包含芝加哥、底特律、克利夫蘭、多倫多、渥太華、蒙特利爾、魁北克等城市,與美國東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共同構成北美製造業帶。其中,芝加哥是全球著名的金融中心之一;底特律是全球著名的汽車城。

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

日本經濟最發達的地帶,是全國 政治 、經濟、文化、交通的中樞,包含東京、橫濱、靜岡、名古屋、京都、大阪、神戶等城市,包含了以東京、大阪、名古屋為核心的三個城市圈,分布着全日本80%以上的金融、教育、出版、信息和研究開發機構。其中,東京是著名的都會區。

英倫城市群

以英國倫敦-利物浦為軸線,包含倫敦、利物浦、曼徹斯特、利茲、伯明翰、謝菲爾德等城市。這是產業革命後英國主要的生產基地,其中倫敦現已成為歐洲最大的金融中心,同時也是世界的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之一。

歐洲西北部城市群

由法國巴黎城市群、比利時-荷蘭城市群、德國萊茵-魯爾城市群等構成,包含巴黎、布魯塞爾、安特衛普、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埃森、科隆、多特蒙德、波恩、法蘭克福、斯圖加特等城市。其中,巴黎是法國的經濟中心和最大的工商業城市,也是西歐重要的金融和交通中心之一;鹿特丹素有「歐洲門戶」之稱;法蘭克福是歐洲重要的工商業、金融和交通中心。

中國城市群

官方意見

2018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意見》明確指出,以京津冀城市群、長三角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關中平原城市群等城市群推動國家重大區域戰略融合發展,建立以中心城市引領城市群發展、城市群帶動區域發展新模式,推動區域板塊之間融合互動發展。以北京、天津為中心引領京津冀城市群發展,帶動環渤海地區協同發展。以上海為中心引領長三角城市群發展,帶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為中心引領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動珠江-西江經濟帶創新綠色發展。以重慶、成都、武漢、鄭州、西安等為中心,引領成渝、長江中游、中原、關中平原等城市群發展,帶動相關板塊融合發展。

獲批城市群

截至2018年3月13日,國務院共先後批覆了9個國家級城市群,分別是:長江中游城市群、哈長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長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北部灣城市群、關中平原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蘭西城市群[2]

視頻

城市群 相關視頻

我國最大的城市群
中國的城市群報告:我國12個大城市群,你的坐標在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