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山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位於地球上最大的一塊陸地歐亞大陸腹地,天山東西橫跨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四國,全長2500公里,南北平均寬250-350公里,最寬處達800公里以上。天山是世界上最大的獨立緯向山系;天山同時也是世界上距離海洋最遠的山系和全球乾旱地區最大的山系。

簡介

天山呈東西走向,綿延中國境內1700千米,占地57萬多平方公里,占新疆全區面積約1/3。中國境內的天山山脈把新疆大致分成兩部分:南邊是塔里木盆地;北邊是準噶爾盆地托木爾峰是天山山脈的最高峰,海拔7435.3米。錫爾河、楚河和伊犁河都發源於天山。

2013年6月21日12:10,中國境內天山的托木爾峰、喀拉峻-庫爾德寧、巴音布魯克、博格達4個片區以"新疆天山"名稱成功申請成為世界自然遺產,成為中國第44處世界遺產。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天山 別名 白山、雪山
外文名稱 Tianshan Mountains,Tien Shan 寬度 平均250~350公里之間
適宜遊玩 季節6、7、8月 開放時間 全天
建議遊玩 時長1-2天 主要山峰 托木爾峰、汗騰格里峰、博格達峰
地理位置 歐亞大陸腹地 著名景點 博格達峰,柴窩堡湖,白楊溝,照壁山
門票價格 旺季:4-10月期間,100元/人;淡季:11月-次年3月期間,40元/人。 長度 2500千米

.

山系概況

山系特點

天山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位於地球上最大的一塊陸地歐亞大陸腹地,天山東西橫跨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四國,全長2500公里,南北平均寬250~350公里,最寬處達800公里以上。天山是世界上最大的獨立緯向山系;天山同時也是世界上距離海洋最遠的山系和全球乾旱地區最大的山系。

天山呈東西走向,綿延中國境內1700千米,占地57萬多平方公里,占新疆全區面積約1/3。中國境內的天山山脈把新疆大致分成兩部分:南邊是塔里木盆地;北邊是準噶爾盆地

山系構成

天山山系由3列山脈組成,由北往南分別稱為北天山、中天山南天山。天山山體由山地、山間盆地和山前平原三部分組成。[1]

地質特點

地質形成

天山屬於比較年輕的山系,形成距今約二三百萬年前。距今約1200-200萬年前。現今山脈的地貌特徵則是新生代晚期地殼變動的產物。天山山脈形成以後的地質演化可以劃分為石炭紀末至二疊紀初同碰撞-後碰撞構造岩漿活動階段、二疊紀早-中期幔源岩漿活動與殼幔相互作用階段和二疊紀晚期以來的陸內演化階段。

地質構成

天山山脈及毗鄰地區的地殼可以劃分為15個單元。大致以東經90°線為界,以西地區南側的南天山碰撞帶為向南凸出的弧形構造帶,北側的古陸碎塊和其間的碰撞帶呈北西走向斜列展布,構成巨型帚狀構造;以東地區為相間排列的近東西走向的古活動陸緣或島弧及其間的碰撞帶。

主要山峰

天山山脈由三列大致平行的山嶺組成,其中北天山有阿拉套山、婆羅科努山和依連哈比爾尕山,中天山有烏孫山、那拉提山和額爾賓山,南天山有科克沙勒山、哈爾克他烏山、科克鐵克山和霍拉山,東天山有博格達山、巴里坤山和喀爾力克山等。

在天山山系中,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山峰大約有數十座,除最高峰托木爾峰外,主要還有中哈界峰汗騰格里峰、博格達峰、瓦斯基配卡維里山、德拉斯克巴山、搜雷孜山、史卡特爾東峰、孜哈巴間山等。

博格達峰

博格達峰,海拔5445米,位於東經88.3°,北緯43.8°,坐落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阜康市境內,是天山山脈東段的著名高峰。山峰3800米以上是終年不化的積雪區,白雪皚皚,故有"雪海"之稱。

