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然香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然香料

 

 

 

天然香料(Natural Perfume) 是在歷史上最早應用的香料,所謂天然香料是指原始而未加工過的直接應用的動、植物發香部位;或通過物理方法進行提取或精煉加工而未改變其原來成分的香料。天然香料包括動物性和植物性天然香料兩大類。動物性天然香料最常用的,商品化品種有麝香、靈貓香、海狸香和龍涎香四種。植物性天然香料是以植物的花、果、葉、皮、根、莖、草和種子等為原料提取出來的多種化學成分的混合物。

基本概念

英文名:natural perfume

天然香料是指以動植物的芳香部位為原料,經過簡單加工製成的原態香材,其形態大多保留了植物固有的一些外觀特徵,如香木塊、香木片等;或者是利用物理方法(水蒸氣蒸餾、浸提、壓榨等)從天然原料中分離出來的芳香物質,其形態常為精油、浸膏、淨油、香膏、酊劑等,如玫瑰油茉莉浸膏香莢蘭酊白蘭香脂吐魯香樹脂、水仙淨油等。

自然界中現已發現的香料植物有3600餘種,得到有效利用的約400餘種。植物的根、干、莖、枝、皮、葉、花、果實或樹脂等皆可成香,例如,茉莉、熏衣草取自植物的花;豆蔻、小茴香、雞舌香取自果實部;甘松、木香取自根部,檀香、降真香取自木材;龍腦、乳香取自樹脂。動物香料多為動物體內的的分泌物或排泄物。約有十幾種,常用的有麝香、靈貓香、海狸香和龍涎香4種。 天然香料廣泛分布於植物或動物的腺囊中。天然香料有其特有的定香作用、協調作用及獨特的天然香韻,是合成香料難以媲美的。天然香料的主要成分有萜烯、芳香烴、醇、酸、酮、醚、酯和酚等。

發展歷史

古代人類使用的都是天然香料。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才開始發展合成香料。玫瑰、茉莉、晚香玉、香根和鳶尾等仍是時下流行的花香型天然植物香料,也是素心蘭型和東方香型等各種日用香精的重要成分。天然動物香料品種較少,主要有麝香、龍涎香、海狸香和靈貓香等。一般分為浸膏,淨油、精油、壓榨油、單離香料、酊液和香樹膏七類。天然植物香料是由植物的花、葉、莖、根和果實、或者樹木的葉、木質、樹皮和樹根中提取的易揮發芳香組分的混合物。隨着人們消費觀念的改變,考慮到化學合成物質的安全性及環境問題,化學合成香料的用量逐漸減少。

而天然香料的應用日益廣泛。天然香料以其綠色、安全、環保等特點,日益受到人們的鐘愛世界天然香料產量正以每每年10~15的速度遞增。中國擁有豐富的植物性天然香料資源,有500餘種芳香植物廣泛分布於20個省市,但由於提取加工工藝落後,香料資源只有部分被開發利用。很多植物性天然香料只能做到初步提取,而且收率和純度都較低;甚至有一些產品被運到國外進行深加工。這不僅導致中國市場植物性天然香料緊缺,而且嚴重浪費中國的寶貴資源。近年來,瑞士、美國、德國、日本和韓國等國家對天然香料的應用研究很活躍,主要趨向於研究天然香料的功能性;如免疫性、神經系統的鎮靜性、抗癌性、抗老化性、抗炎性和抗菌性等。中國有關天然香料提取的研究很多。

國外

國外也有數千年的歷史。公元前3500年埃及皇帝晏乃斯的陵墓於1987年發掘,發現美麗的油膏缸內的膏質仍有香氣,似是樹脂或香膏。可在英國博物館或埃及開羅博物館看到。僧侶們可能是主要的採集、製造和使用香料者。

埃及人在公元前1350年沐浴時,用香油或香膏,認為有益於肌膚,當時用的可能是百里香、牛至、沒藥、乳香等,而以芝麻油、杏仁油、橄欖油為介質。麝香用得也很早,約在公元前500年。?公元七世紀埃及文化流傳到希臘、羅馬後,香料成為貴重物品即貴族階級的嗜好品,為了從世界各地尋求香料及辛香料,推動了遠洋航海,促進了新大陸的發現,對人類交通史大有貢獻。

聖經<舊約>埃及記第30章記載:「請你取用香料,即蘇合香、沒藥、楓子香、純乳香,各種香料必須重量相同,然後按照製造香料的技術製造薰香......。」文中提到的香料都是由樹脂等天然物質製成的,?其中有些香料21世紀還在使用。在同一章中還有關於製造香油的記載,所用原料是液體沒藥、肉桂、桂枝和橄欖油。

