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行山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太行山上

太行山上》是由燕趙眾合文化傳媒出品的戰爭歷史劇。由李偉執導,王朝柱編劇,唐國強劉勁王伍福馬曉偉張再新等人主演。該劇於2015年8月4日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1]

該劇主要講述了劉伯承、鄧小平和戰友們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率領129師挺進太行山,開展靈活機動的山地、平原游擊戰,深入發動群眾,團結一切抗日力量,徹底打敗日本侵略軍,粉碎國民黨頑軍對解放區進攻的戰鬥歷程。

2017年2月,該劇獲得第十一屆電視製片業「電視劇優秀作品」獎。

劇情簡介

抗日戰爭打響,工農紅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劉伯承(張再新飾)出任129師師長,並伺機炸毀了日軍飛機24架,緩解了正面戰場壓力,從此聲威大震。1938年,鄧小平(楊俊勇飾)就任129師政委,與劉伯承形成了獨樹一幟的劉鄧指揮藝術,並依託太行山河北省邯鄲涉縣建立了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一方面在敵後開展游擊戰,一方面發展經濟,並組織涉縣群眾開展抗旱、滅蝗、生產自救的人民戰爭,打擊了日本侵略者,粉碎了敵人對涉縣根據地的封鎖,並逐步發展壯大,成為共產黨領導下的最大抗日根據地。

劇集評價

該劇秉持嚴肅認真的創作態度,嚴格尊重歷史真實,以廣闊的視角、宏大的敘事,全景式展現了劉伯承、鄧小平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團結帶領太行山軍民,同仇敵愾、患難與共、不畏艱險、浴血奮戰,建立赫赫功勳的光輝歷程。該劇通過真實再現首戰陽明堡、出擊神頭嶺、再戰響堂鋪、伏擊香城固、百團大戰等戰役,敘寫了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和老區人民英勇抗戰的英雄史詩。(河北新聞網評)

太行山上》創造了高收視率,以真正的藝術方式回應了觀眾所關切的真實歷史,這對於同類作品、今後的文藝創作都有啟示。 (中國文聯原副主席、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名譽主席李准評)

參考文獻