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馬士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馬士革

大馬士革(阿拉伯語: دمشق ,英語:Damascus),敘利亞首都、敘境內第二大城市,是世界有人居住的最古老城市之一。大馬士革在歷史上曾是阿拉伯帝國倭馬亞王朝的首都,號稱「人間的花園」、「地上的天堂」。

幾千年來,大馬士革既是征服者,也曾被征服,是東西方強國角逐的中心,命運往往與遙遠的都市相關,地中海東岸和內陸的人民在各時期哺育它成長,這裡的人民既貧窮又富裕,在勝利和災難面前不屈不撓。現在是中東的大城市。

2019年1月1日,中國駐敘利亞大使館發布公告,再次提醒中國公民近期謹慎前往敘首都大馬士革,暫勿前往敘其他地區。公告說,敘利亞戰事仍在進行。在伊德利卜拉卡哈馬、代爾祖爾等地區,敘政府軍與恐怖組織及武裝反對派的軍事衝突持續。大馬士革及其他敘政府控制區屢遭空襲,安全形勢不確定性較大。 [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大馬士革 外文名稱 Damascus,Dimashq
行政區類別 首都 所屬地區 敘利亞西南部
電話區號 城市代碼:11 地理位置 33°30′47″N 36°17′31″E
面   積 105平方公里 人   口 1,711,000(2009年)
方   言 阿拉伯語 氣候條件 地中海氣候
著名景點 倭馬亞清真寺,薩拉丁陵墓 機   場 大馬士革國際機場
主要河流 巴拉達河

城市布局

大馬士革分新城和舊城兩部分。新、舊城之間以拜拉達河為界,舊城區在河的東岸,新城區在河的西岸。舊城區至今還保存着古羅馬和阿拉伯帝國時期的許多名勝古蹟,堪稱「古蹟之城」。縱貫古城東西的直街在古羅馬時代就是全城的主街,現存的主要古蹟都在這條大街上及其附近。其中有始建於705年著名的倭馬亞大清真寺;中世紀時代的凱桑門;11世紀建成的古城堡,是這座歷史名城的驕傲;古城的阿茲姆宮,是18世紀初阿拔斯王朝建築的華麗宮殿;古城的哈馬迪市場旁邊,有一座四合院式木石結構的房屋,是古代「絲綢驛站」的遺蹟。在大馬士革城還有歷史上各個時期建成的許多清真寺,這些清真寺都體現了伊斯蘭的傳統,代表了伊斯蘭各個時期的藝術風貌。

新城區是委託時期法國人所規劃的,20世紀60年代經過大規模修改,中心在卡辛山的斜坡上,那裡街道寬闊,建築新穎,有現代化的政府大廈、超級市場、銀行、醫院、影劇院、大學城、體育城、大旅館等等。大馬士革博物館坐落在巴拉達河畔,氣勢宏偉。高大挺拔的建築,寬闊整齊的街道,展示了大馬士革現代化的景象。隨着人口的增長,越來越多的花園和農田改為居住區,附近的農村在行政上和實際上併入城市。政府設法保有綠地和劃定工業區,減緩了花園和果園的喪失。

大馬士革城中的古代伊斯蘭建築、現代化的高樓大廈以及秀麗的公園互相映襯,使這座歷史悠久的古城更加絢麗。大馬士革人人喜歡玫瑰,幾乎家家戶戶都培育玫瑰。因此大馬士革不但以其美麗的風光和豐富多彩的古建築吸引人,而且還以其芬芳鮮艷的玫瑰聞名於世。另外,自前12世紀阿拉米時代的城市供水和排水系統,至今仍是大馬士革老城區城市用水系統的基礎,堪稱奇蹟。

人口宗教信仰

1945年大馬士革人口只有25萬,2009年則超過171萬,增長超過8倍,主要是農村來的移民,因為這裡的就業和受教育的機會要高,因此也導致了平均年齡比全國要低。在宗教上,來自塔拉基亞山區的什葉派在政府中居於主要地位而引人注目,但主要的群體還是信奉遜尼派,基督徒和巴勒斯坦人很多,但一度興旺的猶太人已經所剩無幾。

