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聲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聲能是介質中存在機械波時,使媒介附加的能量。聲能就像光能一樣,所有振動的波形都具有能量!比如說光/聲音等都有能量。推動物質振動的那個能量。聲能是以波的形式存在的一種能量,就像光能是以光子形式存在的一種能量一樣。 聲能與其它能量相同,是人類可以利用的能量。聲波在媒介中傳播時,媒介在聲能的作用下會產生一系列效應,如力學效應、熱學效應、化學效應和生物學效應等。

聲能的應用

聲能像其它能量一樣,是人類可以利用的能量,在實際生活中有廣泛的應用。

加工

利用聲能,可以應用來進行超聲焊接、超聲清洗、超聲加工、超聲探測、「攪拌」等。這主要應用的是聲能的機械能形式,比如「空化」效應的應用。超聲波在清洗液中疏密相間地向前傳播,對液體產生拉伸和擠壓作用,使液體內產生數以萬計的微小氣泡。這些氣泡迅速產生,又迅速閉合,形成的瞬間高壓,超過大氣壓的1000倍。連續不斷的高壓就像一連串小「爆炸」,不斷地衝擊物件表面,使物件的表面及縫隙中的污垢迅速剝落,從而達到物件表面淨化的目的[1]。超聲波洗衣機也是這個道理。

熱轉化

利用聲能的熱效應還可以解決供暖或進行熱治療。美國科學家設計出一種依靠聲音製冷的冰箱。外形呈圓筒狀,圓筒外邊疊放着玻璃纖維板,筒里充滿氮氣或其它隋性氣體;筒的一端封閉,另一端是一個振動膜盒,膜盒與音圈、導線及磁鐵相連。當聲波作用於彈性膜片時,迫使筒內氣體膨脹,導致產生的熱量由玻璃纖維迅速傳導散失,從而達到降溫製冷的目地。

發音

語言發音、歌唱發聲依賴聲能來完成。

除塵降塵

超聲波能使大氣中懸浮的粉塵顆粒的電荷發生改變。對空氣中的塵粒播放超聲波,能促使塵粒之間互相吸附聚集成較大的粒子而降至地面,從而達到降塵除塵的目的。美國科學家發現,高能量的聲波可以促使塵粒相聚成一體,因重量增加而下沉,根據這一原理,他們研製出一種除塵警報器,可以用於煙囪除塵,控制高溫、高壓、高腐蝕環境中的塵粒和消除大氣污染

聲音成像

現代影視技術的發展,還出現了以聲代拍攝水下電視的新技術。通過聲發射器、凹鏡、電視接收機和附屬設備來完成此任。拍攝時,聲波從發射器發出之後,射到水下目標就被反射回來,經凹鏡聚焦,由聲―――電攝像管把聲音信號轉換成的電信號傳至電視顯示器,顯像管就可以把電信號轉換成的圖像顯示出來。如果需要長期保存,還可以用錄像機錄像,以便隨時播放。利用聲波拍攝水下電視圖像時,還可以拍出彩色電視圖像及立體電視圖,取得令人滿意的效果。據報道,美國加利福尼亞的斯克利普斯海洋物理研究所的科學家,還研究出利用聲音透視海底的方法[2]。他們利用波段為8―80千赫的水下聲波,在監控器的屏幕上顯示了水下實驗物的圖像。而且,這種具有計算機資料處理功能的水下物聲系統將會使人們觀察到水下的大型動物、潛艇和沉船等。

視頻

聲能 相關視頻

它要是突然 啊 一聲能把你嚇死知道不?
古語說聽聲能辨人,可你見過聽聲音就可以辨認寶石嗎

參考文獻

  1. 聲能的應用,豆丁網
  2. 聲音的妙用,道客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