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西客運專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西客運專線是中國一條建設中的連接山西省大同市與陝西省西安市的高速鐵路。大西客專太原至西安段已於2014年7月1日通車,大同至原平段將按照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批覆,利用韓原線通行動車組,接入大同南站。太原至懷仁東部分於2019年5月1日通車。

簡介

新建鐵路大同至西安客運專線自原平西站引出,向南經忻州、陽曲後接入太原樞紐,自太原南站引出經介休洪洞臨汾運城後,在永濟跨越黃河進入陝西省,經大荔渭南、新臨潼至西安北。本線自北向南經過恆山低中山區、忻定盆地、繫舟山余脈丘陵區、太岳山低山丘陵區、臨汾盆地、運城盆地、渭北黃土台塬及關中平原。正線全長859km,設計時速為200~250公里,於2009年12月3日動工。鐵路沿線與石太客運專線、太中銀鐵路鄭西客運專線西成客運專線連接。

大同至原平段利用北同蒲鐵路第三、四線(正線長度153公里),原平至西安段新建線路長度699公里。近期大同至原平段為I級鐵路,原平至西安段為客運專線,遠期全線為客運專線。設計速度大同至原平段為200km/h、原平至西安段250km/h。最初的設計方案是在大同到原平間修建新的客運專線,但在可行性研究階段發改委提出應該使用北同蒲新建的四線。《山西省鐵路建設發展「十二五」規劃》中提到,北同蒲新建的四線(韓家嶺和原平間)要承擔同蒲線2,600萬噸貨物運輸、朔準線5,000餘萬噸煤炭運輸的任務,貨流密度過大,且接運朔準線的列車載重均為萬噸級別,如果開行動車組很難保證其安全正點運行,「十二五」期間仍計劃在大同和原平間新建客運專線。

由於太原北站到太原南站道路不通暢,無法通行列車,導致2018年之前,大西客專原平西-陽曲西段為高速綜合試驗段。在2015年6月30日,CIT500亦在該路段試車。 2018年10月1日,原平西站-太原南站段正式開行動車組。 2019年5月1日,懷仁東站-太原南站正式開行動車組[1]。由於大同南站並未建好,韓原鐵路與大張客專聯絡線還在施工,大同南站將於在2019年12月30日開行動車組列車。 大西客運專線在渭南北站與鄭西客運專線匯合,但線路本身不合併;雙方都保持複線,4線平行進入西安北站

歷史

2012年10月12日:晉陝黃河特大橋合龍,進入橋面施工階段。

2014年7月1日:大西高鐵太原至西安段正式開通運營,太原至西安的運行時間由原來的10小時縮短至3小時。太原南到西安北的一等座票價為222元,太原南到西安北二等座車票為178.5元。但列車從渭南北站-臨潼東站之間的灣李線路所起仍需借用鄭西客運專線正線,進入西安北站徐蘭場。大西高鐵正線灣李所-西安北段與西安北站大西西成場於2016年9月投入使用。

2018年9月28日,大西高鐵原平西至太原南段開通運營[2]

視頻

大西客運專線相關視頻

網友模擬駕駛大西客運專線上太原南到太谷西的動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