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花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花蔥照片來自

大花蔥   Giant Onionm[1]
學名
Allium giganteum[2]
別名
吉安花巨蔥高蔥碩蔥[3]
花語
大花蔥花語:聰明可愛。大花蔥因花序碩大而得名。它的花梗自葉叢中抽出,球狀花序由上千朵小花組成,紫紅色的小花呈星狀展開。花球也隨著小花開放而逐漸增大,美麗異常。它的花序大而新奇,色彩明麗,深得人們的喜愛。又因"蔥"諧音"聰",所以適宜送青少年或小朋友,祝願其越來越聰明,越來越有智慧。[4]
開花季節
大花蔥的花期是每年的5~6月份,在花期之前要進行追肥,這個時候會在大花蔥的葉片之中長出一個長長的花梗。然後在花梗上面長出80~90條根鬚,這些根鬚上面會開出繖形花,整個大花蔥的花朵由2000~3000朵星狀小花組成的大花球,遠遠看過去極具魅力。[5] 大花蔥什麼時候開花?大花蔥的花期在春、夏季5~6月份,它的花色是紫色的,非常的可愛。大花蔥開花花期時間有多長?大花蔥開花花期5~6月,盛花期近20天。管理方式:土壤大花蔥的生長,要求疏鬆、肥沃的沙質土壤,並且排水性要好。光照和溫度大花蔥喜歡陽光充足的生長環境,不喜歡半陰,生長的適宜溫度在15℃到25℃之間,比較喜歡涼爽。冬季一般不需要做很多防寒措施,夏季大花蔥的地上部分會枯死,可以將地下鱗莖挖出,放在通風的地方保存。澆水和施肥大花蔥需要做好水肥管理,澆水要結合施肥來進行。在大花蔥的生長期需要及時鬆土澆水,一般是每2到3個週就施肥一次,可以施一些稀薄的液態肥,並配合著施肥來澆水。在夏季高溫,空氣乾燥的時候,可以通過遮陰或者噴霧來提高空氣濕度,多雨的時候,需要及時的排水,避免積水而是鱗莖腐爛。[6]

大花蔥照片來自

形狀
大花蔥原產亞洲中部和喜馬拉雅地區。多年生球根花卉,秋植球根,植株含血紅色汁液。 鱗莖球形或半球形,表皮膜質,白色。葉近基生,葉片倒披針形,長達60厘米,寬10厘米,灰綠色。花葶自葉叢中抽出,高達1.2米,頭狀花序碩大,直徑約18厘米,由2000~3000餘小花組成,小花紫色,直徑約1厘米。種子球形,堅硬,黑色。花期5~6月份。 喜涼爽氣候,要求陽光充足和深厚、疏鬆、富含有機質的沙壤土,忌積水。夏季花開後枯萎休眠時,注意保持適當乾燥,避免損傷鱗莖,引起腐爛。[7]
生長環境
大花蔥,多年生球根花卉,是花徑、岩石園或草坪旁裝飾和美化的品種,大花蔥原產亞洲中部和喜馬拉雅地區。多年生球根花卉,秋植球根,植株含血紅色汁液。大花蔥花期春、夏季,性喜喜涼爽陽光充足的環境,忌濕熱多雨,忌連作、半陰,適溫15~25 ℃。要求疏鬆肥沃的沙壤土,忌積水,適合我國北方地區栽培。大花蔥性喜冷爽、陽光充足的環境,要求疏鬆肥沃的黏質壤土,忌濕熱多雨,忌連作。大花蔥喜涼爽與陽光充足環境,忌濕熱多雨,要求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8]
種植方法
繁殖管理:當七月份種子成熟時,洋蔥種子在陰涼處乾燥。種子儲藏在5到8攝氏度之間。種子在九月和十月之間的秋季播種。當第二年三月份萌芽時,夏季大花蔥頂端枯萎形成一個小燈泡。種子繁殖需要培養五年才能開花。分株繁殖應在夏季和秋季處執行。在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土壤疏鬆肥沃的條件下,應將主球莖附近的球莖剝離選作耕地。每個母球可分為一個或三個小球,其中最大的球第二年可以開花。
栽培技術:大花蔥是一種球莖增殖率低的花,但如果在花葶生長後及時去除營養素,它可以集中在母球莖和球莖的發育上,一些小球莖會在夏季地面上死亡。此時,燈泡可以挖出來,不同尺寸的燈泡可以分開放置在陰涼通風的地方。當種植大花蔥秋季時,球莖可以長到3厘米,但如果不長到3厘米,球莖可以長到第二年。種植大花蔥後,應均勻拍打土壤,然後澆水,不能將冬季移至室內養護。第二年春天葉片出土時,鬆土應澆水施肥一次每十天。
照明管理:洋蔥喜歡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中生長。缺少日照會導致植物生長。然而,夏季不能讓大花蔥暴露在烈日下。盆栽植物可移入室內進行養護,避免植物強光照射,造成葉片發黃脫落。冬季需要10攝氏度以上的溫度才能安全過冬。在低溫期,露天種植大花蔥,應採取措施防止凍害,減緩植物生長。
水肥管理:大蔥