托木爾峰

托木爾峰位於阿克蘇地區溫宿縣境內的中國與吉爾吉斯斯坦國境線附近,屬天山山脈中天山區。海拔7443.8米。"托木爾",維吾爾語意為"鐵"。托木爾峰為天山第一峰,被列為國家綜合自然保護區。

汗騰格里峰

汗騰格里峰(Khan Tengri)位於東經80.2°,北緯42.2°,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國界線上。它是天山山脈的第二高峰,在天山山脈中科克沙勒嶺與哈爾克山的結合部位,海拔6995米。東鄰托木爾峰,西鄰吉爾吉斯斯坦境內伊塞克湖盆地,北鄰伊犁河谷地,南鄰塔里木盆地北緣的阿克蘇綠州。汗騰格里峰一帶地勢高峻,山嶺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6000米以上的高峰多達40座,山地大面積突出於雪線之上。

典型冰川

主條目:天山冰川

天山烏魯木齊河源1號冰川位於烏魯木齊南山地區天山中段喀拉烏成山,天格爾峰分水嶺北側,距烏魯木齊118千米。該冰川形成於第三冰川紀,距今已有400萬年歷史。冰川形狀為雙支冰山冰川,冰川上限海拔高度為4474米,冰舌末端,海拔高度3790米,冰川長度為200米,面積1.74平方千米。

資源概況

水資源

天山主要河流有楚河、錫爾河、伊犁河等。

楚河

楚河是吉爾吉斯斯坦和哈薩克斯坦境內河流,古稱碎葉水。楚河源出天山,是一條內流河,全長1067公里,流域面積62500平方公里。

錫爾河

錫爾河是中亞最長的河流,有2源,右源納倫河和左源卡拉達里亞河。納倫河發源於中天山切爾斯凱伊阿拉套與阿克什倆克山區,河流由東向西流,在納曼干東大約20km處與卡拉達里亞河相匯後稱錫爾河。幹流先向西南流,至別卡巴德轉向西北,最後在新霍皮奧爾斯克大約75km處匯入鹹海。河流先後流經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薩克斯坦4國,全長3019km,流域面積21.9萬km,河口多年平均流量1060m/s,年均徑流量336億m。

錫爾河主要支流有阿漢加蘭河、奇爾奇克河、克列斯河、阿雷西河等。

伊犁河

伊犁河(Ili River)是中國水量最大的內陸河,也是新疆水量最豐富的河流。伊犁河主源特克斯河發源於汗騰格里峰北側,由西向東流,在東經82°左右折向北流,穿過喀德明山脈,和鞏乃斯河匯合,又折向西流,在伊寧和喀什河匯合,穿越國境,進入哈薩克斯坦,最終進入巴爾喀什湖

塔里木河

塔里木河(Tarim River)是中國境內天山南坡的重要河流,現由發源於天山的阿克蘇河、發源於喀喇崑崙山的葉爾羌河以及和田河匯流而成。至清朝後期,塔里木河在上、中游仍有五條源流(除現阿克蘇河、葉爾羌河、和田河外,還有喀什噶爾河和渭干河)。後因綠洲擴大,人工渠道增多,引水量增加,使喀什噶爾河在清末、渭干河在解放初就失去和塔里木河聯繫。

礦產資源

截至2013年,新疆天山南北新發現巨量煤、鐵、銅等國家急需礦產資源。其中,煤炭4200億噸、鐵礦石23.64億噸、鉛鋅1078.5萬噸、鎢(錫)26萬噸、銅鎳550.6萬噸、金147.34噸、鉬113.29萬噸等。

瓜果資源

天山地區是瓜果之鄉。歷史上從西域傳來的葡萄、苜蓿、胡麻、甜瓜、核桃等均是通過這裡傳入內地的。托木爾峰南部的溫宿縣僅果樹種類就有10多種,主要有蘋果、核桃、葡萄、桃、杏、梨、沙棗、櫻桃、楸子、紅棗等,尤以蘋果、核桃、杏,品種最為繁多。[2]

