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地陰陽交歡大樂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地陰陽交歡大樂賦
圖片來自twitter

天地陰陽交歡大樂賦》是一本由唐代文學家白行簡編撰的性學書籍。

參考

  • 江曉原:《「天地陰陽交歡大樂賦」發微》,載《漢學研究》第九卷第一期‧1991年6月
  • 高羅佩:《秘戲圖考 附論漢代至清代的中國性生活》(刪節本) 楊權譯 廣東人民出版社 ISBN 7-218-00952-2

版本

現存版本之一原處敦煌鳴沙山石窟之中,並於19世紀末被考古學家兼漢學家伯希和發現後帶回巴黎,現藏巴黎法國國立圖書館,編號為敦煌寫卷P2539號。端方曾花費大量資金為其拍攝製作副本。

1907年,葉德輝校訂《天地陰陽交歡大樂賦》,列為《雙槑景闇叢書》第五種,並於1914年刻印成書。

1913年,考古學家羅振玉曾出版柯羅板版本。

沈雁冰(即茅盾)在《中國文學內的性慾描寫》一文中疑其為託名之偽作,但無法找到確切證據。[1]

1951年,荷蘭大使館參贊高羅佩將之重新較訂,收入《秘戲圖考》卷二《秘書十種》。高羅佩將「大樂賦」中15段逐段解釋,他對全文的評語為:「這篇文章文風優美,提供許多關於唐代的生活習慣的材料。」;同一年,《秘戲圖考》(英文標題:Erotic Color Prints of the Ming Period, with An Essay on Chinese Sex Life from the Han to the Ch'ing Dynasty, B.C 206-A.D 1644)在日本東京出板。

參考文獻

  1. 江曉原. 《天地陰陽交歡大樂賦》發微 敦煌寫卷P2539之專題研究. 《性學五章》. 海豚出版社. 2013年8月. 沈氏懷疑葉德輝所交代的《大樂賦》來源,乃至引楊慎、袁枚事暗指葉氏自己是《大樂賦》之偽造者,顯然是因為當時敦煌學尚在初創階段,沈氏本人對於敦煌卷子的收藏、整理又毫無所知,故而出現了直接的知識性錯誤,這在今日已不足置辯。P2539原卷早經刊布於世,無可懷疑。......事實上沈氏否定P2539為白行簡作的理由也是站不住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