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正

圖片來自easyatm

大正日本大正天皇在位期間使用的年號,使用時間從1912年7月30日至1926年12月25日止。承續年號為明治,接續年號為昭和[1]。 大正天皇體弱多病,加上第一次民主化在歐洲的遍地開花,這也促使東亞日本的政治權力從舊的寡頭政治集團門閥軍人轉移到帝國議會民主黨派。 因此,這個時代被認為是日本被稱為「大正民主」的自由主義運動的時代,它通常區別於明治時代的混亂和隨後由軍國主義驅動的昭和時代初期。大正紀元與民國紀元主體紀元共享相同的元年。

改元

歷史 

出處

「大正」一詞出自《易經》第十九卦中的「臨,剛浸而長。說而順,剛中而應,亨以,天之道也。」大正這一年號過去曾四次被選為候補,於大正天皇即位改元時被採用。按《大正天皇實錄》,同時尚有「天興」、「興化」為候補年號,而天皇採「大正」為用。

同期存在的其他政權之紀年

參考文獻

  1. Hoffman, Michael, The Taisho Era: When modernity ruled Japan's masses, Japan Times, 2012-07-29: 7 [2019-05-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11-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