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溪陵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溪陵寢是已故台灣地區領導人蔣經國先生長眠的地方,原為頭寮賓館,是一座四合院落,陵寢四周植有龍柏、梅樹、山茶,氣氛寧靜安詳,蔣經國先生的靈柩「奉厝」在正廳,一般來此謁靈的人均在正廳前的天井行禮致敬。

大溪陵寢的前身為『頭寮賓館』,位於桃園縣大溪鎮福安里的三層台地上,東南高、西北低,背倚溪洲山脈並且與復興里相鄰;大溪陵寢與慈湖相距約1公里,於1962年7月17日落成,原為存放「台北總統府」重要文件、檔案資料及蔣中正的重要文件與家譜等的場所;至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先生「崩逝」,同年1月30日「奉厝」於頭寮賓館,同時易命名為『大溪陵寢』;大溪陵寢大門兩側植有龍柏,四周分植梅樹、山茶,行過天井即為奉厝的正廳,一般謁陵者均在花崗石撲成的天井行禮致敬。[1]

中文名稱: 大溪陵寢

地理位置: 台灣省桃園縣大溪鎮福安里

氣候類型: 亞熱帶季風

著名景點: 蔣經國先生紀念室

建築風格

大溪陵寢是一座仿四合院形式的鋼筋混擬土柱樑構造的平房,紅瓦黑牆的外觀,庭院圍繞於陵寢四周,整體格局與慈湖陵寢相似,中庭的四周為方柱迴廊,兩廂後側有廊道,正廳及兩廂有大片的落地門;大溪陵寢正廳內奉厝蔣經國先生靈襯,左次間為夫人臥室,右次間為勛獎章陳列室,其他空間為家屬私人的臥室、書房及餐廳等,入口門廳左次間現為『蔣經國先生紀念室』,將原保存於「總統府」內的蔣經國先生辦公室移至此處,並且依照原來的陳設布置,以供民眾參觀;右次間為接待人員辦公室,右廂房與廳堂之間天井後方為廚房及儲藏室等服務性空間。

安全交接

台當局「國防部」規劃由桃園縣警局接手安全任務,台軍儀隊交接操演儀式也正式走入歷史。但由於最後一次交接儀式後,管理處隨即撤哨封園,讓許多最後一刻趕來的民眾相當錯愕,一度和館方人員爆發激烈口角衝突。

桃園縣大溪慈湖的蔣介石陵寢已在2007年12月23日傍晚撤哨,台灣當地報道說,23日下午5點,蔣介石陵寢大門口被大批遊客擠得水泄不通,台軍儀隊最後一次交接儀式完美精彩,也讓現場相機閃個不停,不過表演結束後,管理處火速撤哨封園,讓塞車塞了大半天、趕在最後一刻想要參觀的民眾相當錯愕,當場和館方人員爆發激烈口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