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細胞生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細胞生物
圖片來自PNG素材網

多細胞生物 multicellular organisms)是指由多個、分化的[1] 細胞組成的生物體,其分化的細胞各有不同的、專門的功能。大多數可以使用肉眼看到的生物是多細胞生物。 所有多細胞生物都屬於真核生物

組織層次

多細胞生物的組織分多個層次:細胞、細胞組織、器官、器官系統、個體(生物體)。

組織

更複雜的生物如缽水母珊瑚海葵擁有不同的組織,每個組織由分化的、互相連接的細胞組成,每個組織有特別的功能。比如缽水母的組織包括起保護作用的表皮、起感受作用的神經網,以及起消化作用的胃皮解剖學的研究課題之一是不同的分化細胞的空間組織。

組織和組織系統

更複雜的生物不但擁有分化的細胞和組織,而且也擁有器官,器官是由多個組織組成的、完成特別功能的結構。原始的器官包括扁形動物門動物的腦(由一組神經節細胞組成),大的器官比如加州紅木的莖(可達90米高),複雜和多功能的器官包括脊椎動物

最複雜的生物擁有器官系統,一個器官系統是由多個器官組織在一起來完成相關的功能,而每個器官則集中於一個特定的任務。比如脊椎動物的消化系統食道進食、來揉爛和液化食物、膽囊產生和分泌消化來將營養吸收入血液

細胞分化

最簡單的多細胞生物如海綿有多種分化的細胞聚集在一起組成。這些分化的細胞包括領細胞(消化細胞)、造骨細胞(結構、支持細胞)、孢子母細胞扁平細胞(表皮細胞)。雖然這些不同的細胞組成一個有組織的、宏觀的多細胞生物,但是它們並不組成互相連接的組織。假如把海綿切開的話,每個部分可以重新組織,繼續生存,但是假如將不同的細胞分離開來的話它們無法生存。群聚的單細胞生物綠藻的每個細胞可以在從群聚分離開後繼續生存。

進化歷史

生物進化史里,多細胞生物的出現是一次重大事件。多細胞生物出現了細胞分化,細胞分化後執行不同功能,各個細胞之間相互依賴、更加適應環境。由單細胞真核原生生物進化為群體原生生物(類似於團藻),之後進化到多細胞真核生物的模式。至今被發現的最早的多細胞生物是12億年前中元古代延展紀時期的一種紅藻Bangiomorpha pubescens的化石。

在演化上多細胞生物的生存優勢是顯而易見的,但多細胞生物必須解決從一個生殖細胞來產生整個生物的問題,來完成繁殖的任務。發育生物學是研究這個過程的學科。一般認為在延展紀出現的單細胞生物有性生殖是多細胞生物出現的前提條件,已經有多個理論被提出。

多細胞生物中的細胞假如喪失其規則發展的控制其生長的功能會導致癌症

參考文獻

  1. 細胞分化,A+醫學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