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侯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侯惇
夏侯惇
國家 東漢
時代 東漢末年
主君 漢靈帝漢少帝漢獻帝
夏侯
元讓
族裔


夏侯惇(?-220年6月13日),字元讓,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漢末三國時期曹魏名將,西漢開國元勛夏侯嬰的後代。 少年時以勇氣聞名於鄉里。曹操起兵,夏侯惇是其最早的將領之一。與呂布軍交戰時,曾一度被擒為人質,又被流矢射瞎左眼。多次為曹操鎮守後方,曾率軍民阻斷太壽河水,築陂塘灌溉農田,使百姓受益,功勳卓著。歷任折衝校尉、濟陰太守、建武將軍,官至大將軍,封高安鄉侯,追諡忠侯。青龍元年(233年),得以配享太祖(曹操)廟庭。

夏侯惇一生雖多在軍旅,但仍不忘治學。他常親自迎師,虛心求教。他為人儉樸,所得賞賜全部分給將士。一生不置產業,至死家無餘財。

生平

早年經歷

夏侯惇是西漢太僕夏侯嬰之後,夏侯淵族兄。勇猛善戰,十四歲時有人羞辱其師,他便將那人殺死。曹操舉兵討伐黃巾軍時,夏侯惇隨曹操征討,擔任裨將。

初平元年(190年),討董卓聯軍組成後,曹操行使奮武將軍,更以夏侯惇為司馬,跟隨曹操到揚州募兵。曹操建立勢力後,派夏侯惇屯白馬,不久又升折衝校尉,領東郡太守[1]

成為獨眼夏侯

興平元年(194年),曹操征陶謙,留夏侯惇守濮陽。

張邈陳宮叛迎呂布,曹操的家眷都在鄄城,夏侯惇率軍隊輕裝前往救援,正好與呂布的軍隊相遇,雙方交戰。呂布軍退回,於是呂布趁機進入濮陽,突襲獲得夏侯惇軍隊的軍用物資。

呂布又派將領假裝投降,趁機和夏侯惇的部下一起劫持夏侯惇,向他索要珍貴的物資,夏侯惇的士兵非常震驚惶恐。夏侯惇的部將韓浩於是指揮軍隊駐紮在夏侯惇軍營門外,命令士兵諸將按兵不動,各個軍營才安定下來。並聲稱按照國法將不考慮人質的安全,做出了要出兵攻擊劫持人質者的姿態。劫持人質者害怕,於是放棄人質投降。曹操聽說這件事後,將攻擊劫質者不用顧忌人質定為法令,於是以後就沒再發生劫持人質事件。

夏侯惇與荀彧、程昱力保三城,反攻呂布時卻被流矢射傷左目,敗北而回,從此被人稱為「盲夏侯」。 但夏侯惇極重外表,每每照鏡看到自己盲了眼都會十分憤恨,將鏡子推往地上,不喜歡被人叫自己「盲夏侯」。後又復領陳留、濟陰太守、任建武將軍、封高安鄉侯。

當時大旱,蝗災,夏侯惇截斷了太壽水,形成了一個池塘,親自擔土,率領士兵種稻耕田,避過了缺糧的危險,百姓皆受益。

受封

建安元年(196年),曹操迎接漢獻帝到許縣,夏侯惇轉任河南尹。 建安三年(198年),呂布派遣中郎將高順和北地太守張遼進攻劉備。夏侯惇受命援救劉備,但被高順等人擊敗。沛城最終被攻破,劉備妻子再次被擄,劉備單身逃走。

建安七年(202年),劉表派劉備向北進攻,到達葉縣。夏侯惇受命前去抵擋,雙方於博望坡對峙,劉備火燒自營退卻,夏侯惇不聽李典所勸,與于禁追擊劉備,留李典守後。最後,夏侯惇被劉備伏兵所敗,幸而李典來救,劉備才撤退。

建安九年(204年),鄴城破後,受任為伏波將軍,受權能簡單從事,不用拘於制度。與田疇為好友,曾幫曹操勸田疇再次投靠,但不成功。

建安十一年(206年),衛固在河東反叛,與張晟、張琰及高幹等合兵一處,曹操派夏侯惇前去征剿,又派張既去關中徵調馬騰等將領,都歸鍾繇節制,鍾繇出兵進攻張晟等,大獲全勝,斬殺衛固、張琰等人,赦免了其餘的黨羽。

