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年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年生,能連續生活多年的,如喬木灌木等木本植物和蒲公英車前等草本植物。多年生(perennial)植物體具有生活兩年以上的性質,這樣的植物稱為多年生植物。[1]

中文名:多年生

外文名: perennial

釋義 :能連續生活多年 。

代表植物:蒲公英、車前。

解釋

這是與一年生和二年生對比而言的。在C.Raunkiaer的高等植物生活型中,是根據越冬芽[註 1]對地表的位置把多年生區別為若干個類型。無論全年可繼續生長的熱帶生活環境,還是冬季生長期短的嚴酷的高山或寒帶環境,大都屬於這種形式。通常就整株來說是多年生植物,而就局部來說多數是數年內依次交替枯死,其中也有年年更新的類型〔甘露子(寶塔草)(Stachys sieboldi)、夏枯草(Pru-nella vulgaris)等生出匍匐枝的;日本天胡荽(Hy-drocotyle japonica)、日本貍藻(Utricularia ja-ponica)等僅是莖尖形成越冬芽〕。

注釋

  1. 「越冬芽」:越冬芽是由於低溫或日照時數低於某一值時,處於被迫休眠狀態的芽。多數越冬芽在秋季採摘結束後形成。關于越冬芽的品質~~ 整體還不錯,香氣高、滋味足。經秋冬蓄養,樹體積蓄了豐富的可塑性物質,芽肥大而飽滿。但是因為越冬芽長勢不均勻,所以外形花雜,不夠美觀。一般越冬芽以側芽、駐芽為主,也會有少量的頂芽。休眠期間,茶樹的新陳代謝降低,芽處於不活動的狀態。茶樹上~~ 越冬芽武裝完整——有3~5枚富有蠟紙的鱗片包圍——以抵禦不良的外界條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