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花,(Small Pox)為第一類傳染病。由天花病毒(variola virus)所引起之急性傳染病,能對人類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致死率自1%-30%不等,死亡情形常發生在發病後1或2週內,且無有效之治療方法。

此疾病最早於第4世紀於中國印度發現,16世紀時曾肆虐全球造成350多萬人死亡,於1970年以前,全球每年感染人數超過1500萬人以上,其中至少200萬人死亡。患者全身被大小不一的膿皰佔據,而且根據統計,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會失明。

1796年,天花疫苗被發明出來(種牛痘),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970年代開始執行滅絕天花計畫。終於在1980年正式宣佈,天花病毒自地球上根除,並建議所有國家停止牛痘疫苗的接種。

天花病毒根除計畫的成功可歸功於:策略性的疾病監測調查系統的建置、確實隔離任何可能的個案及對接觸者的痘苗接種等三大策略,而天花病毒亦成為第一個人類從自然界根除的病毒。[1][2]

特徵

天花病毒在環境中是相當穩定的,不易受到破壞,而成染所需劑量又少,還有天花病毒的懸浮微粒釋放後,其散播的範圍很廣。而水痘常易與天花混淆,水痘在美國每年約有上百萬名小孩受到感染,其症狀是非常表層的,幾乎從未發現在手掌與足底。天花的疹子是離心分布的,只有一個病程(水泡就是水泡,膿泡就是膿泡,不會混在一起發生)。而水痘則是水泡與膿泡會混在一起發生。

天花是由天花病毒引起的,其致死率約1-30%,死亡情形常發生在發病後1或2週內。潛伏期7-17天(平均約12天),發病時2-3天會發疹,按著有高燒、疲勞、頭痛與背痛的症狀出現。最早出現在口腔與咽喉潰瘍,唾液中有大量的病毒,症狀是在臉、手臂與腿出現濃密的疹子,這些疹子圓、緊繃並深深的包埋在皮膚,且在1-2天內產生,而後遍佈全身。病變會轉變成膿泡,在出疹的第2週,病變處開始變乾,約3-4週結痂處會剝離脫落。

天花的傳染是可感宿主與患者近距離接觸時,吸入病患釋放具感染性的唾液飛沫所致。因為病毒效價在發病後的1週內最高,此時期是感染力最強的時候,其感染力會持續至疹子消失時(即所有結痂均脫落)。脫落的結痂也含有病毒,但是其感染力遠小於唾液許多。[3]

治療

天花病患僅能給予症狀療法(如靜脈液體補充,以藥物來控制發燒或疼痛等),並以抗生素治療續發性感染。[3]

預防

對抗天花的疫苗是活病毒疫苗,是使用牛痘病毒(vacciniavirus)製作的。

由於天花絕跡,故已停止疫苗之製造,丙國內目前的天花疫苗儲存量有100萬劑,但其具有相當副作用。美國目前為了緊急應變,可供使用的有效天花疫苗,約1千5百萬劑,是很有限的。

天花疫苗是非常有效的,甚至於在人類暴露於天花後第4天給予,仍可減輕嚴重度或甚至預防疾病的發生。天花病患應避免與未接受疫苗接種者接觸,以防止疾病的散播。[3]

參考資料

  1. 天花. 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中文). 
  2. 天花發起來的可怕…「疫病彩妝」模擬歷史上那些殺人惡疾. ETtoday新聞雲 (中文). 
  3. 3.0 3.1 3.2 天花簡介. 衛教走廊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