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雪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雪素照片來自

大雪素 Heavy snow 花語
雍容華貴,超凡脫俗;寓意:清雅、素淨。[1]
別名
大雪素,因葉寬、花白如雪,而得別名:"大素心蘭"、"寬葉素心蘭"。大雪素蘭是獨立的蘭花品種,又因其在元旦前後開花,故又名為:"元旦蘭"。[2]
開花季節
大雪素以葉態優美,形態自然、灑脫,花色潔白清雅、幽香宜人並且迎着新春盛開而傳名,是雲南蘭花中的佼佼者。大雪素又叫元旦,顧名思義,大雪素會在元旦前後開放,也就是說,大雪素的花期是在春季,1到3月之間。開花多在元旦前後,花期大約有一個月。大雪素的花朵的顏色總結起來就是花色潔白清雅。開花時,大雪素花色乳白,綠白色的苞片,花瓣上有翠綠色的條紋,牙白色,花帽嫩黃,唇瓣潔白並反卷。大雪素的花型以水仙瓣的花瓣見多,也有窄長荷瓣,花瓣平肩或近乎平肩型。主瓣直挺,副瓣平肩或微落肩,花徑約7-8cm。大雪素花開葉上,經常一杆多花,一般開有3——5朵,最多時可開到7朵。花朵為總狀花序,花型較大,有外三瓣和內兩瓣,有着舟形蕊柱。花朵的唇瓣是捲舌的,雪白的舌面上有淡淡的隱紅斑,便是俗稱的「水漬」。[3]
生長環境
大雪素的栽培管理,首先應該了解蓮瓣蘭的生態環境。蓮瓣蘭出產於雲南境內的少數地區,生長在松、杉、櫟等樹種的混交林中,林下有灌木群及地被層,平時遮陽度較高;冬無嚴寒,極少有零度以下天氣;夏無酷暑,三十五度以上天氣也極少出現;地表有很厚的落葉層,腐殖質豐富;終年相對空氣濕度較高,一般在60~80%。相對於其它蘭種來說,蓮瓣蘭的原生區域狹小,對環境的要求苛刻。異地引植蓮瓣蘭,應該根據它的生長特性,適當改善的管理及環境,儘可能滿足它的生長要求,否則很難獲得成功。 大雪素經過長期的人工栽培和馴化,相對有了一定的抗逆性,適應能力也有所增強,據了解全國有很多地方引種都獲得了成功,如北京、廣東、山東、安徽、湖北、浙江、江蘇等地都有引種成功的事例。從一些引種成功的蘭友那裡了解,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根據蓮瓣蘭的生長特性,無論是在環境還是在管理上都於其它蘭種有所區別,具體來說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值得異地引種大雪素的蘭友注意。[4]