生物資源

新疆天山共有野生動植物3000餘種,各類珍稀瀕危動植物近500種,包括雪豹、暗腹雪雞、高山兀鷲、小葉白蠟、新疆鬱金香等。

托木爾峰保護區內高等植物382種,隸屬60科238屬。真菌167種;地衣19種;不完全地衣2種。野生動物主要包括陸棲脊椎動物77種,隸屬13目28科73屬;昆蟲1000餘種。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5種,包括雪豹、北山羊、金雕、玉帶海雕、胡兀鷲。

截至2007年,西天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統計已發現高等植物分屬70科339屬752種。已被列入《國家重點保護植物名錄》的有新疆野蘋果、野杏、阿魏、紫草、雪蓮、黃芪、牡丹等10餘種。保護區內野生動物資源也很豐富,有陸棲脊椎動物146種,其中兩棲綱3種,爬行綱7種,鳥綱101種,哺乳綱35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黑鸛、金雕、白肩雕、雪豹、北山羊5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有棕熊、馬鹿、盤羊、高山雪雞等19種。保護區內有昆蟲25目102科194種;大型真菌20科55屬90種。

天山地區也是優良牧草的基因庫,已發現的禾木科植物就達55 種,其中很多羊茅、草地早熟禾、垂穗披鹼草、西伯利亞三芒草、沙生針茅、野燕麥、野黑麥等,還有豆科的野生紫花苜蓿、草木樨等。

天山雪蓮,又名叫"雪荷花",當地維吾爾語稱其為"塔格依力斯"。屬菊科鳳毛菊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它是新疆特有的珍奇名貴中草藥;生長於天山山脈海拔4000米左右的懸崖陡壁之上。人們奉雪蓮為"百草之王"、"藥中極品"。[3]

(以上數據截至2011年)

旅遊資源

天池景區


天池古稱"瑤池",地處天山博格達峰北側,位於阜康市南偏東40餘公里,距烏魯木齊市110公里。"天池"一詞來自乾隆48年(公元1783年)烏魯木齊都統明亮的題《靈山天池統鑿水渠碑記》。

天池,位於阜康市境內的博格達峰下的 半山腰,東距烏魯木齊110公里,海拔1981米,是一個天然的高山湖泊。湖面呈半月形,長3400米,最寬處約1500米,面積4.9平方公里,最深處約105米。天池有"天山明珠"稱譽。天池景區在1982年被列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西王母祖廟

西王母祖廟位於天山天池的東岸,博格達峰的西北方向,海拔2000米左右,它是新疆最古老海拔最高的道觀之一。傳說王母娘娘就是在此修道成仙的,故稱之為西王母祖廟。

地理環境

地質地貌

天山山地現代地貌過程從山頂到山麓,依次為:

①常年積雪和現代冰川作用帶。位於海拔3 800~4200米以上的冰雪覆蓋的極高山帶。據統計,天山擁有現代冰川近7 000條,面積達1萬平方千米。

②霜凍作用帶。位於海拔2 600~2700米以上的山區,堆積了大量古代冰川沉積物,並保留了多種冰川侵蝕地形--古冰斗、冰槽谷、冰坎等。負溫期長達半年,僅於盛夏解凍。

③流水侵蝕、堆積帶。位於海拔1 500~2700米(或2800米),河網密布,河谷階地發育。

④乾旱剝蝕低山帶。位於海拔1 300~1500米以下,年降水量200~400毫米,南坡位於海拔1 700~2000米以下,年降水量100~150毫米,外營力以乾燥剝蝕作用為主,南坡尤盛。

氣候

天山山地氣候年中明顯分成冷、暖兩季。冷季天氣多晴朗,3000米以下的山地、盆地和谷地積雪深厚,且多霧霜。暖季(夏季)海拔3000米以上多雨雪。3000米以下氣候涼爽。

