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輔羅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輔羅斯:是一個882年至1240年,以基輔為首都,維京人奧列格建立的以東斯拉夫人為主體的東歐君主制國家。在1236—1240年的拔都西征時被毀滅。圖為10世紀的基輔羅斯地圖。

基輔羅斯古東斯拉夫語:Рѹ́сь,Рѹ́сьскаѧ землѧ,|Ῥωσία,Rus(s)ia, Ruscia, Ruzzia, Rut(h)enia,|Киевская РусьКи́ївська РусьКіеўская Русь}}),是一個882年至1240年,以基輔為首都,維京人奧列格建立的以東斯拉夫人為主體的東歐君主制國家。在1236—1240年的拔都西征時被毀滅。基輔羅斯的正式名稱為羅斯,俗稱「羅斯之地」,羅斯是維京人的後裔。基輔羅斯這一名稱是19世紀俄羅斯史學界為了表明這一時期國家中心位於基輔而創造的。

根據史學史的觀點,基輔羅斯被認為是三個現代東斯拉夫民族國家(白羅斯、俄羅斯及烏克蘭)的前身。弗拉基米爾一世·斯維亞托斯拉維奇和他的兒子雅羅斯拉夫統治的時期,被認為是基輔的黃金時期。當時他們接納了東正教,也創立了東斯拉夫法典|Russkaya Pravda(|Правда роусьскаꙗ)。

基輔羅斯人。

歷史

起源

大約在8至9世紀,東斯拉夫人部落戰爭頻繁。在862年維京人奧列格的軍隊佔據了諾夫哥羅德,並登上基輔大公的寶座,建立了羅斯汗國。879年留里克去世,奧列格繼任王公並南征斯摩棱斯克波洛茨克。882年佔領基輔並遷都基輔。基輔羅斯公國時期正式展開。這裡是可薩人駐守的一地方。

早在公元1世紀,在中、東歐第聶伯河奧得河維斯瓦河及布格河流域便住著了斯拉夫人。至6世紀,斯拉夫人分為東斯拉夫人西斯拉夫人南斯拉夫人。東斯拉夫人分佈在第聶伯河中、上游,奧卡河伏爾加河上游,西德維納河一帶,成為俄羅斯人、白俄羅斯人及烏克蘭人的祖先。

到了公元7、8世紀,東斯拉夫人有兩個淮國家實體,以基輔為中心的庫雅巴及以諾夫哥羅德為中心的斯拉維亞。862年,由於斯拉維亞各部落為爭奪權力而內戰不休,使各部精疲力盡,於是商議尋找一位王公來治理各部,裁決糾紛。在他們眼中,住在北歐斯堪的納維亞瓦良格人(即羅斯人)精明能幹,秩序井然,於是邀請瓦良格人首領留里克當他們大公。留里克王朝由此開始。

879年,留里克身亡,大公之位由奧列格接掌。奧列格認為諾夫哥羅德地勢偏僻,不利發展,覬覦南方的基輔。882年他率兵南下,首先佔領了斯摩棱斯克柳別奇,然後南下基輔。奧列格定都基輔,稱為「羅斯諸城之母」。之後,他繼續征克周圍的部落,將東斯拉夫人部落的斯洛文人、克里維奇人德列夫利安人、謝維利安人、拉迪米奇人以及非斯拉夫人的麥里亞人、維西人和楚德人置於控制之下,這樣便形成了一個以基輔為中心的國家,史稱基輔羅斯。

滅亡

1223年9月蒙古帝國軍隊在成吉思汗手下兩員大將哲別速不台從南高加索北向進入今南俄的一支25000人的蒙古軍隊(Баты)的帶領下偵查基輔羅斯,當時羅斯各大公與長期的仇敵欽察人組成聯盟,在卡爾卡河岸與蒙古帝國偵查軍隊交鋒。

由於羅斯各公國大公對蒙古帝國不了解,再加上內部不合,被包圍後殲滅,5位大公陣亡,後在哲別和速不台統帥軍隊向西攻入克里米亞半島和殺掠,並繼續向西推進到德涅斯特河之後折返,東北向進軍並圍攻過基輔,後繼續東北向進軍推進到伏爾加保加利亞殺掠(1223年9月)之後,渡過烏拉爾河向東撤退。

隨後蒙古帝國軍於1236年打敗欽察人之後,於1237年擊破弗拉基米爾大公國首府弗拉基米爾,經過各公國境內屠殺和折回補給,又在1239年重新侵略羅斯過境,在1240年12月6日攻占基輔,建立金帳汗國,代表着蒙古240年統治的開始。[1]

參考文獻

引用

  1. 俄羅斯10年級聯邦教科書(教科書編者А.Н.Сахаров)

參考文獻

  • 白建才 著:《俄羅斯帝國》,三泰出版社 ISBN 7-80628-391-9/K.147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