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牛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天牛)
前往: 導覽搜尋
星天牛
原圖鏈接

天牛科,(Family Cerambycidae)屬於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鞘翅目多食亞目金花蟲總科

天牛科,通稱天牛,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體型長筒圓形,一般翅鞘以褐色、黑褐色為主,斑型單純。除鋸天牛類外,中胸背板常具發音器,觸角11節呈鞭狀細長,跗節5節,複眼發達幾乎包圍觸角基部,具堅銳的大顎,喜愛啃食木頭,幼蟲寄主於樹幹中,並在裡面化蛹。[1]

天牛的英文名是longhorned beetles,就如中文名都是指牠有如牛般的犄角,、台灣已知有305屬738種。 [2]

天牛的唾液有毒性,被咬後立即把傷口上的血液擠出來,然後再用肥皂水清洗一下傷口,不用去醫院。如有流血應立即擠出傷口血液,用小蘇打或肥皂水沖洗傷口,然後塗上1~3%氨水即可。天牛咬出血後如果沒有及時把傷口血液擠出來毒液就會散發到全身,嚴重會出現頭暈噁心症狀。

天牛危害楊、柳、桑、槐、梧桐、苦楝等樹木的害蟲,因其力大如牛,善於在天空中飛翔,因而得天牛之名。天牛體色大多為黑色,體上具有金屬的光澤,其成蟲常見於林區、果園等處,飛行時鞘翅張開不動,由內翅扇動,發出「嚶嚶」之聲。多數為1年發生1代,也有3年2代或2年一代的。

天牛有很厲害的咀嚼式口器,能咬開很硬的木頭,所以是會咬人的,特別是捉的手法不對就可能被咬。據說,泰坦大天牛的成蟲身體可以達到16.7厘米長,如果包括其觸角長度的話可以達到21厘米長,擁有堅硬的外骨骼和強有力的下顎,下顎可以咬斷一根鉛筆或是切入人類的皮膚。[3]

習性

植食性昆蟲,已知天牛有取食花粉、嫩樹皮、嫩枝、葉、根、樹汁、果實、菌類等不同習性,花天牛類常以花粉為食,溝脛天牛類常食害嫩樹皮、嫩枝和葉。天牛為林業生產、作物栽培和建築木材上的主要害蟲,會危害大部分松、柏、柳、榆、核桃柑橘蘋果、桃和茶等,一部分棉、麥、玉米高粱甘蔗和麻等,少數木材、建築、房屋和家具等。

天牛體色大多為黑色,體上具有金屬的光澤,其成蟲常見於林區、果園等處,飛行時鞘翅張開不動,由內翅扇動,發出「嚶嚶」之聲。[3]

種類

  • 1、虎天牛:虎天牛是一種害蟲,為鞘翅目天牛科脊虎天牛屬的一種昆蟲,主要包括曙虎天牛桑虎天牛葡萄虎天牛青楊脊虎天牛等,成蟲出現於夏季,生活在中海拔山區。
  • 2、星天牛:星天牛是日本中國韓國特有的一種天牛,能危害楊樹、柳樹、榆樹、法國梧桐、棗樹、板栗等多種樹木,也是紫薇、懸鈴木、柑橘的主要害蟲。
  • 3、鋸天牛:鋸天牛為天牛科鋸天牛屬昆蟲,主要寄主植物為針葉樹類、松屬、杉屬、花柏、櫟屬、山毛櫸屬等,分布於東北內蒙河北浙江四川台灣等地。
  • 4、瘦天牛:瘦天牛為天牛科瘦天牛屬昆蟲,主要寄主植物為冷杉雲杉椴松魚鱗松和其他松屬植物,分布於東北、浙江等地,國外分布於蘇聯、朝鮮、庫頁島、日本等地。[3]

參考資料

  1. 天牛科 Family Cerambycidae. 天牛圖鑑 (中文). 
  2. 天牛 Longhorned Beetles (中文). 
  3. 3.0 3.1 3.2 天牛有毒嗎 天牛咬人嗎. 致富熱. 2018-09-1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