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痴--書劍恩仇錄人物。 大痴既是著名畫家,又是著名美食家。南京地鐵開通,他不僅揮毫潑墨,興致濃時,昨天還和記者侃起了地鐵美食,為南京剛剛起步的地鐵美食文化提供了專家級的建議。

「地鐵美食,目的就是方便匆匆忙忙的過路人,要簡單快捷,便於攜帶。像珍珠奶茶、關東煮、小點心之類的,應該都很受歡迎,1分鐘之內就可以完成買賣,三口兩口吃完,然後匆匆趕路,與行人的節奏合拍。」大痴認為,地鐵站內不適合開飯店,「幾乎沒有人會在該吃飯的時候,特地跑到地鐵去找吃的,趕路的人也不會,誰有閒情坐那慢慢吃,一般都是隨手抓個什麼東西吃完算事。」

不僅強調簡便,大痴還強調地鐵美食切忌油膩,「一些人還沒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吃完油膩的東西後,他們可能會在地鐵設施上亂擦手抹油,如果這樣,地鐵很快就一塌糊塗了。此外,地鐵美食還不能有煙火氣,那裡通風比較差,如果動用煙火來做美食,整個地鐵站都會變得煙熏火燎的,不成樣子。」

出於畫家天性,大痴還建議地鐵站不妨設些水果店,「黃的梨,紅的蘋果,紫的葡萄,青的西瓜,看上去奼紫嫣紅,將地鐵裝點得多漂亮啊。而且,也為市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下班路上,他們只要在地鐵站帶點東西回去就可以了,用不着再為買水果找地方,或者從家裡特地跑出來一趟。」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書中描述

【1】文泰來一低頭,見剷頭已被打陷了一塊,月牙都打折了,心下佩服鐵膽周名不虛傳。再看地下兩人,不覺大奇,一是成璜,另一個就是瑞大林。原來兩人逃入寺中,被監寺逐出,偷偷躲在樹上,見文泰來力戰三僧得勝,瑞大林在樹上暗放袖箭,卻被大痴禪師以鐵菩提打落,接着又將兩人打了下來。

【2】當下文泰來向監寺大苦大師告了騷擾之罪,要把成璜與瑞大林帶走。大苦道:「這兩位施主既來本寺避難,佛門廣大,慈悲為本,文施主瞧在小僧臉上,放了他們走吧!」文泰來無奈,只得依了。大苦遣走成瑞二人,邀群雄入寺。天虹禪師已率領達摩院首座天鏡禪師、戒持院首座大癲、藏經閣主座大痴等在大殿上迎接。互通姓名後,天虹向陸菲青道:「久仰武當綿里針陸師傅的大名,今日有幸得見,真是山剎之光。」

【3】陳家洛來到第三殿,眼前一片光亮,只見殿中兩側點滿了香燭,何止百數十枝。藏經閣主座大痴大師笑容可掬,說道:「陳當家的,你我來比劃一下暗器。」陳家洛躬身道:「請大師指教。」大痴笑道:「你我各守一邊,每邊均有九枝蠟燭,九九八十一炷香,誰先把對方的香燭全部打滅,誰就勝了。這比法不傷和氣。」向殿心拱桌一指道:「袖箭、鐵蓮子、菩提子、飛鏢,各種暗器桌上都有,用完了可以再拿。」

【4】陳家洛在衣囊中摸了一把棋子,心想:「這位大師在暗器上必有獨到的功夫。我若平時向趙三哥多討教幾下,這時也可多一點把握。」說道:「請吧!」大痴笑道:「客人先請。」陳家洛尋思:「我先顯一手師父教的滿天花雨,來個先聲奪人。」