大花蔥照片來自

需生長在潮濕的環境中,需水與施肥相結合,大花蔥在生長旺盛期是鬆土與水分相結合,十五天至二十天為澆水施肥,施肥可選用稀液肥。夏季高溫水分蒸發較快,需將植物置於半陰涼處保存。每天應澆水,保持盆土濕潤,並噴灑樹葉以保持植物周圍的空氣濕度。雨季應注意排水,避免根系腐爛。[9]1、種子繁殖:大花蔥7月上旬種子成熟後採集陰乾,5~7℃低溫貯藏,9~10月秋播,翌年3月發芽出苗。夏季也上部枯萎,形成小鱗莖,播種苗約需栽培5年才能開花。2、分株繁殖:分球繁殖於夏秋進行,將主鱗莖周圍的子鱗莖剝,選擇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沙壤土作栽培地,每一母球可分1~3個小球,其中較大的鱗莖種植後第二年可開花。[10]

大花蔥照片來自

日常養護
1、大花蔥是鱗莖自然增殖率極低的一種花卉,但若在花葶出現後及早去除,使養分集中於更新球與子鱗莖的發育,則可適當增加小鱗莖的數目。夏季地上部分枯死,可將鱗莖挖出,大小鱗莖分開,置通風處越夏。
2、大花蔥秋後栽植,鱗莖達3厘米以上者種植後可開花,小於3厘米者需要養植一年後方能開花,鱗莖增殖率大花蔥性喜冷涼、陽光充足的環境,要求疏鬆肥沃的沙壤土,忌積水,適合我國北方地區栽培。
3、大花蔥露地栽培應選擇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砂壤土地作栽培地,栽球的時間宜9月中下旬至10月上旬,株行距20×30厘米,種植的深度為鱗莖上覆土厚為鮮莖高的2~3倍。
4、大花蔥栽後稍壓平穴面,然後澆水,冬季不必覆蓋防寒,翌年春季3月份葉片出土時,及時鬆土澆水,配合液態追肥每10~15天澆一次水,注意中耕、鬆土、除草,空氣乾燥的地方適量增加少量人工噴霧或遮蔭,可以緩和初夏時葉片枯黃的變化。
5、大花蔥花後莖葉枯萎,雨季來臨前及早挖取鱗莖,免得遭雨後腐爛,置於通風乾燥處晾乾後收起,分攤在室內通風處存放,待9~1O月栽種,栽種地不宜連作,注意施用腐熟有機肥,夏季多雨,需及時排水大花蔥因花序碩大而得名。[11]

相關視頻

庭園花卉-大蔥花 Allium

蔥界的驕傲——大花蔥種植筆記

手把手教你如何正確種植大花蔥!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