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體生物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體生物學(英語:astrobiology),舊稱外空生物學[1](xenobiology),是一門研究在宇宙中生命起源、生物演化、分布和未來發展的交叉學科,並不只限於地外生物,或包括對地球生物的研究。在天體物理學上,指研究天體上存在生物的條件及探測天體上是否有生物存在,研究太陽系除地球外其他行星及其衛星上和其他恆星的行星系上可能存在生命現象的理論,以及探討探測方法和手段的。 地外生物學(exobiology)是天體生物學的子集,研究範圍較為專門:包括在地球以外尋找生命,以及地外環境對生物的影響。

天體生物學綜合物理學化學、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生態學行星科學地理學地質學多個方面,焦點研究在探討生命的起源、散布和演進,探討在其他世界是否可能有生命存在,幫助辨識與地球生物圈環境不同的其他生物圈。英文中的「astrobiology」來自希臘語的αστρον(astron= 星體),βιος(bios= 生命),以及 λογος(logos= 詞/科學)。一些天體生物學[2]的研究課題包括:

  • 什麼是生命?
  • 生命怎樣在地球誕生?
  • 生命能忍受怎樣的環境?
  • 我們怎樣才能決定生命有否在其他星球上存在?能找到複雜生命體的機會有多大?
  • 在其他星球上,構成生命的基本物質會是什麼?(是否基於脫氧核糖核酸/碳?生理學?)

在科幻小說中,也可以發現外空生物學和宇宙生物學的術語,雖然這些術語通常是指推測性的外星生命的生物學。

發現

水熊蟲(Hypsibius dujardini)是迄今唯一能在外太空生存的地球生物

現時緩步動物門物種是天體生物學家的重點研究對象,因為它們是迄今唯一能在外太空生存的地球生物,甚至有科學家懷疑它們本身就是從外太空(例如:火星)來到地球的地外生物。

視頻

天體生物學 相關視頻

天體生物學,還感覺真的好厲害的樣子
NASA 天體生物學 認識GeronimoVillanueva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