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士師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士師記

來自 美篇 的圖片

中文名:士師記

來 源:聖經

章  節:21章

《士師記》是《聖經》舊約的一卷書,本卷書共21章。記載了鬼魔的宗教如何纏繞為害以色列民,以及耶和華怎樣藉着他所任命的士師憐憫悔改的百姓,拯救他們。[1]

書卷背景

約書亞記結束時,以色列人已經進入了耶和華應許給族長的那片土地。他們征服了部分敵人,但不是全部。他們最後會成為一個君主統治的國家,但這是二百年之後的事。現今這個階段,是以色列人的適應期,支派間要學習如何相處,也要面對那些散布於他們中間的迦南城市,亦要應付在他們疆界外那些滿懷敵意的鄰邦。這段過渡期稱為「士師時代」。這時期的故事記在士師記內。

士師記最合理的寫作日期,為君主制度年代裡的首半個世紀(主前1050~1000年),原因如下:首先,反覆用的語句「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一七6;一八1;一九1;二一25),表示撰寫的日期已有君王。跟着,第一章25節顯示耶布斯人仍在耶路撒冷,撰寫便是在大衛占據耶路撒冷之前。最後,第一章29節提到的基色,後來由法老送予所羅門王作結婚禮物,引伸寫作日期在這事發生以前。所以寫作日期似乎是在掃羅的王朝或大衛統治的早年。

書卷簡介

1、迦南未果之役(1章:1–-章:5)

2、士師時期(2章:6-16章:31)

引言——衰敗的因由。

俄陀聶(3:7 - 11)

以笏(2:6 - 3:6)

珊迦(3章:31節)

底波拉與巴拉(4:1 - 5:31)

基甸(6章:1-8章:35)

亞比米勒(9章:1-57)

陀拉睚珥 (10:1-5)

耶弗他 (10章:6-12章:7)

以比贊以倫押頓 (12章:8 - 15)

參孫(13章:1-16章:31)

3、附篇(17章:1-21章:25)

拜偶像

犯姦淫。

書卷作者

雖然聖經沒有告訴我們士師記的作者是誰,但是猶太法典和早期基督徒傳統認為士師記路得記撒母耳記都由撒母耳撰寫。這觀點得到撒母耳記上十章25節的支持,顯示先知就是作者。而且最低限度,經卷書寫時間正與撒母耳身處的時期配合。

書卷影響

「士師記的事跡令讀者多感憂愁;也許聖經里沒有別的經卷,更能清楚地見證我們人類的弱點。可是裡面也有神的憐憫及長久忍耐的無誤標記……我們看見這些微小之拯救者的生命,就知覺到今世需要一個偉大的拯救者。他擁有無瑕疵的生命,能夠帶來完全的拯救,不但是在今世,而且是永遠的。」——孫達雅

神賜力量給軟弱的人,獨特地記載在這本奇妙的經卷里。事實上,士師記可以用三節經文作評註:「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較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本書記載以色列民入迦南後受外族侵擾和壓迫,他們的失敗是因為他們離棄神,敬拜偶像,並且行惡,惹耶和華發怒;於是耶和華藉外邦攻擊他們,希望他們悔改,然後神興起士師,將悔改的百姓從仇敵手中拯救出來。真神的行動反映了自己公義和慈愛的性情。本書正好回應申命記的信息——以色列民族的安全和興旺,有賴於他們對神的忠心和順服。

視頻

栗佳證道-士師記•路得記33

參考資料

  1. 士師記,基督教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