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同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同書》,中國近代政治學著作。康有為著。此書思想從1884年開始形成,完成於1901—1902年。其中甲、乙兩部曾刊於1913年上海出版的《不忍雜誌》上,1935年中華書局出版全書。1956年古籍出版社校訂重版。1959年中華書局重印。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反映了康有為的政治理想,共分10部。「甲部,入世界觀眾苦」,認為普天之下,由於社會與自然的原因,人人都在憂患苦惱之中。人類唯一的出路是走向大同,因此必須掃除障礙,破除九界。「乙部,去國界合大地」,國家是產生戰爭流血的根源,主張消滅國家,全世界合而為一。「丙部,去級界平民族」,主張消滅階級差別,人人平等自由。「丁部,去種界同人類」,認為種族之間,白種人最優,黃、棕、黑色人種依次有優劣之分,主張同化人種,實現人類大同。「戊部,去形界保獨立」,敘述婦女受歧視、受壓抑的不平等現象,列舉婦女對人類的貢獻,主張男女平等。在大同社會,男女訂立契約,自由同居,但不得結為永久夫婦,以保證平等自由。「已部,去家界為天民」,家庭之私妨礙大同,主張消滅家庭,建立新的教育系統與福利機構,對子女實行公養、公教,對老人實行公恤。「庚部,去產界公生產」,主張去家去國,徹底消滅私有制,實行公農、公工、公商。「辛部,去亂界治太平」,主張全球按經緯度分度自治;設立大同公政府,只有議員,沒有總統;議員由選舉產生,凡事由公民表決。大力發展交通運輸、建設事業。獎勵發明創造、熱心公務者。「壬部,去類界愛眾生」,實行「大同之仁,戒殺之愛」,保護動物,眾生平等。「癸部,去苦界至極樂」,大同世界, 一切以去苦求樂為準。大同之後為仙佛、天游世界。作者把中國古代公羊學說的「三世說」和《禮記·禮運》中的大同思想,佛家慈悲與西方資產階級自由、平等、民主、博愛思想以及歐洲空想社會主義雜揉在一起,根據人性去苦求樂的要求,幻想出一個人類理想社會,這就是:「無邦國,無帝王,人人平等,天下為公。」書中對封建制度作了激烈的批判,同時也指出了資本主義制度的某些弊病。大同思想帶有空想社會主義的色彩,在中國空想社會主義思想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作者宣揚以「不忍人之心」為基礎,用漸進改良的方法實現這種理想。他認為這是極為遙遠的事,因此在生前拒絕發表此書。

作者介紹

康有為(1858—1927),一名祖詒,字廣廈,號長素,廣東南海人。戊戌變法的領導者,資產階級維新派的政治家和思想家。1888年第1次向光緒皇帝上書主張變法。1895年發起「公車上書」,反對清政府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是年中進士,授工部侍郎。在京組織強學會,創辦《中外紀聞》,推動變法。1898年光緒皇帝宣布變法,康有為奉命在總理衙門章京上行走。百日維新失敗後,逃亡日本,組織保皇會,與孫中山領導的革命派對立。辛亥革命後,宣傳「虛君共和」,主張尊孔讀經。1917年參與張勳復辟帝制的活動。1927年病死於青島。其著作輯為《康南海先生遺著彙刊》、《康有為政論集》等。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相關信息

1.本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本辭典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3.本辭典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

視頻

大同書 相關視頻

《大同書》成書之謎:康有為什麼時候寫下大同書
萬紫千紅的大同書畫界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