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侯光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侯光姬(3世紀?-307年),小字銅環。祖父夏侯威,父夏侯莊,母親羊姬出身西晉望族。年幼時便頗為聰慧,因而被聘娶為西晉琅邪王司馬覲的王妃,276年生晉元帝司馬睿。司馬睿繼承琅邪王之時,尊母親為王太妃。曾經有讖語曰:「銅馬入海建鄴期」,而夏侯氏字銅環,被認為是司馬睿得以繼承帝位的讖語。

相傳《玄石圖》記載了「牛繼馬後」的讖語,司馬懿認為是會有姓牛的人取代司馬氏,而手下只有將軍牛金姓牛,便毒殺牛金。而後竟是夏侯光姬與姓牛的小吏私通,生司馬睿繼承晉朝,應了牛繼馬後的讖語。《魏書》更是對此誇大描述,直指夏侯光姬與牛金私通。[1]

人物爭議

據說夏侯光姬生性放蕩,他的兒子司馬睿是她和王府里的叫做牛金的一個小吏,兩人勾搭成奸而生的,並不是 司馬懿 的兒子。後來有傳聞司馬懿將牛金用計謀殺死。這種醜聞可以說是司馬懿這一生的恥辱,所以後來才有了牛繼馬後這一說法。但是這畢竟是以前的事情,沒有確實的證據,所以還是有待考證的,我們不能絕對說夏侯光姬背叛了司馬懿。


注釋

  1. <晉書>, 卷 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