小雪素照片來自

種植方法
1植料
據云南當地蘭友介紹蓮瓣蘭原生在富有腐殖質的壤土中,不象其它蘭種有長在山石里的,因此長期以來當地養植蓮瓣蘭都是選用腐質土。近幾年,雲南蘭友選用半腐過的刺栗樹葉作主要植料栽培蓮瓣蘭(占植料60%以上),取得很好效果。因此異地引種大雪素最關鍵的是要選好植料,特別是使用顆粒植料的更要多摻入一些樹皮樹葉花生殼等有機物,這些有機物的摻入量應不少於30%。植料配製,可用植料較多,有機料要提前準備。有機植料有栗葉、松針葉、柳樹葉、蛇木削、灌木枝、樹皮、樹枝、鋸末等。有機植料最好不用新鮮的,要在水中靜泡半月,撤水後自然熟化,時間在半年,期間見干見濕,可加入羊糞、油枯、雞蛋殼少許(葉類時間可短些,樹枝,樹皮可長些。腐植土則不需這樣熟化),熟化植料對新上盆蘭花持續生長很重要,熟化好的植料放置於陰涼乾燥處備用,擺放期拒水分。有機料熟化最好分類單獨進行,未經充分熟化的基植汲水能力非常底,肥份日後不易被分解出來,對新上盆苗持續生長無宜。無機植料有塘基土、火山石、磷礦石、顆粒紅土、紅壤土、黑壤土、仙土、人造顆粒紅土、蛭石、碎磚屑等。分類購置好備用。大素翻分一般時間選擇在每年3月中下旬,或9月中下旬最時益。翻盆前的準備;配土是蘭花栽培成敗的關鍵所在。初學養蘭由於水分管理缺少經驗,往往失誤在澆水上,配土前必需深入細緻的作一個思考,包括自己的養蘭環境,如果你一向時間寬益,勤於管理,那就選擇濕法養植,那配土就要粗松,如果你沒時間天天看,就選擇干養,那樣就是十天半月不看也無大礙,配土就要偏細。不管那一種養法,盆土都要能見干見濕,切記不可天天干,也不可天天濕。干盆要做到干而不燥,潮而不濕。在配土的問題上,很多的朋友並不知道,顆粒無機植及在盆里的真正作用,普遍認為是增加土壤的通透性,是這樣嗎?果真是這樣嗎?幾年的觀察下來,對有機植培植的植物而言,顆粒料最終只是起到平衡機植水分的作用。不同的配土為什麼一叢蘭花有的中心根生長非常好,有的就空的空,死的死。這裡就是盆土水分不均勻所至。養蘭花就是很少有死根空根。配土就不講自破了。組合配製有機和無機4比1就可。配好噴水拌勻發濕,然後找一個塑料口袋,全密封置於太陽光充足的地方爆曬一兩個星期,滅蟲菌藥可以不用。一般病蟲害都可致死,這樣處理過的植料就可上盆了。自養建康蘭花不用消毒。分苗傷口可用煙灰塗抹,外購蘭試情況消毒,不管怎樣組配植料,土壤空氣很重要,栽好的蘭苗土壤空氣不得底於25%,土質疏鬆均勻。上好盆不用急於澆水,用發透的水苔稍汲水蓋好盆面就可,根據情況一星後透泡一次,(時間約在1~2小時)以後就可正常管理了。
2溫度
蓮瓣蘭的生長適溫在15~28℃,冬季極限溫度不低於0℃,一般都能夠安然越冬,夏季30℃以上時則需要注意防暑降溫,最高溫度不應高於35℃。相對其它蘭種來說,異地引種大雪素越冬一般沒有問題,主要是如何在夏季做好防暑降溫工作。可以從加大遮光、增強通風、噴水增濕這三個方面着手,使該蘭能夠安全度夏,若實在不行也只有利用空調降溫了。
3濕度
通常說的濕度有盆內植料濕度和相對空氣濕度兩層意思。蓮瓣蘭對盆內植料濕度的要求同其它蘭種基本相同,「濕潤為主,適當偏干」,由於在栽培蓮瓣蘭及大雪素的植料中加入了比較多的有機物,或者是以有機物為主要植料的,所以在澆水時需要注意同其它沒有加或加入很少有機物植料的區別。蓮瓣蘭對相對空氣濕度要求比其它蘭種要高,一般略同於墨蘭,但仍與其它蘭種一樣也需要比較好的通風環境,在栽培大雪素時要特別注意處理好這對矛盾,既要創造條件增加空氣濕度,同時也要加強栽培環境的通風。
日常養護
1夏季
養護夏季一般是高溫多雨,這種氣候能夠滿足大雪素對空氣濕度的要求。但要注意控制空氣濕度,加強通風,以免空氣過濕引發病蟲害,對病蟲害做好預防措施,可以經常噴灑滅蟲菌藥,提前預防,保一夏平安。
2秋季養護
秋天是蘭花旺長期,雖然秋季天氣轉涼,但是大雪素還是可以旺盛生長。生長旺盛的大雪素要多施肥,可以薄施勤肥。如果澆水過勤,盆土過濕可以減少澆水,但是不可過於乾燥,盆土太干容易傷根。
3冬季養護
冬季氣候乾燥,氣溫低。大雪素在養護時便要求盆土微濕偏干。冬季氣溫過低的時候,不能過多澆水,就是偶爾高溫,也不可過多澆水,過多澆水會使大雪素會提早發芽。如果養分供應不足,並且生長溫度太低便會導致大雪素花苗弱化。總結來說就是,大雪素的四季養護要遵循春喜潤,夏秋喜微潮,冬需潤中帶干。[5]
大雪素的觀賞價值極高。蘭花作為家庭常見花卉,種植範圍廣,養殖簡單,是一種常見的觀賞花卉。大雪素就是其中非常著名的一種。大雪素花瓣全素,舌心有輕淺水跡印。主瓣為窄荷型,副瓣平肩,花朵端莊和諧,清雅高潔。花葶高出葉面,群花盛開時,如白鶴翔空棲息綠野,呈現一派祥和氣氛。葉子對生,顏色翠綠。是蘭花觀賞的佳品。大雪素品種繁多。巍山大雪素、石鼓大雪素、化龍大雪素是較常見,認可度較高的品種,不時可見的「綠壯大雪素」、「勁挺大雪素」等人們就相對知之甚少了,在大雪素的園藝栽培中,仍存在出現各類變異的可能。因此,確立大雪素的品系,就有着積極的意義。在大雪素品系確立的過程中,會吸引廣大專家、愛好者去探求,對大雪素進行觀察分析和比較,使大雪素品系不斷豐富,長盛不衰。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