建安十二年(207年),因前後功勞增封邑一千八百戶,與以前所賜的加上有二千五百戶之高。

建安二十年(215年),參加了討伐漢中張魯的戰事。

建安二十一年(216年),曹操征孫權歸還,命夏侯惇督二十六軍,與曹仁、張遼等人屯兵居巢,防衛孫權,並賜予能歌善舞的樂伎藝伎,下令道:「魏絳憑着與戎修好的功勞尚且能夠享受鐘磬之樂,何況將軍呢!」

格外禮遇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曹操到摩陂,召夏侯惇同車,不經通傳,自由進入曹操的臥室。後受拜前將軍,督各軍還壽春,徙屯召陵。

據《曹瞞傳》及《世語》記載,桓階勸曹操稱帝,夏侯惇認為應先滅蜀,蜀地平定了則江東自會歸服,二方既定,然後遵循舜、禹的道路,登基稱帝,曹操聽從這個意見。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病故,曹丕登位,於二月已卯日拜夏侯惇為大將軍,但在四月庚午日夏侯惇便去世,曹丕穿上素服到鄴城東城門發喪,賜夏侯惇諡號為忠侯,夏侯家也獲得優厚待遇。

青龍元年(233年)五月壬申日,夏侯惇與曹仁、程昱因功而受到曹叡在曹操廟庭祭祀的禮遇。

評價

曹操:魏絳以和戎之功,猶受金石之樂,況將軍乎!

曹丕:昔先王之禮,於功臣存則顯其爵祿,沒則祭於大蒸,故漢氏功臣,祀於廟庭。大魏元功之臣功勳優著,終始休明者,其皆依禮祀之。

司馬炎:惇,魏之元功,勛書竹帛。昔庭堅不祀,猶或悼之,況朕受禪於魏,而可以忘其功臣哉!

羅貫中:開疆展土夏侯惇,槍戟叢中敵萬軍。 拔矢去眸枯一目,啖睛忿氣喚雙親。忠心力把黎民救,雪恨平將逆賊吞。孤月獨明勘比倫,至今功跡照乾坤。

家庭成員

族弟 夏侯廉,夏侯惇族弟,因夏侯惇的功勳顯著,朝廷封夏侯廉為列侯。 夏侯淵,字妙才,夏侯惇族弟,東漢末年名將,官至征西將軍,封博昌亭侯,於定軍山之戰戰死,追諡愍侯。 子 夏侯充,夏侯惇長子,嗣侯。 夏侯楙(máo),夏侯惇次子,娶曹操之女清河公主為妻,與曹丕甚有交情,任安西將軍。 夏侯惇還有七子在他死後被封為關內侯(其中兩人的表字為子臧與子江,即夏侯子臧、夏侯子江)。 孫 夏侯廙(yì) ,夏侯充之子,繼嗣。 夏侯惇還有二孫在他死後被封為關內侯。 曾孫 夏侯劭,夏侯廙之子,繼嗣。

形象

明代羅貫中所撰之《三國演義》第18回寫道夏侯惇在徐州攻防戰時迎戰呂布部將高順,高順敗逃,夏侯惇從後追趕,不料遭另一名敵將曹性射箭偷襲。夏侯惇左眼被射中,痛得怒吼一聲便匆忙用手拔箭,卻不慎連着眼珠子拔了出來。夏侯惇立即大喊:「父精母血,不可棄也!」便把眼睛塞進嘴巴吞咽下去;然後又挺槍縱馬,上前殺了曹性報回一箭之仇。

雖然《三國演義》書內多有杜撰創作成分,故此「夏侯吞眼」一事理應純屬虛構。但是由於這段情節精密緊湊,不單止直接描繪出夏侯惇的勇猛無懼,更側面映襯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至始也。」的傳統孔儒觀念,因此一直深受說書人或普遍讀者的喜愛,久而久之即成為口耳相傳的民間傳說,由是更加強了民間認為夏侯惇剛烈強悍的印象。

視頻

來自優酷網 三國演義中關羽大戰夏侯惇視頻

參考文獻

  1. 《三國志》:夏侯惇字元讓,沛國譙人,夏侯嬰之後也。年十四,就師學,人有辱其師者,惇殺之,由是以烈氣聞。太祖初起,惇常為裨將,從征伐。太祖行奮武將軍,以惇為司馬,別屯白馬,遷折衝校尉,領東郡太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