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元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元帥
[ 原圖鏈接 圖片來源於呢圖網]

中文名: 大元帥

地 位: 軍銜體系中的最高等級

授予對象: 國家武裝力量的最高統帥

封號人數: 三十二人

獲封人: 約翰·約瑟夫·潘興等

現 狀: 已取消

大元帥是軍銜體系中的最高等級,一般授予一國武裝力量的最高統帥。

大元帥起初並不是軍銜稱號,而是一種榮譽封號,用來授予本國或同盟國武裝部隊總司令,有時也授予皇家成員和國務活動家。實際上,大元帥在具體運作過程中其禮儀或榮譽作用仍然高於軍事作用。在中國古代是職務,指前敵總指揮。

全世界各國享有大元帥封號的共約三十二人,全世界各國已沒有在世者被授予此銜,並且各國也已基本取消了這一軍銜的設置。

此外,中華民國特級上將、納粹德國帝國元帥、法西斯意大利最高帝國元帥、美利堅合眾國特級上將(1976年追授予喬治·華盛頓)、美國海軍特級上將(1903年授予喬治·杜威)、美國陸軍特級上將(1919年授予約翰·約瑟夫·潘興)均可以視為大元帥。[1]

20世紀以前,中國古代曾冊封多位「大元帥」、「兵馬大元帥」和「提督兵馬大元帥」。但嚴格意義上,以上稱呼都是職務而非軍階,職位。

20世紀以後,大元帥在中國近代,曾作為軍隊最高統帥的名稱出現過。清朝末年光緒皇帝、監國攝政王載灃(「陸海軍大元帥」)以及中華民國成立後,黎元洪(「假定大元帥」)、孫中山(「陸海軍大元帥」)、張作霖(「陸海軍大元帥」)以及蔣中正(「陸海空軍大元帥」)的「大元帥」稱號同鄰國日本的大元帥一樣,亦是國家元首或國家最高領導人為最高統帥職務而不是軍銜。

1927年南京國民政府成立後,規定國民政府主席兼陸海空軍總司令,大元帥名稱遂中止使用。1937年8月12日國民黨國防最高會議及黨政聯席會議決定,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介石為「中華民國陸海空大元帥」,即最高統帥之意,並非實際職務和軍銜。所以1945年9月蔣介石在給侵華日軍總司令岡村寧次的命令中,簽署的職銜為「中國戰區最高統帥特級上將」。

中國歷史上大元帥等級軍銜首次出現是在1935年3月30日,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制定「特級上將授任條例」,規定特級上將為中華民國陸、海、空軍最高軍事長官。已於2000年正式廢除。中華民國歷史上唯一獲此軍銜者為蔣中正,1935年4月1日由國民政府主席林森、副主席杜珂任命為特級上將,他於因此被美國人暱稱Gimo、語源Generalissimo也就是「大元帥」的意思。

而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出現是1955年2月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通過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服役條例》關於設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元帥」為最高軍銜的決議,授予「對創建全國人民武裝力量和領導全國人民武裝力量進行革命戰爭、立有卓越功勳的最高統帥」(該條例第9條第1款),當時只有毛澤東符合條件,但由於毛澤東本人拒絕接受,所以直至1965年該條例廢止為止,此軍銜仍然空缺。

朝鮮

1952年,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發布了關於制定朝鮮人民軍高級指揮員及軍官的軍事稱號的政令,隨後參照蘇聯軍銜模式設立了朝鮮的軍銜制度。朝鮮人民軍軍銜一共分為6等23級。其中元帥一類的分為3級:大元帥、元帥和次帥。在朝鮮歷史上,只有金日成生前獲封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大元帥,金正日生前僅是元帥,在其逝世之後才被追授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大元帥。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元帥分為「共和國元帥」和「人民軍元帥」兩個軍銜和最低一級的「次帥」。

日本

大元帥是日本在帝國時代從1870年代起一直到1945年期間的最高軍銜。日本的大元帥軍銜僅被授予作為日本帝國國家元首和軍隊最高統帥的三位日本天皇睦仁嘉仁裕仁。日本的大元帥軍銜與其他國家的大元帥軍銜相當,在日軍軍銜系統中處於最高位,僅次於大元帥的是帝國陸軍和帝國海軍的元帥。1945年日本投降後,軍隊被解散,大元帥軍銜於1947年被正式廢除。

1871年,日本國家軍隊建立之初,兵部省職員令附表上就已經記載了「大元帥」的官名,但還未正式確定為軍銜。1872年9月7日頒布的太政官布告第252號首次正式提出設立「大元帥」和「元帥」軍銜,還確定了大元帥和元帥的服制,並規定天皇作為大元帥穿着陸軍式御服時,肩章和領章要在不同場合分開使用。同時,該布告也沒有排除天皇以外的人獲得大元帥軍銜的可能性。但事實上直到1873年5月8日官制改革,大元帥與元帥軍銜同時被廢止,沒有天皇以外的人獲得大元帥軍銜。