隨着香料需求量的增加,草根樹皮不便處理和運輸,花類也無法四季供應。因此到中世紀時,阿拉伯人開始經營香料業,並用蒸餾法從花中提油,較著名的是玫瑰油和玫瑰水。中世紀後,亞歐有貿易往來,香料是重要物品之一。我國香料也隨絲綢之路運往西方。

1370年最古老的香水即「匈牙利水」問世,這也是用乙醇提取芳香物質的最早嘗試。開始時,可能只是從迷迭香一個品種蒸餾所製得,其後則含有薰衣草和甘牛至等。這時的調香比以前原始的用純粹的天然香料植物來調香前進了一大步,已有辛香、花香、果香、木香等精油和其他香料植物精油、香膏等供調香者使用,香氣或香韻也漸趨複雜。1670年馬里謝爾都蒙創造成含香的粉,叫「La Poudre a la Marechale」聞名有兩個世紀之久。這也視為一種新的香精配方的典範。十七世紀中發現了不但使用了天然植物精油於調香,而且還應用了天然動物香料。

1708年倫 ?敦調香師查爾斯李利製成了一種含香的鼻煙,它含有「龍涎、橙花、麝香、靈貓香和紫羅蘭」綜合性的香氣。1708年著名的古龍水(Eau de cologne 亦稱科隆水)問世了,?它原來的目的是要具有清毒殺菌性,但由於它帶有令人感興趣的而又協調的柑桔香氣和藥草香就很快地、普遍地被人們用作為漱用水,這種香型流行極廣,藥草香普及世界各地,仍然風行不衰,並有了很大的提高和發展。這確是一種極為成功的調香創作。

在十八世紀以前,調香師們所能得到的只是大自然所提供的天然動植物香料。配製的香水和香精,雖然比原始調香有所進步,但畢竟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稱之為「自然派」 香料調香。

進入十九世紀後,隨着有機化學、合成香料工業的迅速發展許多新的香料相繼問世,調香師的想象力越來越豐富,調香也逐漸由自然派→真實派→印象派→表現派→表現派+真實派,它還在不斷向前發展,有待於人們繼續摸索、創新。最早製造合成香料是在1834年,人工合成了硝基苯。不久人們發現了冬青油的主要成分是水楊酸甲酯,苦杏仁油的成分是苯甲醛,並且用化學方法合成了這些香料。1868年合成了乾草的香氣成分香豆素,1893年合成了紫羅蘭的香氣成分紫羅蘭酮, ?這些化合物作為重要的合成香料陸續進入市場。

現代形態的香水是從十九世紀後半期,在法國南部創辦了香料公司以後才開始進入市場的。但香水在當時是一種價格昂貴的奢侈品,只供上層社會婦女社交時使用,香料公司得到宮廷的支持和保護。

合成香料工業、天然香料工業即精油工業、調合香料工業及食品香料工業總稱香料工業。精油工業主要是處理從植物中採取的精油。採油的方法有:水蒸汽蒸餾法、壓榨法、萃取法、超臨界萃取法等。大部分精油作為香原料不加處理而直接使用,但有時也把精油中的主要成分分離出來使用,並且有的主要用作合成香料的原料。

合成香料隨着用量的不斷增加,需要大量廉價而且能夠保障供給的原料。合成香料工業使用的原料,在天然精油方面主要是香茅油、松節油,在化學製品方面主要是乙炔、丙酮、異戊二烯。新的合成香料的研製也不斷取得進展。主要是通過氧化、還原、縮合、重排、分解、酯化等化學反應來製造。在精製香料時不是單純提高純度就可以了,除去其中含有的微量的帶有異臭的物質非常重要。

在化妝品中使用的香料並不是單獨的精油或合成香料,而是由少則數種、多則數百種香料按目的香型創造而成的調合香料。這種行業叫作調香。調製符合目的的香氣如繪畫一樣,是一項藝術創作,因此要求擔負這種工作的人需要具有藝術創造力和藝術感染力。研製調香配方的人稱之為調香師。培養調香師需要經過多年的努力和訓練,只有在積累了相當經驗之後才能勝任這種工作。

