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甲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甲溪

圖片來自chinatimes

大甲溪台灣中部重要的河川,屬於中央管河川,主流上游為南湖溪,其源流中央尖溪發源於南湖大山東峰[1](標高3,632公尺),流域主要分佈於台中市,並包括南投縣宜蘭縣之一小部分。南湖溪流至730林道環山檢查哨附近與發源自南投縣仁愛鄉的大支流合歡溪匯合後,續流至台七甲線65.5公里處(清泉橋太保久間)與另一大支流伊卡丸溪匯流後,始稱大甲溪[2]

流經梨山佳陽德基谷關白冷馬鞍等聚落,流入東勢區新社區後,逐漸進入平地,後流經石岡區豐原區后里區神岡區外埔區清水區大甲區大安區,最後注入台灣海峽

地理

大甲溪主流長度共140公里,流域面積1235.73平方公里上游受到蘭陽溪河川襲奪的影響呈現河谷寬廣但水量小的情形,自環山以下深切山脈形成峽谷從達見到石岡不到60公里的流程,高低差竟達1200公尺,故有利於水力發電計畫的執行,其年平均流量約31立方公尺/秒,主要支流有七家灣溪有勝溪南湖溪志樂溪匹亞桑溪小雪溪鞍馬溪馬崙溪稍來溪十文溪東卯溪橫流溪麻竹坑溪沙連河等。

大甲溪的發源地位於海拔3632公尺的南湖東峰,河川坡度陡急,平均坡降為百分之二點六,因此富含豐富的水力資源,係台灣第四長河流,也是水力資源最豐沛的河川。加上大甲溪河谷兩側又係堅硬的岩層,因此具有興建水壩的良好條件。由東至西,目前共建有德基水庫青山壩谷關壩天輪壩馬鞍壩石岡壩水庫水壩,除了提供民生用水外,其水力發電功能在豐水期可達120萬千瓦,所以為大甲溪水資源利用之重心。

水系主要河川

以下由下游至源頭列出水系主要河川,其中粗體字為主流河道。

主要壩堰及水力發電廠

由上至下依序有: 德基水庫→德基電廠→青山壩→青山電廠→谷關水庫→谷關電廠→天輪壩→天輪電廠→馬鞍壩→馬鞍電廠→石岡水壩

交通意外

主要橋樑

以下由河口至源頭列出主流上之主要橋樑:

大甲溪河段

南湖溪河段

生態

大甲溪的上游支流因林相保持較好,使得溪中的水中生物甚為繁盛,為台灣河川中生物種類最多的。包括有水生植物有25種、螺貝21種、7種、4種;類30科59屬65種;水棲昆蟲至少有80種以上,兩棲類4科4屬65種;類有26種以上。

參考文獻

  1. 經濟部水利署:臺灣地區之河川─中央管河川 (PDF). [2008-05-21].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6-03-04). 
  2.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櫥窗:治理計畫--大甲溪. [2008-05-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