地理

水和地理決定了大馬士革的位置和作用,早期移民很自然的被吸引到這麼一個地方,發源於前黎巴嫩山脈的東黎巴嫩山的拜拉達河在該地覆蓋大片肥沃的綠洲後消失在沙漠中,這片土地,叫做姑塔,供應大量人口已達幾千年之久,大馬士革建立在一塊平台上,海拔690米,俯視拜達拉河,最初的居民區看來位居舊城東部,城市和綠洲一起發展,經過一段時間大馬士革便居於支配附近較小居住區的地位。

水的供應有保證,土地肥沃,天賦的條件使大馬士革自給自足。地處沙漠邊緣,又在通往前黎巴嫩山脈的唯一捷徑東端,使大馬士革成為商隊啟程和終止的貿易中心。伊斯蘭教興起以後,大馬士革又是通往阿拉伯半島各穆斯林聖地的朝覲之路的起點。

氣候

大馬士革屬於典型的亞熱帶地中海氣候,冬季濕潤,夏季少雨,春秋兩季時間較短。年平均氣溫約17攝氏度,全年最低氣溫0攝氏度,最高溫度達40攝氏度。 距海雖僅有80公里,因又兩座山脈阻隔,年均降雨量僅有178毫米,大部分在11月到翌年2月。前黎巴嫩山獲得的雨和雪的總量要大的多,每年補充地下水位,是拜拉達河的一個源頭,由於地勢高,冬天相當冷,平均氣溫為5℃到7℃,3月和4月為花團錦簇的短暫春季,接着是6-7個月乾熱的夏季。平均氣溫在夏季約為27℃以上,但有時達38℃。從沙漠吹來的攜帶塵土的風經過小山脈有所減弱。 到大馬士革的旅行者親眼看見沿河溪生長的白楊、杏樹園和堅果園、橄欖園和菜園,印象深刻。1326年抵達大馬士革的阿拉伯旅行家伊本·拔圖塔說,沒有文字可以形容該城的嫵媚,他引用100多年前的先輩伊本·朱拜爾的話說,大馬士革以芬芳的草花打扮自己,四周是花園,如月亮……周圍有光暈。一位歐洲旅行家蘇切姆在1350年寫道:「這座城市有花園和果園圍繞,來來往往是一汪汪池水、河水、溪水和泉水,安排巧妙,使人心曠神怡。」第二次大戰後,儘管城市的發展使建築物與樹木的空地的比率激增,大馬士革依然享受有綠洲上的公園和花園。

歷史

大馬士革是一座有4000年歷史的美麗古城,從古老的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阿拉伯帝國塞爾柱帝國,花剌子模,伊兒汗國,到帖木兒帝國和奧斯曼帝國時代,大馬士革一直被譽為「天國里的城市」。悠久的歷史使它留下了神奇的傳說和眾多的古蹟,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給它帶來了生機勃勃、欣欣向榮的生動景象。  

經濟與運輸

大馬士革是敘利亞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鐵路、公路和航空樞紐,是中東重要的商業中心之一,是農產品和工業品的集散地。大馬工業以輕工業為主,還出產珠寶、絲繡、銀嵌、銅器等精美的手工藝品。大馬士革自古以來就得到許多讚譽之辭,被稱為園林之城、詩歌之城、清真寺之城,因此是許多遊人嚮往的地方。

城市風采

擁有4000多年歷史的大馬士革是一座恍如仙境的城市,自古就有「人間天堂」的美稱。古代阿拉伯人的經典中記載着:「真主寵愛誰,就把誰安頓在大馬士革。」站在城郊薩利希亞小山上俯瞰,美麗景色一覽無餘。正如阿拉伯古書那樣寫的:「人間若有天堂,大馬士革必在其中,天堂若在天上,大馬士革必與它齊名。」

