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陸性氣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陸性氣候(英語: continental climate ),是地球中緯度大陸腹地的一種氣候類型,由於受海洋的影響較小,有年溫差大、降水少的特點。除了北美東海岸地區的溫帶大陸性濕潤氣候以外,本氣候的冬季通常有一個固定的降雪周期,降水量小且相對主要集中在夏季。大陸性氣候主要分布在北半球大陸,其中以亞洲和北美最典型,此外主要分布在高海拔地區。理想型大陸性氣候年較差、日較差、日際極端溫差均大,反之則為理想型海洋氣候。

特點

夏季氣溫高、氣壓低、濕度大,冬冷夏熱[1]

世界氣候大陸性在加強

本世紀70年代以來,一系列驚人的旱澇、大風、熱浪和冷害使世界範圍的經濟受到沉重打擊:穀物歉收,物價上漲,從而氣候變化問題再次引起廣泛的關注。

簡而言之,目前對未來氣候變化主要有三種看法:一種是「變冷說」;一種是「變暖說」;第三種是介於兩者之間的「循環說」。從目前的情況看來,「變暖說」似乎擁有更多的支持者。據研究,認為以上三種觀點都有其片面性。未來氣候變化一個總的趨勢是大陸性增強。近年來頻繁的氣候異常現象絕大部分與大陸性增強有關。

下墊面是大氣的主要熱源水源,下墊面性質的改變會直接影響小氣候。

在四、五千年前,地球上三分之二的陸地是蔥鬱的森林,覆蓋面積達76億公頃。後來由於人類過度的採伐和不合理的利用,特別是本世紀以來,森林不斷遭受越來越大規模的破壞,使森林覆蓋面積大幅度減小。據調查,目前全球的森林覆蓋面積還不到28億公頃。

目前全世界的土地沙漠化正以每年5—7萬平方公里的速度擴展,沙漠化地區已占全球陸地面積的35%。研究表明,乾旱的氣候固然是沙漠化加速的重要原因,但人類不合理的活動(濫墾濫伐等)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

由於森林面積的減少和土壤沙漠化的加強,增加了地表反射率使大氣穩定度增強,降水減少,導致氣候大陸性增強。

隨着大陸海底石油開發的增多,海上石油運輸日益頻繁,由於運輸不當或油輪失事等原因,每年都有大量的石油流入海洋。另外,工業化的發展也使排人海洋的廢油增多。傾注到海洋中的石油,有一部分形成油膜永久性地浮在水面,抑制海水的蒸發,使海上空氣變得乾燥,產生了「海洋沙漠化效應」[2],減少了海面潛熱的轉移,導致海水溫度的日變化和年變化加大,海洋失去了調節氣溫的作用,促使氣候大陸性增強。氣候大陸性的增強又加劇了土壤沙漠化,從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使氣候異常現象不斷增多。

總之,70年代以來氣候異常現象的增多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氣候大陸性加強所造成的,這與大陸性氣候強的地區比大陸性氣候弱的地區天氣變化更加劇烈的現象是一致的。

可以預言,隨着氣候大陸性的逐漸增強,氣候異常現象將更加劇烈和頻繁。

視頻

大陸性氣候 相關視頻

什麼是溫帶大陸性氣候
溫帶大陸性氣候

參考文獻

  1. 大陸性氣候,人與生態網
  2. 海洋中也有荒漠嗎? ,搜狐,2018-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