在天山山地,特別在天山西段,冬季往往形成明顯的逆溫層結。逆溫產生於10月,消失於翌年4月。以1月份的層結為最大,達3000米左右。

天山山地的年降水量,同一山坡自西到東,逐漸減少;山地迎風坡(北坡)多於背風坡(南坡);山地內部盆地或谷地少於外圍山地。位於天山內部的巴音布魯克海拔2438米,年降水量僅2762毫米,比同高度的山地少。天山北坡的年均降水量多在500毫米以上,是中國乾旱區中的濕島。其中以西段的中山森林帶最多,競達1139.7毫米(1970年記錄)。海拔接近海平面的託克遜年降水量最少,只有6.9毫米。降水季節變化很大,最大降水集中在5、6兩月,以2月份最少。

植被

天山南麓和北麓的植被分布不同,北坡由山腳至山頂植被依次為山地草原,山地草甸草原,針葉林,高山草原,高山墊狀植物,積雪冰川。南坡由山腳至山頂依次為:荒漠、荒漠草原、乾旱山地草原、山地草原、剝蝕高山、積雪冰川。

開發保護

生態保護

新疆托木爾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溫宿縣境內,地理坐標為東經79°50'~80°54',北緯41°40 '~42°04',屬森林生態系統類型自然保護區。保護區東西長105km,南北寬28km,總面積23.76萬hm²。新疆托木爾峰自然保護區始建於1980年6月,2003年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西天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中天山西段伊犁地區境內,南北長28公里,東西寬14公里,總面積約28000公頃。年降水量達800─1000毫米,達到亞熱帶的降水水平,是新疆降水量最高的地區,被譽為乾旱荒漠中的"濕島"。保護區內形成了7個分屬寒帶、溫帶的垂直自然景觀帶,使得保護區內物種十分豐富。保護區主要保護對象是雲杉林及其生境。

2013年,新疆天山成功申請成為自然遺產,成為中國第44處世界遺產。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的"新疆天山"指中國境內天山的托木爾、喀拉峻-庫爾德寧、巴音布魯克、博格達4個片區,長達1760公里,總面積5759平方公里,占天山總長度的3/4以上,橫亘新疆全境,跨越了喀什、阿克蘇、伊犁、博爾塔拉、巴音郭楞、昌吉、烏魯木齊、吐魯番、哈密9個地州市。

經濟文化

經濟

天山北麓是新疆經濟最發達的地區,天山北麓經濟帶在全疆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也是"八五"與"九五"期間我國國土綜合開發的19個重點片區之一,是開發大西北的重點地區。

天山北坡經濟帶總面積約9.54萬平方公里,只占新疆5.7%,人口458萬人,占新疆23.3%。這一地帶是生產力高度集中的地區,是新疆現代工業、農業、交通信息、教育科技等最為發達的核心區域,集中了全疆83%的重工業和62%的輕工業,歷年國內生產總值占全疆40%以上。

2000年-2009年,天山北坡經濟區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3.5%,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成為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龍頭和主體。

文化

東天山文化

距今四千年發達的史前文化,月氏、烏孫等早期遊牧民族活動的遺蹟,以及古老的遊牧文化和農業文化不斷地交流、融合、發展和演變,都在東天山文化的版圖中。

哈密是東天山的一個標誌,南邊是以哈密盆地為中心的沙漠、戈壁和綠洲。北邊,有巴里坤、伊吾草原,不同的自然環境,使哈密既有草原文化,又有綠洲文化,還有農耕文化,加上它是新疆乃至中國與中亞地區的交通要道,多民族、多樣文化在這裡匯聚,使東天山在哈密表現出了多民族、多樣文化的特徵。

故事傳說

據《穆天子傳》記載,3000年前的周朝穆王曾乘坐"八駿馬車"西行天山,西王母在天池接見了他。穆王贈送大批錦綢美絹等中原特產,西王母則回贈了天山的奇珍瑰寶,並邀請穆王遊覽天山名勝。穆王親書"西王母之山",留作紀念。臨別時,西王母勸飲再三,即席歌曰:"祝君長壽,願君再來。"

相關視頻

新疆天山山脈有座特大橋,航拍起來很美

中國十大最美峽谷之一:新疆天山神秘大峽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