天國里的城市

坐落在卡辛山旁,巴格達河畔的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不僅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古城之一,也是鄰近最肥沃的土地,因此自古就有「人間天堂」的美稱。在當地居民中流傳着這樣一個美妙的故事:有一天,伊斯蘭教創始人穆罕默德來到大馬士革郊外,從山上眺望全城,頓時被城市絢麗多彩的景色所感動,但觀賞一會兒後沒有進城,而是轉身往回走。隨從者驚訝不已,忙問其原由。穆罕默德解釋道:「人生只能進天堂一次,大馬士革是人間天堂,如果我現在進了這個天堂,以後怎能再進天上的天堂呢?」這雖然只是個傳說,但現實中的大馬士革的確是一座恍如仙境的城市。站在城郊薩利希亞小山上俯瞰,美麗景色一覽無餘。平坦的原野上蔥綠一片,玉帶般的巴格達河波光閃爍,蜿蜒其間。岸邊一排排白楊樹挺拔秀麗,周圍散布着一座座花園和果園。草木蔥蘢,鳥語花香的綠洲景色,與遠處茫茫無際的沙漠形成了強烈的對比。綠蔭叢中,掩映着一幢幢別致典雅的白色房屋和清真寺的尖塔。每當夕陽西下,落日的餘輝把樹木、房屋、寺院抹上一片橙紅,從清真寺的宣禮塔上就開始傳出阿訇們召喚人們出來的喊聲,全城籠罩在一片宗教色彩中。古代阿拉伯的那些文武大臣、王公貴族、富商巨賈都希望活着的時候能居住在大馬士革,死後能安葬在這塊土地上,這是因為一部古書中曾這樣寫道:「真主寵愛誰,就把誰安頓在大馬士革。」

倭瑪亞清真寺

倭馬亞大清真寺(始建於705年)伊斯蘭教最主要的清真寺之一,位於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該寺被認為是伊斯蘭教的第四大聖寺。

倭馬亞清真寺最早是羅馬帝國時期的朱庇特神殿,後來在羅馬帝國定基督教為國教後改為聖約翰大教堂(紀念施洗約翰)。敘利亞於7世紀為阿拉伯人征服後,聖約翰大教堂一度仍歸基督教徒做禮拜之用。705年,倭馬亞王朝的哈里發瓦利德一世接收了這座教堂,將其改為清真寺。瓦利德一世從拜占庭、敘利亞、埃及等地招集工匠,歷時10年將清真寺建成。

在改造過程中,教堂的長方形布局被保存下來,但其餘部分有多少被留用則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是,倭馬亞清真寺有兩座尖塔原來是教堂的望樓,第三座光塔則為瓦利德一世所建。

薩拉丁陵墓

薩拉丁陵墓在奧馬亞清真寺北側的一個小公園內,早在公元12世紀,這位偉大的庫爾德族蘇丹曾經領兵抵抗十字軍入侵,受到阿拉伯人的尊敬與愛戴,至今他的墓前仍然鮮花不斷,那是他的人民在對他表示懷念和感激。

宗教

大馬士革是一個宗教信仰的名城,在基督教伊斯蘭教這世界兩大宗教的發展歷史上,它占有重要的歷史地位。到2004年,近400座伊斯蘭清真寺和70多座基督教教堂,遍布古城內外。登上大馬士革後面的卡辛山頂,向下放眼四望,可以看到多不勝數的清真寺的綠色圓頂和金黃色的尖塔,高聳藍天。從這許多尖塔上晝夜發出高昂的穆斯林喚禮聲和各教堂里發出來的悠揚大鐘聲,響成一片,在這座古城上空迴響,使來自異國的無神論遊客一時難於安睡。

早期各宗教的不少學者聚集大馬士革,翻譯希臘哲學和科學著作,從事宗教和學術研究,為伊斯蘭文化的發展奠定了基礎。今天大馬士革城內所存在的一座最為悠久、建築規模最大、最富麗堂皇的宗教建築,就是聞名遐邇的奧瑪亞大清真寺

據70多段聖訓記載:先知爾撒(耶穌)在臨近世界末日時,下凡到大馬士革,繼承先知穆罕默德的位置,以《古蘭經》為主導,傳播伊斯蘭教,統一萬教。

美食

大馬士革人最愛吃「沙瓦勒馬烤羊肉」。在首教大馬士革街頭,到處都有「沙瓦勒馬」小鋪,門前擺着烤爐,爐上設一個備有鐵扦的鐵製托盤,羊肉插在扦子上,隨托盤在火面上轉動,這樣烤出的羊肉深受阿拉伯人的喜愛。他們習慣吃西餐,也喜歡吃中餐。

除宴會上有時使用刀叉外,平時一般都習慣用手抓食取飯。敘利亞人對中國的乾果品種極為欣賞並樂於品嘗。

大馬士革人信仰伊斯蘭教,禁忌吃豬肉,以及其他伊斯蘭教禁忌之物。

相關視頻

1、敘利亞大馬士革航拍

2、敘利亞:普京突訪大馬士革 與巴沙爾會談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