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后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太后

主要成就;其子為帝王

著名太后;宣太后、呂太后、孝莊太后、慈禧太后等

太后,封建社會帝王母親(包括嫡母、生母、養母)的尊稱,始於秦昭襄王,漢承秦制,以後歷代皆然。[1]

一詞多解

根據封國、非封國的情況,可分為王太后和皇太后。王太后指的是諸侯國藩王的母親。例如涼王太后馬氏(張駿的側室夫人)、代王太后薄氏(漢太祖姬妾,後成為皇太后)。皇太后指的是皇帝的母親(包括嫡母、生母、養母、庶母)。例如孝莊睿皇后錢氏(明英宗皇后、明憲宗嫡母)、孝肅太后周氏(明英宗貴妃、明憲宗生母)、孝靜成皇后博爾濟吉特氏(清宣宗靜皇貴妃、清文宗養母)、武昭皇后孫氏(秦太祖姬妾、秦高祖庶母)。

歷史溯源

皇帝之母

①《史記·呂太后本紀》:"使者三反,趙相建平侯周昌謂使者曰:'高帝屬臣趙王,趙王年少。竊聞太后(即呂太后)怨戚夫人,欲召趙王並誅之,臣不敢遣王。'"

②《新唐書·后妃傳上·高宗則天順聖皇后武氏》:"帝崩,中宗即位,天后(即武太后)稱皇太后,遺詔宮國大務聽參決。"

③明·沈德符《野獲編.宮闈.聖母並尊》:"唐宋人主為妃嬪所出者,御極以後,尊后為太后,而進所生母為皇太妃。雖恩禮無異,而嫡庶尚分也。至後唐莊宗,以嫡母為太妃,而以生母為太后,冠履倒置。我朝列帝非後出者,比臨御時,多不並尊。唯景帝初登極,尊皇太后孫氏為上聖皇太后,生母賢妃吳氏為皇太后。"

④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中《第三回 犬戎主大鬧鎬京 周平王東遷洛邑》:"秦君原是附庸,加封秦伯,列於諸侯。小周公晅拜太宰之職。申後號為太后。褒姒與伯服,俱廢為庶人。虢石父、尹球、祭公,姑念其先世有功,兼死於王事,止削其本身爵位,仍許子孫襲位。"

注:皇帝的生母不一定成為太后,例如清德宗的生母醇賢親王大福晉葉赫那拉氏,僅尊為皇帝本生妣。

諸王之母

①《戰國策·趙策四》:"趙太后(即趙孝成王母親)新用事,秦急攻之。"

②《史記·外戚世家》:"高祖崩,諸御幸姬戚夫人之屬,呂太后怒,皆幽之,不得出宮。而薄姬以希見故,得出,從子之代,為代王太后(即薄太后)。代王立十七年,高后崩。大臣議立後,疾外家呂氏強,皆稱薄氏仁善,故迎代王,立為孝文皇帝,而太后改號曰皇太后。"

歷代制度

太后制度

皇帝以嫡子身份繼位的,生母在則以嫡母為皇太后。無生母,則以先帝皇后為皇太后。生母、先帝皇后皆無,則以撫育皇帝的先帝嬪妃為皇太妃,有時也加封為皇太后。

皇帝以庶子繼位的,則以生母為皇太后。如果嫡母也在,則並為皇太后。且嫡母皇太后通常位在生母皇太后之上。但是生母身份過於低微的,不能稱太后,最多只能被尊為皇太妃。

皇帝以旁支入繼的,以繼母為皇太后,且須認繼母為嫡母

繼位皇帝與先帝同輩、甚至較先帝為尊輩的,則以皇帝本人的法定母親為皇太后,至於前朝皇后則由繼任皇帝恭上徽號,稱某某皇后。

在北魏時期,為了防止外戚干政,效仿漢武帝處死鈎弋夫人,實施"母死子貴"制度,後宮女性只要生下皇子,一律被賜死,不論是宮女、嬪妃,甚至是皇后。但幼齡皇子仍然需要旁人的呵護,因而出現所謂的保太后。即在新帝登基之後,以新帝之保姆為皇太后。不過母死子貴的制度太過殘忍,造成後宮嬪妃人人自危,沒有嬪妃願意生下皇子,因此在北魏中晚期以後不再被嚴格實施。

北魏宮廷中有三種皇太后:皇帝生母;皇帝之保姆--保太后;未生下皇子的先帝之皇后。

太后職權

自宋開始,幼帝成年後順利親政、女後按時撤簾歸政的比例很大。因為沒有戚黨的支持,女後一人也很難長久把持朝政。但垂簾聽政的女後與輔政的顧命大臣不同,古代社會稱掌權的太后為"女主",她"垂簾"期間可以名正言順地行使幾乎全部皇帝職權,是名符其實的"君主",就是皇帝也要規規矩矩地向其行禮;而顧命大臣權力再大,也不過是"臣"、"奴才"而已。在兩宋,以宰相為首的文官勢力是皇帝依靠的主要統治力量,相權的膨脹抑制了"後權"。但到了清朝已沒有任何勢力可以對君權形成制約,女後用權可以隨心所欲,而顧命大臣一不小心就會引起各方猜忌。因此,如果碰巧出現權欲薰心又有才幹的女後,即使沒有戚黨的支持也可以穩坐江山,幼帝成年後親政極難。

一旦帝、後圍繞權力繼承的鬥爭激化,不僅統治階級內部的自相殘殺難以避免,往往也會把國家和民族拖入深淵。

不僅漢族政權,與宋同期的"夏、遼、金、元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太后長期臨朝執政和皇后預政。太后臨朝幾乎成為不成文的慣例。這除了有一些偶然的原因(如皇帝年幼、有病等)之外,還有政治和社會習俗等方面的原因。由於不能對外戚參政進行限制,這四國不同程度地經受了"外戚之禍",而以西夏受害最深。

立儲之困局、封藩撤藩的輪迴、再加上女後外戚之禍,仿佛印證了一句古老的格言:最親近的人,往往是最致命的人。可惜君主制下有太多這樣剪不斷、理還亂的恩恩怨怨,伴隨着王朝的一生。

相關視頻

太后叫皇后跪着反省

參考資料

  1. 太后的來源 , 360問答, 2018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