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空大氣層太空可被天體表面的觀測者看到的部分。在地球,晴朗的日間,天空看起來是藍色的。在日出和日落時,天空會偏紅色,但其實天空是無色的。對晴朗天空的能見度一般用視覺深度這個術語來描述。

天空為什麼是藍色

天空之所以是藍顏色的,是因為太陽光是七種光組成。七種光中波長較短的是青、藍、紫,光波較的最容易被空氣分子與空氣中的塵埃散射,所以陽光通過大氣層時其中的青、藍、紫三種光大部分被散射。大氣層中紫色幾乎看不到,因為紫色光在被散射的同時大部分也被吸收,而且人類的眼睛對紫色也並不敏感。

天空的顏色(也就是大氣層的顏色)實際上是光譜[1]中藍色周圍的合成顏色,我們稱之為「蔚藍」。如果沒有大氣層我們看見的太陽就是在漆黑的太空背景中一個非常耀眼的大火球,空間站的宇航員就能看到這樣的景象,因為太陽光透過大氣層失去了大部分光譜中的藍色區域,我們透過大氣層看太陽往往是黃顏色的。藍色光與黃色光混合後是白光(沒通過大氣層的太陽光)。

陰雨天的天空是灰白色的,因為雲層較厚對陽光的主要表現是反射,這時光線就比晴天弱,天空就比晴天顯得暗一些,當再次陽光透過較厚雲層後,由於雲層中含水量較大,還有較多的塵埃,陽光經反射後就主要表現塵埃與小水滴或小冰晶的顏色,所以陰雨天的天空看上去是灰白色的。

天空觀測

人可以在天空觀測氣象天文現象,從而得知天氣變化、時間的流易或自己的方位。日出日落可知一日中的時間,晚上月亮的盈虧可以知道大概一個月的時間。北斗星可以指示北方的厚度和形狀可以知道會否下雨。

自然現象

在天空可以欣賞到許多美麗的現象,如彩虹極光流星雨等。雀鳥會在天空飛翔。

現代污染

由於石油等化石性燃料使用的增加而產生的懸浮質,特別是那些會在燃燒後釋放二氧化硫等燃料的影響,自1973年以來,除了歐洲,天空的能見度正在逐步降低。

地球夏季時,陽光直射北回歸線,北半球晝長夜短,北極出現永晝,南極出現永夜。地球冬季時陽光直射南回歸線,北半球晝短夜長,北極出現永夜,南極出現永晝。

天空組成

要了解天空的組成必須提到大氣層地球是被大氣層層層包裹起來的,所以也是我們所認識天空的另一種叫法。 大氣層(atmosphere),地質學專業術語,地球就被這一層很厚天空的組成的大氣層包圍着。大氣層的成分主要有氮氣,占78.1%;氧氣占20.9%;氬氣占0.93%;還有少量的二氧化碳、稀有氣體(氦氣、氖氣、氬氣、氪氣、氙氣、氡氣)和水蒸氣。大氣層的空氣密度隨高度而減小,越高空氣越稀薄。大氣層的厚度大約在1000千米以上,但沒有明顯的界限。整個大氣層隨高度不同表現出不同的特點,分為對流層、平流層、中間層、暖層和散逸層[2],再上面就是星際空間了。

自然狀態下,大氣是由混合氣體、水汽和雜質組成。除去水汽和雜質的空氣稱為干潔空氣。 干潔空氣的主要成分為78.09%的氮,20.94%的氧,0.93%的氬。這三種氣體占總量的99.96%,其它各項氣體含量計不到0.1%,這些微量氣體包括氖、氦、氪、氙等稀有氣體 。在近地層大氣中上述氣體的含量幾乎可認為是不變化的,稱為恆定組分。

在干潔空氣中,易變的成分是二氧化碳(CO2)、臭氧(O3)等,這些氣體受地區、季節、 氣象以及人類生活和生產活動的影響。正常情況下,二氧化碳含量在20km以上明顯減少。

大氣中組分是不穩定的,無論是自然災害,還是人為影響,會使大氣中出現新的物質,或某種成分的含量過多地超出了自然狀態下的平均值,或某種成分含量減少,都會影響生物的正常發育和生長,給人類造成危害,這是環境保護工作者應研究的主要對象。

視頻

天空 相關視頻

天空為什麼是藍色
探秘十大自然現象-極光畫面

參考文獻

  1. 光譜是什麼 光譜的原理是什麼,科學高分網,2019-11-23
  2. 大氣圈簡介,豆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