中國

天然香料歷史悠久,可追溯到五千年前的皇帝神農時代,早有採集植香料物作為醫藥用品來驅疫避穢。當時人類對植物中揮發出的香氣已很重視,聞到百花盛開的芳香時,同時感受到美感和香氣快感;將花、果實、樹脂等芳香物質奉獻給神,芬芳四溢而達到良好的宗教境界。因此,上古時代就把這些有香物質作為敬神明、祭祀、清淨身心和喪葬之用,後來逐漸用於飲食、裝飾和美容上。在夏商周三代,對香粉胭脂就有記載,張華博載「紂燒鉛錫作粉」,中華古今注也提及「胭脂起於紂」,久雲,「自三代以鉛為粉,秦穆公女美玉有容,德感仙人,肖史為燒水銀作粉與塗,亦名飛雲丹,傳以笛曲終而上升」,可見脂粉一類產品早在三代已使用。春秋以後,宮粉胭脂在民間婦女中也開始使用。阿房宮賦中描寫宮女們消耗化妝品用量之巨,令人嘆為觀止。「齊民記要」記有胭脂,麵粉,蘭膏與磨膏的配製方法。 

品種分類

動物香料

較珍貴的天然香料。在調香中除起圓和諧調、增強香氣等作用外,還有使香氣持久的定香作用(見調香術)。主要有 4種:麝香、靈貓香、海狸香和龍涎香。通常以乙醇製成酊劑,並經存放令其圓熟後使用。除龍涎香為抹香鯨腸胃內不消化食物產生的病態產物外,其他三者是從腺體分泌的引誘異性的分泌物。動物性香料在未經稀釋前,香氣過於濃艷反而顯得腥騷,稀釋後即能發揮特有的賦香效果。

植物香料

大部分天然香料屬植物性香料。以芳香植物的花、果、葉、枝、皮、根或地下莖、種籽等含有精油的器官及樹脂分泌物為原料,可製成各種不同的形態的香料產品。在世界各地,尤其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都有各種芳香植物的栽培和生長,如印度的檀香、保加利亞的玫瑰、中國的薄荷和八角茴香、斯里蘭卡的肉桂以及法國的熏衣草等均著稱於世。雖然含有精油的植物很多,但常用的約200餘種。產量較大的有松節油、薄荷油、香茅油、柑橘油以及桉葉油等。天然植物原料經採集、整理、篩選以及經適當處理,如短時間熱水浸漬、乾燥、粉碎,即可直接作賦香原料或作調味料使用,如玫瑰花干、八角、桂皮、月桂葉等。但大多數都製成精油使用。因此,精油是植物性香料的代表。此外,還有浸膏、淨油、香樹脂、油樹脂和酊劑等製品。

①精油:天然香料製品中最常用的形態。通常採用水蒸氣蒸餾法製取,少數採用冷榨、冷磨方法。呈透明澄清,無色至棕褐色,具有揮發性特徵芳香的油狀液體,因而又稱揮髮油。具有易燃性和熱敏性,一般不溶或微溶於水,易溶於有機溶劑,大多數精油的比重小於水。精油中的含氧化合物常為其主香成分。由於精油中的萜烯化合物易氧化變質,將萜烯成分除去後稱為除萜精油。將精油中有效成分加以濃縮所得產品稱為濃縮油,如二倍濃縮甜橙油等。除萜精油水溶性較好,是配製水溶性香精的重要原料。主要的精油有玫瑰油、香葉油、熏衣草油、檀香油、薄荷油等。

②浸膏:採用溶劑萃取法製取。具有特徵香氣的粘稠膏狀液體或半固體物,有時會有結晶析出。浸膏所含成分常較精油更為完全,但含有相當數量的植物蠟和色素,在乙醇中溶解度較小,色深,使用上受到一定限制,以此法製成淨油或脫色的浸膏。常用的有茉莉花、桂花等浸膏。

③淨油:以純淨乙醇作溶劑,浸膏在低溫下進行萃取後再經過冷凍除蠟製成的產品。可直接用於配製各種高檔香水。常用的有晚香玉、茉莉等淨油。

④香樹脂:用乙醇為溶劑,萃取某種芳香植物器官的乾燥物,包括由香膏、樹膠、樹脂等滲出物和動物的分泌物,從而獲得的有香物質的濃縮物。香樹脂多半呈粘稠液體,有時呈半固體,如橡苔香樹脂等。 ⑤油樹脂:用食用揮發性溶劑萃取辛香料,製成既含香、又有味的粘稠液體和半固體。多數作食用香精,如生薑油樹脂等。 ⑥酊劑:用天然芳香物質作原料,以一定濃度純淨乙醇進行萃取,再將萃取液經適當回收溶劑製得的產品,如麝香酊、排草酊、棗子酊等。 [1]

參考文獻

  1. 香水中的天然香料與合成香料,adopt阿多普特香水 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