雖然大元帥軍銜一度被廢止,但1882年天皇睦仁頒布《軍人敕諭》,規定天皇為「軍人的大元帥」。

1889年9月30日頒布的第142號《野外要務令草案》第1部分第1章第1條對已經公布的《大日本帝國憲法》中的相關事項進行了補充,確立天皇對軍隊的絕對統帥權,天皇為帝國陸軍和帝國海軍的總司令,並被授予大元帥軍銜,作為大元帥身份的天皇要穿着陸軍軍服型御服,這樣就再次設立了大元帥軍銜,並以法律形式確定了該軍銜僅授予天皇。

由於日本天皇作為大元帥穿着的是陸軍式軍服,故也稱「陸軍大元帥」。

日本歷史學家井原今朝男經過考證,提出日本大元帥的名稱與古代天皇在外敵入侵時舉行的以降伏鎮壓敵寇為目的的佛教儀式「大元帥法」(對大元帥明王的祈禱儀式)有關。

日本大元帥的徽章與日本海軍大將和陸軍大將的徽章幾乎完全一致,只不過加上了象徵日本皇室的金色菊花紋章。

日本大元帥列表:

「大元帥」軍銜啟用為中世紀末期的法國。1569年,法國的查理九世國王,封其弟弟昂茹公爵為大元帥。但是並非「制度軍銜」,而是「臨時軍銜」。(即在戰爭爆發時授予,在戰爭結束時收回)。歐洲歷史上,除法國,奧地利、俄羅斯等國都曾設置「大元帥」軍銜。

法國大元帥稱為Marshal General,全稱為「國王陛下行營與軍隊的元帥」(法語:Maréchal général des camps et armées du roi),是授予法國軍事將領的最高格軍銜,只授予元帥。法國歷史上共有4名元帥獲得過「大元帥」軍銜:

杜倫尼子爵,1643年受元帥銜,1660年升大元帥銜。

肖德-路易-埃克托爾·維拉爾公爵,1702年受元帥銜,1733年升大元帥銜。

赫爾曼·莫里斯·薩克斯伯爵,1744年受元帥銜,1747年升大元帥銜。

尼古拉·蘇爾特,達爾馬提亞公爵,1804年受元帥銜,1847年升大元帥銜。

此外,一些資料提到比隆公爵夏爾·德·孔陶以及萊迪吉耶爾公爵弗朗索瓦·德·本內也被授予過大元帥軍銜。

在其他國家,神聖羅馬帝國曾設置過「帝國大元帥」(德語:Reichsgeneralfeldmarschall)軍銜,主要授予奧地利人,如歐根親王卡爾大公。後來納粹德國設置的「帝國元帥」軍銜據說就是受此影響。此外,沙俄的蘇沃洛夫庫圖佐夫均被授予大元帥稱號,但沙俄官階表中並無「大元帥」級別。

20世紀以後

大元帥軍銜作為現代正式軍銜被授予到軍人身上始於「西班牙大元帥」佛朗哥。他在取代了西班牙第二共和國建立獨裁統治後,便自封為「西班牙大元帥」。

蘇聯大元帥是蘇聯的軍事最高軍銜,這個軍銜只在戰時授予。是蘇聯四等元帥(蘇聯大元帥、蘇聯元帥、軍兵種主帥、軍兵種元帥)中最高一等,1945年6月27日,蘇聯授予武裝力量最高統帥、國防人民委員斯大林以蘇聯最高軍銜——蘇聯大元帥,以表彰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統帥蘇聯紅軍贏得勝利,但實際上斯大林未正式接受此銜。

中華民國:蔣中正(中華民國特級上將,1935年授予)

西班牙:佛朗哥

日本:帝國陸海軍大元帥(僅授予過明治、大正、昭和三位天皇)

蘇聯:斯大林(蘇聯大元帥,1945年授予,未接受)

意大利:維托里奧·埃馬努埃萊三世、墨索里尼(最高帝國元帥,均為1938年授予)

多米尼加:拉斐爾·特魯希略

德國:戈林(帝國元帥,1940年授予)

美國:喬治·華盛頓(美利堅合眾國特級上將,1976年追授)、喬治·杜威(海軍特級上將,1903年授予)、約翰·潘興(陸軍特級上將,1919年授予)

朝鮮:金日成(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大元帥,1992年授予)

21世紀

朝鮮:金正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大元帥,2012年追授)

相關視頻

大元帥決定再次用間諜交換人質,布局遠東局勢搞好鄰居關係,大手筆高啊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