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威夷王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威夷王國,是在1810年由歐胡島、茂夷島、莫洛凱島、拉奈島及夏威夷等島嶼的小型獨立部落,在經過一場戰爭後所統一成立的王國。

卡昊女王(Her Majesty Mahealani Kahau)和追隨者於2008年4月30日,衝進舊王宮伊歐拉尼宮(Iolani Palace)的大門,占據王宮的廣場,至今每天在廣場上搭起帳篷開會,宣稱要恢復夏威夷王國。

王國時期

1830年,英美傳教士抵達夏威夷。

1840年,在隨後的數十年間,美國日本的移民、商人及投資客在島上數量越來越多,兩個海洋強國都開始積極在太平洋上擴張勢力,美國最後選擇採取更積極的動作進行控制。

1842年,美國首先承認夏威夷王國,這個外交承認主要是因為日本。若日本強行併吞夏威夷,美國將以反侵略的理由介入。

1850年,法國將民主制度以炮火帶進夏威夷,夏威夷王國開始出現議會制度。

1864年,由於美國南北戰爭的爆發,夏威夷被迫出售土地給美軍種植咖啡。隨即美國租借了夏威夷海港。

1873年,美國國務卿主動表示,不允許其他國家併吞夏威夷[1]

1885年,夏威夷王國與日本訂定航渡條約,大量日本勞動人口進入夏威夷。

1893年,在美國海軍的支持下,美國海軍陸戰隊登陸夏威夷,支援當地的美國人發動政變,夏威夷女王帶着臣民簽字的文件,親至美國國會請願。回島上後遭到軟禁。

1894年,成立夏威夷共和國,夏威夷王國滅亡。當時日本忙於甲午戰爭,無暇東顧。

美國合併

1897年,夏威夷與美國簽訂合併條約。

隨即,美日軍艦在夏威夷展開軍事對峙。但礙於中國與俄國的戰略壓力,日本政府反對再與美國有軍事衝突。

1898年,夏威夷共和國與美國合併,成為美國的一個地區。

二戰時期

二十世紀後,日本對於夏威夷的態度成為「興滅國」,與原夏威夷王室交好的日本利用在夏威夷島上的經濟優勢,以滿洲國模式企圖進行恢復夏威夷王國的工作,直到太平洋戰爭爆發。

1941年,珍珠港事變爆發。一架被擊落的日本飛機迫降於島上,並接受島上居民的救助。但該名飛行員與該島上一名日裔美國人聯手進行破壞,事件平息後,成為美國管制日裔美國人的導火線。

1945年,聯合國將夏威夷視為託管領土,由美國實施託管。

正式併吞

1959年,在爭議的公投之下,夏威夷成為美國的一州[2]。爭議的原因在於:

具有投票權的不只是夏威夷原住民,也包括了島上的美日移民與美軍,使得公投結果一面倒。

1993年,美國總統克林頓為美國併吞夏威夷公開道歉。

視頻

夏威夷王國 相關視頻

1893年,美國傳教士推翻夏威夷王國,5年後,此地被併入美利堅
夏威夷離美國那麼遠,怎麼會成為美國的領土?歷史原因揭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