【5】大痴贊道:「好俊功夫。」頸中除下一串念珠,扯斷珠索,拿了五顆念珠在手,也是一擲打滅五香。

【6】風聲起處,陳家洛又打滅五炷線香。大痴連揮兩下,九燭齊熄。燭火一滅,黑暗中香頭火光看得越加清楚,那就易取準頭。陳家洛心想:「正該如此,我怎麼沒想到?」九顆棋子分三次擲出,直奔燭頭,只聽叮叮叮一陣響,燭火毫無動靜,九顆棋子都在半途被大痴打了下來,不覺一呆,大痴卻乘機打滅了四炷線香。待他再發,陳家洛也擲棋子去迎擊念珠,但因自己這邊燭火已滅,香頭微光,怎照得清楚細小的念珠?對方五顆念珠只擊中了兩顆,其餘三顆卻又打滅了三炷香。

【7】對比之下,大痴已勝了九燭二香,他以念珠極力守住九枝燭火,一面乘隙滅香,再交鋒數合,又多勝了十四炷香。陳家洛出盡全力,也只打滅了兩枝蠟燭。他心裡一急,大痴乘勢直攻,一口氣打滅了十九炷香。

【8】大痴見他亂擲,暗笑畢竟是年輕人沉不住氣,一輸就大發脾氣。哪知三顆棋子在牆上一碰,反彈轉來,一顆落空,餘下兩顆把兩枝燭火打滅。大痴吃了一驚,不由得喝采。

【9】陳家洛如此接連發出棋子,撞牆反彈,大痴無法再守住燭火,好在他已占先了數十枝香,這時再不去理會對方滅燭,雙手連揮,加緊滅香。突然間殿中一片黑暗,陳家洛已將蠟燭盡行打熄,但他這一邊點燃的線香卻也只剩下七枝,對面卻點點星火,何逾三數十枝,正自氣沮,忽聽大痴叫道:「陳當家的,我暗器打完啦,大家暫停,到拱桌上拿了再打。」

【10】陳家洛一摸衣囊,也只剩下五六粒棋子,只聽大痴道:「你先拿吧。」陳家洛走到拱桌之前,靈機一動,心想:「這是大事所系,只好耍一下無賴了。」左手兜起長衫下襟,右手在拱桌桌面上一抹,把桌上全部暗器都入衣襟,躍回己方,笑道:「一、二、三,我要發暗器啦。」大痴撲到桌邊伸手一摸,桌上空空如也。陳家洛鐵蓮子、菩提子一連串射將出去,片刻之間,把對面地下的香火滅得一星不留。

【11】大痴手中沒有暗器,眼睜睜的無法可施,哈哈大笑,道:「陳當家的,真有你的,這叫做鬥智不鬥力!你勝了,請吧!」

【12】陳家洛道:「慚愧,慚愧。在下本已輸了,只因事關重大,出於無奈,務請原諒。」大痴大師脾氣甚好,不以為忤,笑道:「後面兩殿是我兩位師叔把守,我兩位師叔武功深湛,還請小心。」陳家洛道:「多謝大師指點。」心下感激,再入內殿。

【13】裡面一殿也是燭火明亮,殿堂卻較前面三殿小得多。殿中放了兩個蒲團,達摩院首座天鏡禪師盤膝坐在左側蒲團上,見陳家洛進來,起立相迎,道:「請坐吧!」陳家洛不知他要如何比試,依言坐上右側蒲團,心想大癲、大痴已如此功力,天鏡是他師叔,又是達摩院首座,武功之精,不言可喻,自己多半不是敵手,只好隨機應變了。

【14】正危急間,正面御林軍忽然紛紛退避,火光中數十名黃衣僧人沖了進來,當先一人白須飄動,金刀橫砍直斬,威不可當,正是鐵膽周仲英。群雄大喜,只聽周仲英叫道:「各位快跟我來!」文泰來抱起章進屍身,隨着眾人衝出。只見天鏡禪師率着大苦、大癲、大痴、元痛、元悲、元傷等少林僧人,正與御林軍接戰。

【15】無塵仗劍站在第三層通下來的梯口,常氏雙俠守住上來的梯口,趙半山、大苦、大癲、大痴分守東南西北四面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